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每日靈修 01 02 2022


詩篇 2:1-6


創世記 3:1-4:26


馬太福音 2:13-3:6


箴言 1:7-9


聖經連結

真正的智慧


魔鬼欺騙亞當夏娃: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創3:5)


對於亞當夏娃來說,吃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其實背後更是代表著一個選擇:「我是否願意讓天父上帝掌管我,讓祂告訴我甚麼是生命中正確的事,讓祂決定什麼是我該遠離的事,或者是我想要以我自己為中心,照著我自己的喜好來生活呢?」


亞當和夏娃最後選擇了拒絕天父上帝,而決定照著自己的喜好判斷來生活。他們誤以為自己得到的是 「智慧」,但最後只是為自己感覺到羞恥,赤身露體的躲藏起來,並且想要躲避前來找尋他們的天父上帝,而最終亞當夏娃看著彼此的醜陋,彼此指責…。


事實上,當人以為自己是絕對的智慧時,想要任憑自我的喜好,去做一切的決定時,最終帶來的,往往不是永遠的滿足與喜樂,反而為自己帶來了許多悔恨,自己也因而厭惡自己,與自己的關係破裂。


當人以為自己是絕對的智慧時,我們刻意的躲避這位可以為我們帶來滿足、幫助、喜樂以及拯救的神,我們與慈愛的神之間的關係也是破裂的。


最後當人以為自身是絕對的智慧時,我們無可避免彼此指責,為了證明自己才是正確,不斷地計算別人的惡,也因此與他人的關係,最終也是破裂的。


當有限的人想要拒絕神,去做自己眼裡看為正確的事之後,混亂與痛苦是人生最終無可避免的結果。


在歷史中另外一個著名的例子,就是士師記。士師記的結尾,就是停留在人與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的關係,全部破裂的狀態裡,充滿著痛苦。而直到今天,這個痛苦的循環,仍然是隨處可見。


在新的一年開始時,其實我們也都會面對著與亞當夏娃同樣的選擇。我們是否願意讓天父上帝的話語,決定我這一年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然後開始順服遵行呢?


或者是我仍抱持著僥倖,誤以為:「也許亞當夏娃沒有辦法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但我比他們聰明得多了,我不一樣…。」,那麼我們的這一年就無可避免的,要面對到當初亞當夏娃,所面臨到的一切破碎與後悔。


箴言1:7 也這樣提醒我們:「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我們今年的選擇,又是什麼呢?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