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2 08


詩篇 137:1-9 何西阿書 10:1-14:9

猶大書 1-25 箴言 29:15-17


詩篇137:1-9

今天的這首詩篇,是百姓們被擄到巴比倫,或者是被擄歸回之後所寫的一首詩歌。詩人在這裡說到了心裡面的三個痛,第一個痛,是被抓到巴比倫後,被巴比倫人羞辱虐待,v.1-6說到了管轄他們的巴比倫人,要他們唱一些在聖殿敬拜讚美神快樂的歌,來讓他們取樂。詩人痛苦的說:「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137:4-6)


第二個痛是被自己同屬一個祖先的兄弟之邦以東所羞辱,猶大國滅亡時,他們在一旁幸災樂禍(詩137:7)。

第三個痛是亡國之痛,詩人深深記得巴比倫人攻入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們殘暴燒殺,甚至於將他們的嬰孩摔在石頭上面,活活的被摔死,這些痛苦歷歷在目,8-9節說到,願巴比倫滅亡的時候,這些過去做在我們身上的,也發生在他們的身上。

有時我們會對這篇詩篇感到驚訝,為什麼用這麼仇恨的言語,在神的面前咒詛傷害他們的人,但大家要知道,當人面對國破家亡,友人背叛、妻離子散、甚至於是死於非命,那個痛苦又是何等的巨大。

但感謝神,神並沒有因為這樣,就拒絕這樣心碎的哭求,天父上帝反而允許這樣的言語留在聖經裡面,因為祂想要讓人知道,在你最痛苦的時刻,每一個心傷的時刻與眼淚,我都牢牢地記住,我要安慰你,與你在一起。也是因為神如此的同行,在百姓們經過了70年後的管教,終於又可以回到家鄉。

弟兄姊妹們,不會有什麼樣的痛苦,巨大到我們無法對神訴說。無論我們今天遇到什麼,只要不放棄自己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會有一個為我們所存留的安慰,支持我們走過黑暗。


何西阿書10:1-14:9

今天何西阿的信息完全對著北國以色列所說,很長的一段信息,但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神描述了自己過去歷史中是怎麼善待著祂所愛的百姓,一句我們都很喜歡的一個形容,就是出自於11:4神說他一路上是用慈繩愛索來牽引著他們,但這些恩情百姓們並沒有記得,反而轉身過著藐視神的生活。

第二,何西阿規勸著百姓們可以回到神的慈愛裡,也就是要遠離神不喜歡的罪惡,過著聖潔公義的生活,這就會讓我們遇見神的慈愛而不是憤怒的管教:「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何10:12),神更是告訴人,現在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何11:6),但若是繼續停留在得罪神的生活中,管教必定會來到。


最後第三、神縱然有憤怒的管教,但卻也為這些不願意回轉的人,在將要來到的痛苦裡,還預備著拯救的盼望:「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何14:4)後來的歷史也告訴我們,北國就這樣被亞述帝國所毀滅了。


而這三個重點,也提醒著我們,今天不要忘記,天父上帝是怎麼樣一路上用恩典對待我們,若我們過著一個藐視祂的生活,神也必定要管教我們。但若我被神的話提醒,停止得罪遠離神,我就可以回到祂的憐憫之中。


讓我們用何西阿的最後一句話作為結尾:「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14:9)



猶大書 1-25

今天讀的猶大書,是耶穌的另一個弟弟猶大所寫的書信,在耶穌升天後,耶穌在肉身的兩個弟弟雅各與猶大,從過去瞧不起哥哥,不覺得他是救主,轉而成為了教會的領袖,傳揚福音。

這封書信的收信人並不清楚,只知道是給當時的教會,而從這封書信裡面,我們發現到當時的教會,面臨到假教師的入侵。

第4節裡面提到:「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做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

我們可以知道,當時假教師傳的信息:

1.否定身體聖潔生活的重要,把神拯救人的機會,當作是放縱情慾的藉口。 就有一點像是自己有了天堂的門票,所以我今天無論作什麼都會被赦免。保羅在羅馬書也曾經駁斥過這種以神的救恩當作放縱情慾的論點(羅6:2)。

2. 他們也不認耶穌基督是獨一的拯救,是我們的救主。而猶大也用了許多的例子,來形容這些為了自己的放縱、利益以及自高自大的行為,結局就是永遠的沉淪。(猶11-13)


而猶大鼓勵真正的基督徒們:「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面常常的禱告,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遠。」(猶20-21)


今天的時代,對這些信息非常的厭煩,因為猶大沒有說什麼特別的秘訣,而是要我們繼續每天與神的話語保持正確的關係,付上代價,每天禱告與神交流,而神就願意在其中透過聖靈,保守我們在神的愛中不失腳,讓我們無暇無疵,有一天歡歡喜喜地,站在耶穌面前。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今天,你期待從神那裡聽到什麼樣的信息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