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2 21 2021



詩篇 30:1-5


利未記 11:1-12:8


馬可福音 5:21-43


箴言 10:8-9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NlaYFPf 詩篇30:1-5 曾經有教會的弟兄姊妹這樣問我:每天都要敬拜神,不會無趣嗎?其實這樣的分享,正顯出了對自我心靈缺乏的認識,並且已經對神的恩惠感覺到冷漠。

敬拜不是勉強自己一定要想出什麼,而是照著神的話語來操練,過著一個與神親密的生活,這就越來越了解自己是多麼需要幫助,是多麼常常蒙受天父的恩惠。也只有在一個不斷認識自己與認識神的過程中,人的心靈才會不斷發現可以去讚美神的理由,抓住可以獻上感恩的機會。

大衛回想起自己的過去,明白自己本來的樣子,他不斷體驗到神是用何等深的慈愛,把他從黑暗中帶領出來,大衛總是能夠找到讚美神的理由:「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1-5)

很久以前,有一位事奉很久的前輩這樣和我分享,他說在永恆裡面不斷敬拜這件事,其實並沒有吸引他期待永恆,他對我說:難道在天上沒有其他除了敬拜之外的服事嗎? 多年後我才明白,若今天的我沒有在敬拜讚美神中找到滿足,沒有天天經歷到自己原來多麼需要神的憐憫和同在,永恆對我而言就失去了一份吸引力…。原來今天我在對神讚美的懶散,對於活在永恆的生命來說是多麼的令人可惜。


利未記11:1-12:8


利未記是在會幕建立後,神的榮耀在會幕裡顯現,並且透過摩西對百姓們頒佈的律法,而律法的目的,是要讓百姓們不只是有神百姓的名稱,更要生活的像是神的百姓,而這個神百姓的生活,在利未記裡面體現的就是三個重要的要素(讓我們再複習一次):

1. 獻祭的制度:如何恢復與神的關係

2. 聖潔的規條:如何維持與神的關係

3. 敬拜的節期:如何歡慶與神的關係

今天的經文繼續說到第二部分,就是聖潔的規條,讓百姓們在生活的每一個選擇裡,都有機會來操練,我想要先尊重與神的關係,還是想要隨意的生活? 神將一些的動物分別為不可以吃的,將一些生物定為不潔淨不可以吃的(利11:1-47)。這對於我們今天的生活來說覺得有一點的距離,而不同背景的基督徒試著有幾種不同的解釋:

1. 身體健康與衛生角度:有人試著去研究這種飲食的方式,適合他們在曠野的生活模式,降低生病的機會。

2. 靈意的解釋:有人認為一些對於動物形象的描述,如殘暴的性情,或是倒嚼不分蹄;在屬靈意義上指著形容人的性情,或是被分別出來的人(分蹄)卻不晝夜思想神的話(不倒嚼),但這種方式去演繹,每個人的解釋都不一樣,反而造成混亂。

3. 操練人心的目的:在曠野中找到食物都很困難了,但卻在這個時刻,人想到的是尊重神,勝於自己的肚腹。

我們可以從第三個觀點,找到一個比較平衡的方式,來了解利未記有關於飲食的條例。

因為後來耶穌也提到了吃進去的東西其實不會污穢人(太15:11)而使徒保羅也在提前4:3-5告訴我們,神真正在意的不是人吃什麼,而是人對神的感恩與尊重。

因此我們可以把在利未記的飲食條例,當成是神在漸進的啟示中,讓人學習尊重神的一個暫時的操練。隨著神的話語在新約啟示完全後,以透過飲食來提醒自己不可得罪神的功能,也就隨之而降低,然而背後提醒人,留意保養顧惜與神之間關係的原則仍然適用: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做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4)


馬可福音5:21-43 耶穌今天繼續讓管會堂的猶太人睚魯的女兒從死裡復活,也醫治了一個被當時在宗教上因為患病不潔淨的婦人,這兩個人有一個很大的對比,睚魯是一個宗教上德高望重的人,而患血漏病的婦人卻是被認為不潔淨不能親近神的人,卻同樣得到耶穌的拯救,讓我們明白到人得到神的拯救,並不在乎身份地位的尊卑,而是一個堅持真誠呼求神憐憫的真心。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