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16


詩篇 123:1-4


以西結書 33:1-34:31


希伯來書 13:1-25


箴言 27:21-22



詩篇123:1-4


在今天的詩篇中,詩人表達當心裡痛苦時,人是怎麼透過敬拜,讓自己的心找到安慰。人的心得到安慰,往往需要兩個很重要的要素,一個是新的眼光,一個是與神親近關係的支持。而今天詩人就在敬拜中,心意得著更新變化,並且在神同在的關係中得著安慰。


詩人今天敬拜到:「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祢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憐憫我們。」(詩123:1-2)

詩人從專注在自己在惡人的攻擊而無能為力的沮喪中,轉而想起了在絕望中,因為神能夠介入,因而還是有出路。而神與人親近的關係,更是讓詩人的心有平安與慰藉。



詩人不斷在自己內心掙扎時,不斷用神的憐憫來替換自己內心負面孤獨的意念:「耶和華啊,求祢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已到極處。」(詩123:3)


真正使我們平安的,不是環境,而是我們心中擁有的正確意念,以及與神靠近的關係。



以西結書 33:1-34:31

在聖經裡面紀錄了很多不同事奉神的人,而吸引人心比較多的,多半是得勝光彩的紀錄,例如以色列人圍繞耶利歌城,或是大衛擊敗敵人成為君王。但我們也需要留意,聖經裡面有一些事奉神的人,縱然沒有人所期待的成功,但卻因為忠心,被神大大的看重。


在以西結的事奉中,他自己也身為被擄到巴比倫人群中的一份子,在家鄉的猶大國,在西底家王的帶領下,仍然拒絕以西結的信息,他自己也知道,自己並不一定會在70年後被擄歸回的百姓的行列中,但是他仍然堅持地,把神對他所說的信息,傳遞給百姓。



神對以西結的託付,不是要他去改變這個將要滅亡的國家,卻是要以西結不斷地去見證,神是全地的主,祂會刑罰審判,但卻也會在怒氣過後,施行憐憫給予出路。神把這樣的託付形容為:「守望的人」,神對以西結說:「人子啊,我照樣立你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倘若你警戒惡人轉離所行的道,他仍不轉離,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結33:7-9)

在以西結有限的服事中,我們可能以為他是失敗,但直到如今,透過主耶穌不斷的拯救工作來看,以西結所傳的信息大大成功,沒有失敗。讓我們今天在服事中,沒有看見期待果效的安慰,便是確定自己忠心的回應,神在耶穌基督拯救工作中,要我們參與的那一部分,當主耶穌的工作最終完成時,我們看似不完整,有缺陷的服事,也都因為耶穌的成功,變為光彩有價值。


以西結就這樣帶著對神永不失敗的意念,繼續地在看似並不成功的服事中,繼續的向前。


今天的聖經繼續說到,今天巴比倫正把耶路撒冷攻破,有逃難的同胞,來到了以西結的面前,告訴他耶路撒冷的苦難(結33:21)。以西結就再一次地宣告神審判的信息!



並在34章時,責備當時在猶大國的西底家王與領袖,如同只知道牧養自己的牧羊人,因而讓神所託付給他們的百姓,如同四散的羊群:「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做了一切野獸的食物。」(結34:4-5)。神因此透過國家的毀滅,會更加大大地審判這些神所設立的領袖。



而神並親自應許,百姓們在經過巴比倫被擄的苦難後,神會親自尋回祂的百姓,並親自牧養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做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他們。」(結34:11-16)



而後更是應許到神所設立的牧人,會成為大衛的後裔,成為君王來管理神的百姓:「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做他們的牧人。 我耶和華必做他們的神,我的僕人大衛必在他們中間做王。這是耶和華說的。」(結34:23-24)



而歷史中我們看見,後來帶領百姓們回到家鄉的所羅巴伯,也都無法完全的應驗這樣的預言,都只是成為一個影子,指著那真正的大牧人是耶穌基督。



而今天每一位牧者傳道人,也都無法完全的扮演這個角色,但我們卻要忠心地在自己的缺乏有限中,扮演好自己身為影子的角色,把人帶領到真正的大牧者,耶穌基督的面前。

希伯來書13:1-25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鼓勵完讀者後,既然知道了耶穌的尊貴,就更要專心在我們的今天,過著一個不放棄與耶穌關係的生活。



今天說到了許多跟隨耶穌在生活裡面的應用,包括接待主裡的肢體,記念在受苦的弟兄姊妹們,保守婚姻的純潔,以神所給予的為滿足,不要貪愛錢財,帶著勇氣堅持之前所領受的真道:「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因而不要再去尋找其他怪異的教訓,好讓自己得拯救。


最後作者更鼓勵讀者們,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忍受凌辱與環境的逼迫,常常地讚美,天天透過善行,獻上神所喜悅的祭,他們如此行,不只討神喜悅,更讓神所設立為牧養他們努力的傳道人,可以在神面前交帳。


最後,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祝福讀者們:「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13:20-21)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