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28




詩篇 132:1-5


但以理書 5:1-31


彼得後書 2:1-22


箴言 28:19-20




詩篇132:1-5

今天詩篇的作者可能是所羅門王,或者是當時聖殿蓋好要奉獻給神時,一位與參與在敬拜事奉中的利未人所寫的詩篇。

這段聖經分為三部分,第一部份是記下了大衛想要對神付出的渴望,第二部份記錄了所羅門王終於建好了聖殿,第三部分則是懇求神悅納,並賜福予他的子民與所立的君王同在。


而今天的詩篇就是第一部分。


第1-2節說到求主紀念大衛王想要為神建造聖殿的一切努力。而3-5節則說到大衛在成為君王後,心裡面充滿著對神的感恩,體會到神對祂的關愛和保護,極其深刻,從沒停止。


所以大衛今天也要用同樣的情感來為神付出:「直到我為耶和華建立聖殿居所,我也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不容我的眼目打盹。」


弟兄姊妹們,一個真正認識到神對我的慈愛與付出的人,以感恩及渴望來回應神的愛,這是一個最自然的反應。若今天我說我認識神,但卻不願意在生活中甘願以愛來回應神,很有可能我們對神的愛,並不如我自己以為的真誠。



但以理書5:1-31

昨天說到了神讓高傲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真神。」


接下來接替他為王的是拿波尼度王。而拿波尼度卻讓兒子伯沙撒,位居全國第二高位來管理國家,如同攝政王一般。


但在今天的聖經中,高傲的伯沙撒王,卻把當初從耶路撒冷聖殿用來獻祭的器皿,拿來自己宴樂。暗示著他以為自己比耶和華神還要偉大。


神的審判就這樣臨到了。在異象中,神讓伯沙撒看見了一隻手,懸在牆上寫了一行字。然而沒有人看得懂,於是就說:誰能夠解釋,我就讓他在國家的地位在我之後,成為國中第三。


大家又想到了但以理,因為眾人都知道:「但以理心中有美好的靈性」(但5:12),靈性其實就是指著與神有親近直接的關係。


於是但以理就提醒對方,難道你忘記了神是怎樣讓你之前的尼布甲尼撒王降卑的歷史嗎?5:18所說提到:「你父尼布甲尼撒王」,指的並不是對方是身生的父親,而是當時對先前君王的一種尊稱。


所以5:23說到:「伯沙撒啊,你是他的兒子」,也只是指著對方是繼續接續的領袖。


但以理責備到:「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


所以神在牆上所寫的文字的意思,是指巴比倫的國運到此為止。


所以就在當晚,波斯與瑪代的共同領導人大流士,就殺掉了伯沙撒,奪取了巴比倫/又稱迦勒底國,建立了瑪代波斯帝國。

今天的歷史告訴被擄的百姓們,神不只是在耶路撒冷的神,更是全地的神。好讓我們在任何地方,都應當敬畏神因而存活。


彼得後書2:1-22


彼得在今天的聖經中,特別提醒弟兄姊妹們留意假教師的欺騙。(2:1-3)


這些假教師們教導著異端,不願意承認主耶穌。並為了自己的利益,貪心,傳著不同的救主,好讓人跟隨自己。


他們的私生活充滿著污穢的情慾,並且自高自大,隨意毀謗神所設立的各樣執掌權柄的人。(2:12)


彼得斥責對方一切虛假的教導,敗壞的生活與高傲的言論,正顯出自己沒有與神的關係,沒有靈性,如同像是準備宰殺的牲畜,他們也沒有回轉的可能。

他們的生活就是不斷犯罪,並證明自己是應當被審判的,而等待他們的,只有地獄墨黑的幽暗。


彼得痛心的說到,這些人有好多是當初聽過主耶穌基督福音的,但卻又轉身背棄,擁抱異端邪說否認主耶穌。彼得形容這樣的人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彼後2:2)


同樣的,在我們今天這個充滿異端邪說的環境裡,今天的聖經也提醒我們,今日世界的混亂只是一個過程,要顯出誰是堅守真道,誰是背棄真道的人:「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這對我們今天生活中,當面對許多否認耶穌是唯一救主的各樣信仰,類似基督教,甚至不信神的言論教導時,今天的經文給了我們很大的提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