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每日靈修 02 07 2022

Updated: Feb 9, 2022




詩篇 21:8-13 出埃及記 26:1-27:21 馬太福音 25:1-30

箴言 8:1-11



忠心與懶散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太25:21-27)


耶穌曾有在路11:19-27,也曾說過類似的比喻,兩個看起來很像,但卻是在說兩種不同的情況。


今天的比喻是說到天父上帝,給了人不一樣的能力或者是恩賜,但無論你的能力是大或是小,我們都應該在自己得到的那一份上,忠心地為著主耶穌付出。


我們常常有一個心態,我的能力沒有其他的人大,所以覺得忠心服事耶穌,是能力大的人的事情。甚至於把認為自己能力小,變成了一個藉口,讓我可以自己浪費時間、金錢、懶惰、自我為中心,然後再把不結果子的責任,輕描淡寫地略過 : 「因為我的能力小、因為我的時間少、因為我有的少…..。」


但在今天的比喻中,耶穌責備第三個人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沒有像其他僕人一樣,轟轟烈烈的賺了五千或是兩千兩的銀子。第三個僕人被責備是因為他連試著去工作,那一點點嘗試的意欲都沒有,就算最保險簡單,不冒險的方式,就是把錢存在銀行裡生利息,也不願意去嘗試。


耶穌說這個僕人真實的內心是 : 又惡又懶。(太25:26)


很多時候,對於服事主耶穌,我們最常用的藉口是 : 「我有的很少,我的力量有限,我不行…..。」但背後的動機不是謙卑,而是自我為中心,我害怕付出、害怕損失、擔心失敗…..。寧可看著別人勞苦,然後再安慰自己,我的恩賜太少…….。但事實上,我連一點點的付出,也不願意去嘗試。



今天的比喻中卻讓我們知道,無論人得到的恩賜是多還是少,耶穌的要求都是一樣的:「忠心」



究竟有什麼微小應該行動的事情,是你知道應該要為主付出的,但卻一直在找理由躲避呢? 讓我們不是一直停留在原地,以讚揚別的基督徒的恩賜與勞苦,來自己安慰自己。而是願意開始用自己所擁有的,為主耶穌付出,那怕只是一點點。





祝福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