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每日靈修 02 22 2022




詩篇 30:6-12 利未記 13:1-59 馬可福音 6:1-29 箴言 10:10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olf7b9j


厭棄耶穌

耶穌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著他。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稀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什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了他們。(可6:1-5)


人的天性往往都想要否認耶穌,想用經驗與科學去否認耶穌所行的神蹟,想要用人的哲學辯論去否認耶穌所說的道理,但若是這些不行,我們就去否認耶穌的真實性,甚至於去質疑他身為神兒子的真實。


其實不只是今天的我們這樣做,兩千年前的拿撒勒人們就這樣做。他們竭力地想要去拒絕耶穌,但是到了最後,他們無法否認耶穌所行的神蹟,無法反駁耶穌所說的道理,走頭無路之下,他們評論著耶穌的出身,說他只不過是跟他們從小看到大,木匠的兒子,他沒有資格來教訓人。


其實在這背後一切的動機,都是源於恐懼,人在神蹟面前,需要承認自己的渺小,人在真理面前,需要面對到自己是個得罪神的人這個赤裸裸的現實,更重要的,若耶穌是神的兒子,是救主,我就必須接受他的審判,若不藉著他的拯救,我就毫無希望。


但是人厭惡自己的內心被真光照亮,因此說什麼,也一定要攻擊耶穌,厭棄耶穌。


每當這個世界有一個新的道理、新的發明、新的學說,我們總會擔心,這會不會被用來挑戰質疑耶穌,但事實上,一個被罪所玷污的人,必定會用盡一切的方式去拒絕真光,免得面對自己真實的樣子。因此,哪裡有拒絕耶穌的聲音,哪裡就有最多的罪惡與背逆的事情被顯露出來。


那麼人的拒絕會讓耶穌有任何的損失嗎?其實不會,今天的聖經說到,厭棄耶穌的人,反而失去了醫治,失去了釋放,失去了永生的機會,當我趾高氣昂的厭棄耶穌時,其實我真正丟棄的是我自己。


但到了最後,我們也應該思想,為什麼我會願意接受耶穌呢?其實我的本質和拿撒勒的人一樣,我也曾經在一個說什麼也都要反對耶穌的狀態,但卻在生命中有一個奇特的時刻,我願意承認神蹟,我願意聆聽真理,我願意停留在耶穌身邊,於是我見證到最大的奇蹟;本當滅亡的我,竟然活了過來。


其實那個時刻,本身就是神自己的恩典,透過聖靈重生了我,好使我對耶穌有所回應。


接納歡迎耶穌,從一開始就是恩典,也願我們的心裡面,充滿著感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