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2 09



詩篇 138:1-8 約珥書 1:1-3:21 啟示錄 1:1-20

箴言 29:18





詩篇138:1-8

今天我們一起來看詩篇138篇,這首詩篇是大衛的讚美詩,如果把大衛生命的故事放進去,你會更能體會到大衛所要表達的感受。

大衛年輕的時候,被他的岳父掃羅王嫉妒要殺掉他,因而逃到外邦,去到那些敬拜各樣偶像神明的國度中。也因此他被當地人懷疑意圖不軌,甚至在大衛逃亡的過程中,經歷了很多凶險,死裡逃生,但終於平安的回到耶路撒冷,成為君王。


當你知道神保護大衛的故事後,就更能夠明白今天的詩篇,大衛在所有外邦的神明面前,宣告只有耶和華是真神,為著神的慈愛誠實讚美:「我要一心稱謝祢,在諸神面前歌頌祢。 我要向祢的聖殿下拜,為祢的慈愛和誠實稱讚祢的名;因祢使祢的話顯為大,過於祢所應許的。」(詩138:1-2)


而當大衛在痛苦需要幫助時,他體會到神:「我呼求的日子,祢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裡有能力。」(詩138:3)


而大衛的一生,都不斷見證了神的信實:「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祂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我雖行在患難中,祢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祢必伸手抵擋他們,祢的右手也必救我。」(詩138:6-7)


我們常常會想到,為什麼神對大衛這麼好?但我們更應該思想的是,當我們在患難中,是否願意繼續竭力地抓住與神的關係?當我們在各樣環境中,是否因為願意順服神給我的環境,而不用得罪神的方式逃離我生命的痛苦?我們是否在生命的黑夜中,仍然選擇與大衛一樣去敬拜神?


神不偏待人,當我如同大衛一樣尊重祂時,祂也願意如同對待大衛一般地時時把我救活。



約珥書1:1-3:21


今天我們來看到第二卷小先知書-約珥書。


約珥書的年代,比昨天我們讀的何西阿書的時代再早一些。昨天的何西阿書很多的信息是對北國以色列所說的,而今天約珥書的信息是對南國猶大說的。


在西元前八世紀的時候,猶大國經歷了一個很大的蝗蟲災禍,許多的農作物被吃掉了。而神就讓先知約珥提醒百姓們:


1. 在歷史之中,神要不斷地管教他的百姓,回轉的就能面對到神的慈愛,背逆的遇見的是神的憤怒。「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祂的百姓」(珥2:18)。

2. 預言了新約的信息

歷史將會有一個終結的一天,也就是這本書所提到的:「耶和華的日子」。約珥書提到了得拯救的途徑:「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2:23)。更提到了將來新約的時代中,在五旬節時聖靈澆灌在人的身上,使人無論老少、男女、尊卑,都能夠透過各樣的方式去明白,並宣揚神的心意:「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珥2:28)。


約珥書給我們的提醒是,神在歷史裡面,祂真正在意的不是猶大國是不是地上最強盛的國家。神真正在意的是祂所愛的百姓們,是不是過著一個與神有緊密正確關係的生活。


所以當百姓們到了應許之地後,神每次透過先知帶來的信息,都是專注在人與神之間的聖潔關係,而不讓百姓們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而這個原則也同樣在我們今天的基督徒生活中,我期待神給我的信息,往往是祂怎麼樣祝福我,給予我想要的祝福或是身體的醫治。但神真正在意的,是我在人生路上怎麼樣保持一個與祂正確的關係。


但百姓們在歷史中,卻厭煩這樣的信息,換了一個又一個的先知。但是一個一個先知的信息,卻幾乎都是責備人對神的不忠誠。直到後來的耶利米,以西結,甚至於到今天,都是一樣。



啟示錄1:1-20


當我們開始看啟示錄時,就知道今年將要結束了。這是聖經66本書的最後一本書,是使徒約翰,因為傳揚耶穌,被人當作異議份子,因而被放逐在拔摩海島。


約翰孤單一人,但仍不放棄自己與神的關係,神就向約翰說出更多末世將要完成的計劃。今天的第一章中,使徒約翰記錄下自己是怎麼樣見到了主耶穌,並祂向約翰顯明將要發生的事情。


這裡你看見用了很多有關於七的形象來形容聖靈,形容耶穌,拿著七星,七個金燈台,對著地上七個教會說話,七在傳統上代表著完全的數字,也因此可以理解著,完全的主耶穌,完全的聖靈,完全的權柄,完全掌管著教會。而更多的細節,可以看一下視頻底下分享的連結資料。


但今天的聖經讓我們看到,使徒約翰在一個看似最沒有希望,最卑微的時刻,神卻讓他看見主耶穌最偉大的光榮,以及向他啟示神最偉大的信息。


弟兄姊妹們,你的價值不在於環境的好壞,而是在於自己與神的關係中,願主耶穌親自地來引導,對你說話,把又大又難的事情告訴你。


約翰因為親近主耶穌,聽見了主耶穌對他說話,因而在最大的患難中,成為最有福的人,也願我們今天都成為有福的人。



啟示錄第一章參考資料(來自於網路資源) https://www.ccbiblestudy.org/New%20Testament/66Rev/66CT01.ht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