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每日靈修 01 24 2022



詩篇 16:1-6 創世記 48:1-49:33

馬太福音 15:29-16:12

箴言 4:20-27



保守你的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就算是成為基督徒後,我們仍然不大認識自己,不明白自己裡面仍然藏著許多的謊言,並且習慣用這些謊言作為標準,在不知不覺中傷害自己,也傷害自己所愛的人。


就拿我自己來說,很多時候情感與情緒成為我心裡面行事的標準,但漸漸地卻發現到,我的生命中,最不能相信的就是自己的感覺。

我的裡面有很多偏見,很多沒有求證的猜測,甚至於對自我扭曲的否定,常常讓我在面對一些平凡的事情時,卻又糾結地痛不欲生。


我意識到,從我裡面出現的聲音,往往不一定是真實的,我需要把我的情緒,用天父上帝的話語不斷地衡量。

但有時候,人又容易陷入另外一個極端,高舉著理性和邏輯分析,並為著自己所謂的客觀沾沾自喜,並且輕看那些見解智力不如我的人。


然而在高舉自己的見解後,產生的卻不是和諧,反而是無止境的爭論。


我終於明白,我所自鳴得意的邏輯和理性,若沒有神寬廣慈愛的胸懷,不斷地感動我的內心時,我的高談闊論,充其量也只是自我為中心的批評,以及那種想要取代神去審判刑罰,作為一切善惡標準的衝動…。

當我認為全世界,都應該要照著自己的道理行事時,我就把那些意見與我不同的人當做了敵人,去鬥爭、去辯論,最終卻都同樣傷痕累累。


接下來,我們又走入了下一個極端,我不管情感,我不管邏輯,只要結果是成功,能夠有效率地達成我想要的目標就是好的。但這樣的標準,也只是讓我粗魯地把身邊的人事物,用簡單的能力等級來衡量,對方是否能夠幫助我達成目的? 是否可以讓我得到我要的東西?


但若以這樣的標準來生活,最終也只會把我帶入了孤單裡,我失去了欣賞生命的能力,那些擁有我所沒有的能力和恩賜的人,要不是成為了我利用的對象,就是成為我需要去勝過的敵人。最終等待著我的,是永遠的孤獨。


我心裡面的標準,無論是情感、是邏輯、或是目標,都需要人與神的關係,溫潤在其中。人才能夠坦然地,接受自己永遠都不是完全的這個事實。我無論多麼努力,自己心裡面的標準永遠都是歪曲的,我需要在與天父親近的關係中,被祂的愛所滿足,然後坦然地聆聽,知道自己該如何被神的話語來修正,天天更像祂一些。


就算今天的我,有了全世界最豐富的情感、最完全的真理、最崇高的目標,若欠缺了與天父上帝親密的關係和引導,我在今天仍然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神啊!求祢保守我的心,勝於保守一切。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