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2 10



詩篇 139:1-6 阿摩司書 1:1-3:15 啟示錄 2:1-17 箴言 29:19-20


詩篇139:1-6

昨天詩篇說到,神對於祂所愛的人是多麼的留意關懷:「耶和華啊,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祢都細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139:1-3)

並且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神都細細地聆聽,看顧我們並且加添力量:「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祢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詩139:4-5)


而大衛深知,神對自己的意念是何等的深刻,安排與智慧都是何等奇妙:「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139:6)


因著與神的關係,讓大衛不再覺得孤單,在生命的旅程中,大衛也知道神的智慧成為自己的依靠,當自己讚美時,人的心靈就有了盼望。



阿摩司1:1-3:15


今天所讀的阿摩司書,是昨天約珥之後的先知,而信息是對分裂後的北國以色列所說的信息。

你會發現到神很公平,祂不偏待人,無論是北國或是南國,神都用同樣的標準,要求他們過著一個聖潔公義的生活,好讓這個世上的人,看到神的子民的國家是多麼美好,知道耶和華是真神。


但很可惜的,無論今天的北國以色列,或者是南國猶大,都在活出這個充滿特權的生活中失敗下來。


所以今天的第1-2章說到神對當時所有列國的審判,包括了亞述、非利士、推羅、以東、亞捫、摩押….,人無論是否承認耶和華是神,都無法逃離審判,都要為自己所行的一切向神負責。


然後審判到了南國猶大,他們有神的話語,但卻活得和要被審判的外邦一樣敗壞(摩2:4-5)。然後才到了本書的重點,就是北國以色列。因為當時的以色列國,在神的眼中是最糟糕的一個。


人們自稱是神的百姓,但是在生活裡面為了貪心,竟然把窮人當成是斂財的工具,壓榨他們,父親做著不道德和淫亂的事,還帶著孩子做和自己一樣的惡事,並且污辱玷污那些敬畏神的拿細耳人,引誘他們羞辱神,做出破壞自己與神的約定的事情(摩2:6-16)。


所以神對以色列的信息是:「因為二人不同心,怎麼能同行呢?」(摩3:3)以色列國與神不同心,又怎麼可以得到期待神同行的祝福呢?若是以色列國繼續停留在這樣的狀態裡,今天的信息提到了,他們的國家的滅亡也是早晚的事。縱然最終因為神的憐憫,他們還有得到拯救的機會,但卻會如同從獅子的口中搶回的羊一樣,只留下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摩3:12)。

弟兄姊妹們,今天的阿摩司書對我們也有同樣的提醒,神讓我們得拯救成為他的兒女,這是白白的恩典,但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後,我們的生活道德和對神的尊重與否,會決定我們面臨到的,是神的慈愛或是祂嚴厲的管教。


啟示錄2:1-17

主耶穌在今天的啟示錄中,對使徒約翰說出了對地上七個教會的審判。

我們都很喜歡神的慈愛,但是這段時間的聖經中,我們明白神也是公義的神,當我領受了他的拯救、恩典、祝福、慈愛,也代表著我有對神的責任,就是要照著祂的話語來生活,這是我們在主耶穌面前必須交賬的事。

主耶穌在今天的聖經中,誇獎了以弗所教會的認真,但也責備他們失去起初的愛心(啟2:1-4)。


士每拿教會則是滿以為生活富足,但卻是在真理上貧窮的教會,也因此他們會面對到試煉與患難,好讓他們可以磨練出對神的忠心(啟2:8-11)。

而別迦摩教會,則是在各樣的假教師的教導中,仍然持守著耶穌的名,但卻漸漸地被利益所引誘,開始在真理與聖潔上有所妥協,如同舊約先知巴蘭一樣(啟2:12-17)。


主耶穌提醒這些教會,在還有機會的時候,要趕快回轉。

也許你會覺得,為什麼舊約和新約的信息中,神對他的兒女都要他們在神最終的審判前,趕快的回轉呢?因為在神的心意中,是在祂審判一切時,屬於祂的人可以得到光榮,而不是讓我們如同要滅亡的人一樣,哀哀愁愁,充滿羞恥。


而今天,主耶穌看著眾教會,也同樣地看著我們各自的生活,你願意主耶穌對你的今天,說的是慈愛的話語,還是責備的言語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