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13




詩篇 120:1-7


以西結書 27:1-28:26


希伯來書 11:17-31


箴言 27:15-16


聖經連結


詩篇120:1-7

我們昨天看完了詩篇119篇,接下來我們會一起來讀詩篇120-134篇這15篇的上行詩。這是我們今年第二次一起來讀上行詩,希望在這幾天裡面,我們會繼續有所收穫。


上行詩是一段在歷史裡面逐漸收集起來的詩篇,我們知道有幾首詩篇是大衛所寫的,但又有幾首,是到了南國猶大被毀後,被擄到巴比倫的百姓們所寫的。

但在這幾首上行詩中,都在面對不同的景況中,卻有著同樣的理由,就是仰望神的憐憫,並渴望敬拜天父上帝。就在這些不斷敬拜的呼求中,詩篇裡的詩人與百姓們一同地走出了傷痛,在神的同在中,找到繼續前行的理由。


所以研究聖經的學者這樣建議,上行詩是敬拜者前往蓋在山上的耶路撒冷朝聖,從山下漸漸往上走,邊走邊唱的詩歌。也有人說到,這是祭司在敬拜時,每在聖殿的台階向上走一階,就帶領著眾人唱一首詩歌。但無論是哪一種解釋,都強調著眾人在這些詩篇中,仰望神敬拜神的渴望。縱然身邊的危難、行惡的人讓詩人心裡面痛苦,因而呼求神,期待能夠得到拯救。

而在今天上行詩的第一首中,詩人形容自己渴望動身前往敬拜神的原因,是要脫離環境的污穢:「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詩120:1-2)而今天說到的地名,米設、基達,都是當時兇惡剽悍的外族居住地,也成為了惡人的代名詞。


今天詩人讓我們看見,我們常常因為環境的兇險而落入了憤恨與抱怨中,但詩人卻在這樣的環境中,看見自己對於神保護的需要,因而起身敬拜,尋求神的同在。


面對今天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你的回應又是什麼呢?



以西結書27:1-28:26


神從昨天開始,就透過以西結傳達神要審判萬邦的信息,今天說到了當時商業貿易盛行的兩個城市,推羅與西頓。它們雖然輝煌強盛一時,但卻在神面前敗壞自高:「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裡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結28:2)



而這強盛一時的城市,神也會大大的因為其中的不公不義,施行審判:「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裡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結28:17-18)


推羅與西頓終將消失在歷史之中,但是神的選民,卻在一切的管教責打中,有機會再一次面對神的憐憫:「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將分散在萬民中的以色列家招聚回來,向他們在列邦人眼前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在我賜給我僕人雅各之地仍然居住。他們要在這地上安然居住。我向四圍恨惡他們的眾人施行審判以後,他們要蓋造房屋,栽種葡萄園,安然居住,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結28:25-26)



其實以色列人與推羅與西頓的人們比起來,其實根本沒有比較好,但以色列人之所以還有神所存留的恩惠,只是因為神曾親自與百姓們立下約定,百姓們雖背約,但神卻仍信實地守約。


我們也應更加珍惜天父上帝透過主耶穌與我們立下的約定,我雖常常失信於神,但守信用的神,是我在患難中最大的保障與安慰,因著耶穌,神仍願意給我機會。

希伯來書11:17-31

希伯來書的作者為了鼓勵希伯來人的讀者,因著相信主耶穌,必定會得到神所應許的拯救。所以他今天繼續提到舊約裡面,人們所熟悉的信心偉人們,他們過去是怎麼樣相信神的應許而生活。今天提到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地、甚至於是耶利哥城的妓女喇合,他們的生命都有很多高低起伏,甚至於有很多不光彩的過去,卻都只是在生命的某一個時刻,聽見了神說的話,用信心去回應神,並以行動去生活,神就讓自己所應許的祝福與拯救,在不同的生命中,成為了真實。



也因此鼓勵著今天聽見人們因著耶穌,可以得到神完全拯救的我們,帶著這樣的信任去生活,去堅持與耶穌的關係。


另外,今天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分享了一個特別的眼光,就是神在地上所有的拯救工作,都是最終要透過耶穌完全帶領人脫離罪惡的一部分。甚至於是神在舊約中拯救的工作,只是一個影子,指向最終完全的拯救,要透過耶穌來完成。


也因此,摩西當初因為堅定相信神一定會拯救百姓,因而不願意繼續留在埃及的皇宮中,享受罪中之樂,這一切的付出,在希伯來書的作者眼中,都是為著耶穌基督所受的凌辱,也將得到神的賞賜:「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


同樣地,在我們今天的生活裡面,深信著神對我們的拯救,因而堅持地信任,堅持每一天過著神所喜悅的生活,在永恆的眼光中,也都是為著主耶穌所做的。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