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15




詩篇 122:1-9 以西結書 31:1-32:32 希伯來書 12:14-29

箴言 27:18-20



詩篇122:1-9

今天詩篇的背景是大衛已經從逃亡中回到耶路撒冷,並且成為了以色列國的君王。也許因為過去的經歷,大衛對他現今在耶路撒冷敬拜神特別的珍惜,並為身邊一起敬拜的同伴心裡歡喜:「 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112:1)


而大衛也對神所設下的耶路撒冷城充滿感恩,神讓大衛成為君王,平安的居住在耶路撒冷,他的心裡面充滿著驚訝:「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裡去,按以色列的常例稱讚耶和華的名。因為在那裡設立審判的寶座,就是大衛家的寶座。」



隨後大衛也為耶路撒冷求福,為其他神所愛的人求福:「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因耶和華我們神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詩122:6-9)



大衛過去顛沛流離的生命,孤單使他今天珍惜神放在他身邊的人,曾經漂流在外,使得他珍惜今天安居的地方,過去生命經歷的一切,成為大衛今天敬拜神的養份。也願我們的生命經歷了一切,更加珍惜神的家,更加珍惜神放在我們身邊一起敬拜的主內肢體。



以西結書31:1-32:32


今天的聖經中,神繼續宣告對埃及的審判。神說了一個比喻,提到過去強大的亞述帝國,如同黎巴嫩的香柏樹般地高大,但在神的審判中倒下,而更何況是埃及,若是在神的眼裡行惡,也不同樣的會倒下嗎?


神提到了埃及的罪惡:「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它高大,樹尖插入雲中,心驕氣傲,我就必將它交給列國中大有威勢的人,他必定辦它。我因它的罪惡,已經驅逐它。外邦人,就是列邦中強暴的,將它砍斷棄掉。它的枝條落在山間和一切谷中,它的枝子折斷,落在地的一切河旁。地上的眾民已經走去,離開它的蔭下。」(結31:10-12)



在今天的描述中,神過去曾給埃及許多的恩典與榮華,但他們的背逆,這些人眼裡的光榮,也將會一掃而空:「我使埃及地變為荒廢淒涼,這地缺少從前所充滿的,又擊殺其中一切的居民,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32:15)



希伯來書12:14-29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鼓勵讀者不要放棄與耶穌的關係,並且在神暫時允許的管教與磨練中,堅持不放棄。接下來又提到了基督徒生活要警醒的警戒:「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並且用舊約熟悉的人物以掃作為例子。



以掃自以為是長子,滿以為理所當然會得著祝福,但他卻隨意地生活,最後才發現到長子的名分竟然不屬於自己(來12:16-17)。這個比喻也是在警告那些自稱已經相信耶穌,但仍活在敗壞淫亂中的人,其實他們自以為得救,其實是在欺騙自己。




今天作者用一個很嚴厲的口吻來提醒這些希伯來人的讀者,若是在舊約中,摩西所形容面對神的同在是這麼樣的恐懼戰競(來12:21),更何況是我們將要在天上與神真正的面對面:「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來12:22-23)

所以當我們宣稱自己屬於神,不就更應該在我們今天的生活中謹慎小心,不可棄絕主耶穌:「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來12:25)


因此,所有擁有永生的把握,知道自己屬於天國的人,就應當在今天的生活中敬虔地生活,顯明我們真的是相信耶穌,是屬神的人:「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侍奉神,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12:28-29)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