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每日靈修 02 19 2022


詩篇 28:1-9


利未記 7:28-9:6


馬可福音 3:31-4:25


箴言 10:5


聖經連結

你的量器是什麼?

耶穌說: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可4:23-25)

解釋聖經的時候,我們常會運用上下文的原則來互相解釋,讓我們明白聖經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在4:1-20,主耶穌花了很長的一段篇幅,提及到人接受神的話語時各種不同的狀況。

有的是所聽到的天國道理,馬上就被惡者奪走。

有的是沒有用信心去回應,天國的道理並沒有在心中紮根。

更有一些是被欲望所遮蓋,沒有生命。

但最終,也有一些真實的有了生命,結出豐盛生命的果實。

然後耶穌總結到,有耳朵可聽到神的道的,就要好好仔細地聆聽。


但耶穌在今天的聖經中,接著提到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你拿什麼量器給人,別人也拿這樣的量器量給你。」

我們常會以為耶穌此時在教導 「你怎麼待人,別人也怎麼待你」的道理,因此鼓勵我們要對他人寬宏大量。


但事實上,使徒馬可在這裡,仍是在表達同樣的主題,就是人對神話語的態度。


使徒馬可想要說的是,我們若是用小小的容器來對待神的道,神也同樣地用這樣小小的容器對待我們。

白話一點就是說 : 若我的心裡面對神的話語隨隨便便,沒甚麼期待,也不願意去接受,(心靈如同前面的比喻所描述的壞土壤) ,我也不用期待自己會因為神的話語得到什麼幫助,或是期待有什麼特別的結果。

因為神也用同樣小小的容器對待我,而我過去自以為了解的神的話語,也都會被奪去,不會在生命中產生力量。

然而你若慎重地帶著大大的期待去面對神的話,天父上帝也就這樣大大地回應你,並且要多給你們。

因為有的,還要給他。

最後,耶穌提到了一段警告 : 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比對前面撒種的比喻,魔鬼將人心裡面神的道奪走,我們會發現,若你對神的話語輕忽,你就遠離在神的保護裡,天父上帝就任憑你過去曾經聽到的聖經話語,被魔鬼的攻擊和謊言所遮蓋,如同被飛鳥奪走一般,在你心中毫無果效。

今天的你,對待神的話語,是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我想到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大拍賣,真正渴望在裡面有所收穫的,都是事前抱著期待,鎖定目標,認真預備的人,當賣場一開門,心無旁鶩地往目標直衝,自然成果滿滿。


但抱著只是好玩的心情,有也好,沒有也好,單單只是想要去賣場晃一晃感受一下氣氛的人,自然不會覺得真有甚麼收穫。


既然處理物質的事物,我們都明白這個道理,更何況是處理我們要透過神的話語,去得到生命的力量和豐富呢?


祝福你的心靈,有著對神話語源源不絕的期待和渴望。

神啊!讓我在今天與你話語相遇的時刻,可以得著一些什麼,好讓我的心靈得著泉源,結實累累。


コメン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