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17




詩篇 124:1-5 以西結書 35:1-36:38 雅各書 1:1-18 箴言 27:23-27


詩篇124:1-5

今天是大衛所寫的上行詩,讚美神的拯救與幫助:「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詩124:1-5)

當人在成功時,常常會過度的自我膨脹,傾向於將成功的原因歸給自己,卻將生活失敗的原因歸咎別人。但大衛今天向我們顯出的一個敬拜者的心靈,他清楚知道此時所擁有的平安、勝利,其實都是因為神的介入,因而值得讚美。



同樣的,一個感恩的生命,最重要的還不是神能不能給我更多,好讓我感謝,而是在我今天已經擁有的事上,看見神工作的痕跡,歸榮耀給祂。



我們都需要為著自己感恩的生命,付上責任。


以西結書35:1-36:38


神今天繼續透過以西結,宣告對以東人(西珥山)的審判。他們身為猶大國的兄弟之邦,但卻因為巴比倫毀滅猶大而幸災樂禍,不願幫助,所以神說:「地歡樂的時候,我必使你荒涼。你怎樣因以色列家的地業荒涼而喜樂,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西珥山哪,你和以東全地必都荒涼,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35:14-15)



而其他的鄰國,也都要因為自己的惡行在神面前受審毀滅,唯有與神立約的百姓們,他們雖然一樣敗壞,但卻在神的管教後,仍然有一條出路:「以色列山哪,你必發枝條,為我的民以色列結果子,因為他們快要來到。看哪,我是幫助你的,也必向你轉意,使你得以耕種…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上面加增,他們必生養眾多。我要使你照舊有人居住,並要賜福於你比先前更多,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36:8-9)


而神這樣做的原因,不是因為百姓們有什麼好,而是因為神自己的良善:「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結36:22)並且要施恩給屬神的人,把他們的內心,都要徹頭徹尾的改變:「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36:26-27)



而這個應許,透過主耶穌的拯救,聖靈今天住在每一個神兒女的心中,繼續地更新我們,讓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我們就知道,神在每一個神兒女生命中的工作,已經開始了,也正在進行中,是絕對不會失敗的。


因為神改變我們生命的工作不會失敗,也讓每一個神的兒女,就算是暫時跌倒一千次,第一千次仍然有站起來的理由,認罪、悔改,繼續透過順服,被神繼續的更新,直到我們見主面的時刻。


雅各書1:1-18

雅各書的作者,是主耶穌在地上的弟弟雅各,在使徒行傳的記載中,雅各後來成為了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也在初代教會中極具影響力。雅各書的內容有很多引述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的教導,也引用了一些舊約箴言的內容,再加上收信的對象,很有可能是散居在各地的猶太人基督徒(雅1:1),因此我們知道,雅各書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討論成為基督徒之後,需要過一個信心的生活,而不是討論人如何領受救恩,與神和好。



在歷史中我們也知道,由於猶太教被當時羅馬政府的壓迫,所以當時的猶太人基督徒面臨的壓力是巨大的,雅各鼓勵到:「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對於雅各來說,信仰的生活,在蒙恩得救時只是一個開始,是一個不斷持續的過程,我因為相信了耶穌,跟隨了耶穌,這份信心就必須持續堅持的,在我生活的每一天,都要被見證出來,而不是我第一天相信,第二天放棄,這樣子並不是聖經所說的相信耶穌,雅各定義為心懷二意:「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5-8)


雅各在今天的書信中,更說到當時的猶太人可能也遇到經濟上的難處,很有可能當自己跟隨耶穌,被其他猶太教的同胞所排斥,也因此無法正常的做生意,經濟的收入也會有困難,因此,那些不信耶穌,但卻富足的猶太同胞,都成了猶太人基督徒一個很大的引誘,所以雅各也提到了這個問題,並鼓勵對方要繼續的堅持:「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1-12)



也因此雅各提醒到,不要因為環境的難處對神發怨言,疑惑神是故意地試探人要人犯罪,因為基督徒最大的難處,不是神所允許的環境,而是人心裡面的私慾:「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4-15)



縱然環境裡面有各樣的挑戰,但雅各仍然提醒著讀者,相信神的供應而不被私慾所引誘:「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1:17)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