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2 05


詩篇 135:15-21

何西阿書 1:1-3:5 1

約翰一書 5:1-21


箴言 29:5-8



詩篇135:15-21


今天的聖經繼續說到真神與假神的不同:「外邦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 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詩135:18-18)


對於敬拜的對象,聖經裡面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論述:「你越敬拜什麼,就變得和你敬拜的東西越像。」也因此,若人敬拜著那些眼睛看不見,嘴巴說不出話,口中也沒有氣息的偶像,我一生的果效就和這些偶像一樣。


所以,詩篇的作者告訴我們,若你要敬拜,就要敬拜那位真神,宇宙中只有敬拜這位真神,祂不會傷害我們:「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該從錫安受稱頌!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35:21)


何西阿書1:1-3:5

今天我們來到了何西阿書,何西阿是一位先知的名字,他是北國以色列的先知,與當時南國猶大的先知以賽亞是同一個時期的人。

那時神毀滅北國以色列而南猶大國的審判還沒有來到,而南北國的百姓們,都過著一個得罪神的生活,然而,神卻記得他與百姓們的先祖亞伯拉罕所立下的約定,因此透過先知何西阿繼續呼喚百姓們迴轉。

在今天的聖經中,神要先知何西阿去娶一個私生活放縱,跟不同的對象生了很多的孩子的婦人,並且以她為妻。然而這個婦人後來卻又背叛了何西阿,神卻仍要何西阿去愛這個婦人。

而後神就透過這事件,來比喻他的百姓們對神,就是如此的不忠實。百姓們本來是一群渺小滿是羞恥的人,神仍與他們立下約定,要做他們的神。百姓比何西阿所娶的婦人更壞,因為神與他所立下的是生命的約定,神賜福給百姓們有著食物與安全,但百姓卻貪戀偶像,拿神所給的祝福去敬拜假神巴力。

神雖然向百姓們發怒,但最後仍願意用慈愛對待他們,呼喚他們回來:「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何2:19-20)神與百姓們的關係最終也變得親密:「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不再稱呼我巴力。」(何2:16)

巴力不只是那個時候偶像的名字,因為他的意義也有主人的意思,所以也在那個時候也用在妻子稱呼丈夫的稱號,但比較充滿著敬畏和尊卑的意思。

還有一個詞,伊施,也是用來稱呼丈夫的,表達彼此親密相愛的關係,有點像是我們今天所說的:親愛的。


神在這裡表達的,為著祂所愛的人,神不會永遠懷怒,因為彼此的約定,祂會不斷地管教、施恩、引導、吸引,直到有一天,神與我們的關係會永遠的親密。


約翰一書5:1-21


在約翰一書中,使徒約翰不斷提醒基督徒們,在世界的終局時,神要把真實的神兒女,和那些宣稱自己是相信耶穌,但事實上不是屬於神的人分別出來。因此,約翰鼓勵基督徒站立得穩,並查驗自己是否真的屬於神,對自己在末世之中得拯救有把握。


昨天我們說到一個可以觀察到自己屬於神的記號,便是人堅守主耶穌基督的真道,不會為著世上的潮流而妥協。其中的目的不是要證明自己是神學家,而是讓我知道,在我裡面的是真理的聖靈,我就知道神住在我裡面了。


接下來又說到了彼此相愛,這是約翰信息中不斷重複的中心。從耶穌替門徒洗腳的那天,給了門徒這個新的命令後,使徒約翰沒有一天會忘記!


他不斷為其他神所愛的人付出,犧牲如同為他們洗腳,更重要的,在他晚年時也是不斷地提醒基督徒們當如此行。


這也讓我們知道,在基督徒生活裡面,彼此相愛是一個多麼大的挑戰。這對世界上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卻願意為著主耶穌的緣故,不斷學習,不斷認罪,不斷地嘗試,我這一個不會愛的人,卻從不放棄去愛著一些其實也並不可愛的主內家人,這是個世人做不到的事,卻在神的家中成為可能,就顯明了我們真的是屬於神的,神真的住在我們心裡,我們是他的兒女:「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約一5:2)

約翰也這樣說到:「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一5:3)因為只要我們天天住在主裡,讓耶穌已經賜給我們的新生命活潑起來,愛身邊的人就變得可能了。

而約翰更是說到:「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當這個世界說是愛不可能的事,世界的黑暗要阻止我們去愛,但神的兒女因著對神的信任,因而可以勝過。


最後,約翰鼓勵我們在這個黑暗的時代中,堅持信任主耶穌,不要放棄與他的關係。耶穌就是我們唯一的拯救和我們期盼回來的那一位。


「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約一5:7-8)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親自為耶穌作見證,耶穌在受洗時,天父上帝親自見證,這是我的獨生子,我所愛的,你們要聽他。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所作的見證,義的代替不義的,他就是我們的救主,我們不要忘記這些見證,持守信賴耶穌。


約翰最後在結束前,如此的鼓勵,願神回應我們的禱告,為著身邊得罪神的弟兄姊妹們禱告,願神憐憫他們,不要把你的心給了其他的偶像。


約翰一書,不是用來講述神學的演講,而是一個被耶穌所深愛,因而深愛所有耶穌所愛的人,在生命的末期,對我們的諄諄教誨與提醒。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