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2 14


詩篇 140:1-8 約拿書 1:1-4:11

啟示錄5:1-14 箴言 29:26-27


今天的聖經: https://cutt.ly/WhS1Bzs


詩篇140:1-8

今天的詩篇是大衛在患難時對神的禱告,可能是他被掃羅王追殺,漂流在外的那個階段所寫的感受。第一節至第五節形容了大衛所面臨的情況,這些追趕他的敵人,他們用心中的計謀,口裡的言語,手裡的暴力,暗設的網羅圈套,全心全意的想要傷害大衛 : 「耶和華啊,求祢拯救我脫離惡人的手,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他們圖謀推我跌倒。 驕傲人為我暗設網羅和繩索,他們在路旁鋪下網,設下圈套。」(詩140:4-5)

但此時的大衛並沒有能力,沒有計劃,甚至無法保護自己,神允許大衛一個除了緊緊抓住與天父上帝的關係外,什麼都沒有的情況。所以大衛呼求神:「主耶和華,我救恩的力量啊,在爭戰的日子,祢遮蔽了我的頭。耶和華啊,求祢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恐怕他們自高。」(詩140:7-8)

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中,我們往往會遇到不良善的人事物,而我選擇自我保護的方式,甚至於是反擊的方法,往往也讓我落入了不良善中。但唯有良善的神,會因為我選擇與祂在一起,因而把我帶到良善的結局,並在祂審判這個罪惡的世代時,我卻仍然可以有平安,逃脫神憤怒的刑罰。



約拿書1:1-4:11


前兩天我們所讀的俄巴底亞書是對以東的信息,而今天我們要讀到約拿書,是神要先知約拿,去對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城的人宣講的信息。但除了對尼尼微城人們的信息外,這本書大部分,都是寫到了先知約拿與神的互動。


約拿不想去尼尼微城,因為亞述帝國是神百姓歷代的仇敵,多次燒殺搜刮劫掠。但神竟然沒有照著約拿心裡面期待的,毀滅尼尼微城,替以色列報仇。反而要施恩給他們。

不願意自己仇恨的亞述人得到恩惠,約拿因此就逃到遠方去!


接下來的故事我們都很清楚,神讓背叛的約拿逃到海上,最後被吞到了一條大魚的肚子裡。約拿在魚肚子中體會到,自己雖然背叛,神卻仍用恩慈繼續對待自己,沒有毀滅自己,還在魚肚腹中保存性命。

也因此約拿在心裡發昏時,想到了神對自己的慈愛與拯救,因而讚美到:「救恩來自耶和華!」(拿2:9)

約拿體會到自己這樣對待神,神卻仍善待這樣的自己,約拿因此在自己不明白時,仍然順服,前往了尼尼微。而那裡的人也真的因為約拿的信息悔改得到拯救!


此時約拿的心中又開始掙扎了!他實在不願能看見神竟然也對自己痛恨的人施憐憫!這也是我自己的盲點,我歡迎神對我的拯救恩惠,但我卻不淮神對我不喜歡的人做同樣的事。痛苦的約拿甚至想要在神面前尋死。但神卻透過約拿珍惜一棵渺小的蓖麻樹,讓約拿體會到,神也同樣珍惜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包括邪惡的尼尼微城裡的人。


約拿書讓我們看見了福音的信息,神愛世人,所以他願意拯救就算罪大惡極的人。第二個信息是,當我學習要去饒恕憐憫我不喜歡的人時,心中會是多麼的困難與痛苦。我才真的能夠感受到,神當初為了饒恕赦免我的時候,心中是多麼的痛苦,但祂卻仍然選擇犧牲耶穌,好能夠接納拯救我。


人的心因此被神的慈愛所感動,因而也願意效法神,饒恕身邊那些本來不值得饒恕的人。



啟示錄 5:1-14


今天在約翰的眼前出現了一個書卷,上面有著七個用蠟封存的印在上面。這個書卷裡面的信息,記載了世界終局時要發生的事,也讓人聯想到當初我們讀但以理書時,神對但以理說,要封存直到末後的信息(但8:26)。


由於沒有一個人有這個資格打開神在末世的信息。渴望知道神將要怎麼樣工作的約翰,難過的哭了起來,因為這是所有在受苦中的信徒們心中盼望想要知道的事。


而這時,天上24位長老中的一位對約翰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5:5)


這裡指的就是主耶穌,他是神應許的大衛後裔,要做王到永遠,因此耶穌可以打開封印。更重要的是,天使就這樣敬拜這位,將要打開這個信息的耶穌,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5:12)這代表著這位甘心順服,卑微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顯明了他就是有智慧、能力、尊貴、榮耀,可以去打開這個重要的啟示。


同樣的,弟兄姊妹們,我們都期待神對我們說話!但今天的啟示錄告訴我們,我們是不是如同約翰一樣,渴望明白神的話甚至於流淚?


也不要忘記了真正的尊貴、智慧、榮耀的顯明,是如同耶穌一樣去犧牲,去付出,去替人洗腳,去死在十字架上,這是聖經裡面所說的尊貴。


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更多地明白神所說的話,祂所要做的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回來時,你是被他歡迎坐在高處,還是憂憂愁愁地站在遠方,懊悔自己當初效法耶穌實在太少了呢?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