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2 20


詩篇 144:1-8 哈該書1:1-2:23 啟示錄 11:1-19 箴言 30:15-16

今天的聖經: https://cutt.ly/PhXEGRl




詩篇144: 1-8

在前兩天的詩篇中,大衛都在面對著生命的困苦,然而苦難只是大衛生命裡的一部分。


而我們今天就要來看看,大衛在成功順境中,他怎麼樣去體會自己與天父上帝之間的關係。

今天詩篇中的第一節和第二節裡,我們可以知道此時的大衛,已經結束逃亡成為君王,並且打敗了來犯的外族,受到百姓們的愛戴。

「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祂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祂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祂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詩144:1-2)

大衛想到自己本來是一個沒有盼望的逃亡者,但就在這些如同一口氣般的短暫生命中,天父上帝真的照著祂的應許,讓大衛成為君王,並且安居在耶路撒冷裡(詩144:3-4)。


大衛從生活的恩典裡,發出了對神的讚美,大衛驚奇讚嘆,我的生命的歲月這麼的短小,神卻把創造天地那偉大的能力,用在我這樣渺小的人(詩144:5-7)。

求神在我們一生中,也這樣地改變我們,讓我們在逆境中,如同大衛一般老練地知道如何去依靠呼求神。

更讓我們在走出風暴後,能夠繼續謙卑地,為著神在我們生命中各樣的意念和扶持,獻上感恩。


生命中的高低起伏,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更多認識天父上帝,永遠不離開神,並與天父上帝親近,才是神讓我們經歷一切的真正目的。

哈該書1:1-2:23

從今天的1:1你會看見,這個時候的歷史背景,是百姓們已經身處在波斯王,大利烏王的統治下。

在我們之前所讀的歷史書,以斯拉記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知道神感動了波斯王,允許猶太人的領袖所羅巴伯,帶領被擄的百姓們回到耶路撒冷,並允許他們重新建造之前已經被巴比倫人毀滅的聖殿。

但沒想到,聖殿的根基被建好後,因為敵人的恐嚇,再加上回到家鄉後變得舒適的生活,百姓們漸漸地忘記了當初回到耶路冷建造聖殿的使命,建造聖殿的工作也停了下來。

於是神就興起了先知哈該,責備著百姓們:「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1:4) 而當人顧念自己勝於顧念神所在意的事情時,百姓們在生活中,對自己舒服享受所做的一切努力,最後卻會落得如此的結局:「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1:6-9)

百姓們聽見了哈該的信息,就馬上從安樂窩站起來,繼續地建造聖殿,停頓了16年的工程,在接下來的4年中,聖殿就被建造好了。

於是神透過哈該繼續鼓勵所羅巴伯與百姓,只要百姓們繼續過著一個遵守神話語的聖潔生活,神會為著祂自己的名震動天地,使這裡再一次得到榮耀(該2:6-7)。

在這裡我們看見,無論在那一個時代中,神都願意對人說話,而人對神信息的回應與行動,會決定把我們帶向光榮,或者是羞恥的結局。

今天的我們都一樣要做同樣的選擇。

啟示錄11:1-19

昨天約翰把小書卷吃下,而小書卷裡面的信息讓約翰的肚腹發苦,而今天的11:1-13就是這個發苦的信息。

在今天的聖經中,出現了一千兩百六十天的記載,也就是三年半的時間。

我們之前看到但以理書時,有提到世界終局最後的一個七年(但9:27),而我們前幾天在啟示錄中,所看的七印直到之前所提到吹響的第六個號筒,以及裡面的各樣災難,就是歷史終局,最後七年的前三年半。

然後到了今天,約翰所說的信息,就是這個人類歷史最後七年的後半段,也同樣是三年半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有更多的動亂接連不斷地發生,直到主來。

而今天的聖經也告訴我們,神在這個最後的三年半之中,要測量所有敬拜他的人真實的內心(啟11:1)。

此時在世上,神也會興起兩位最後為神見證的人,在最後的三年半中傳道(啟11:3),世界上所有邪惡的人都想要攻擊這兩位見證人,卻不能得逞。

但前天第9章時我們也讀到,從無底坑出來的獸會在最後勝過了這兩位為神見證的人,世上邪惡的人都大大開心,以為已經勝過神,也再也不用聽見神的話語。(啟11:7-10)

但就在三天半之後,這兩個見證人就復活站在眾人面前,並升上了天,此時會有著大地震,一瞬間七千人滅亡(啟11:13)。

就在此時,天上的第七號,終於吹響,主耶穌的時間到了(啟11:15)。

明天我們就會繼續看接下來要發生的事。

在啟示錄中,我們會看見很多的隱喻,或是形象的描述,我們也很難百分之百地說,什麼事件對應著什麼樣的預言與災禍。但希望我們能夠抓住其中最重要表達的就是:當世界越是混亂,就越要對神所應許的工作有信心,因為人類的歷史,正一步一步地往這個方向去,直到君王降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