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12




詩篇 119:169-176

以西結書 24:1-26:21

希伯來書 11:1-16


箴言 27:14


聖經連結



詩篇119:169-176


在詩人與神話語的關係中,他不斷渴望可以更多明白神的話:「耶和華啊,願我的呼籲達到祢面前,照祢的話賜我悟性。」(詩119:169)更重要的是詩人知道,當自己不斷以行動去行出神的話語時,自己便有把握神會聆聽自己的禱告:「願我的懇求達到祢面前,照祢的話搭救我。」



同樣地,神也會悅納那些遵守神話語的人的讚美,甚至他們常常經歷到神的幫助與引導:「願我的嘴發出讚美的話,因為祢將律例教訓我。願我的舌頭歌唱祢的話,因祢一切的命令盡都公義。 願祢用手幫助我,因我揀選了祢的訓詞。」(詩119:170-173)



更特別的是,詩人知道,自己雖然有心想要一心跟隨,但是有限制的人,生命仍然有可能走偏,但卻因為我們樂意遵守神話語上的操練,天父上帝仍在我們能力無法完全做到的事情上,把我們挽回,不至於長久走偏:「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祢尋找僕人,因我不忘記祢的命令。」(詩119:176)



我們的生命常常高低起伏,但至今仍不離開神,不是因為人自己的努力產生多大的果效,而是因為神看見了我們的不足,主動地尋找我們,把我們帶回。而這個被神尋回的把握,就在於人心中常常去思想神的話語。



以西結書24:1-26:21


今天經文的時間,已經是約雅斤王被抓到巴比倫的第九年,也離當時西底家王治理的猶大國,完全地被巴比倫所毀滅的時刻,越來越近。若是我們比較當時的列王紀的歷史,我們知道西底家王仍然拒絕以西結的信息,也拒絕當時仍在耶路撒冷的耶利米的勸告,仍然背逆神,並渴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躲避神透過巴比倫所要帶來的刑罰。



神今天這樣說到:「在你污穢中有淫行。我潔淨你,你卻不潔淨。你的污穢再不能潔淨,直等我向你發的憤怒止息。我耶和華說過的必定成就,必照話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人必照你的舉動行為審判你。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24:13-14)



但在以西結書的記載,我們發現神透過以西結,說了好幾年審判將會來到的信息,卻沒有馬上的行動,也讓我們看見天父上帝真是不願人死亡,還給了最後的一段憐憫時間,允許西底家王以及猶大國,還有回轉的機會。但人們卻把這樣最後的恩慈,自我欺騙,以為會一直如此行惡,但卻又有平安。

也因為如此,神繼續透過以西結,傳達給百姓們面對刑罰悲慘的信息,當以西結鍾愛的妻子去世時,神竟然告訴以西結不可以追弔去世的妻子,而當身邊的人們對以西結發出疑問時,神就透過以西結回答眾人,神也不顧惜將要遇到毀滅的猶大國。



同樣的,當我們體會到人失去家人的痛苦時,我們才能夠體會到,神為了管教自己的百姓回到聖潔,心裡所承擔的痛苦是這麼的大。



三位一體的神,為了把人挽回來,自己甘願受苦。在聖經裡面,我們看見天父上帝願意為百姓們受苦,主耶穌在新約裡面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苦,而聖靈,今天仍繼續地住在我們這些常常背逆的人心中,忍受我們,為我們受苦,仍在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羅8:26),並成為我們的保惠師,永遠不離開我們(約14:16-17)。



而後,神也宣告會透過各樣的刑罰,責罰猶大國鄰近敗壞的民族:亞捫、摩押、以東、非利士與推羅。這不單是呼應了先知以賽亞與耶利米的信息,更是彰顯了神是全地的神,世上列國都必須最終在祂的面前,為自己的惡行負責。



希伯來書11:1-16


希伯來書的作者花了10章的篇幅,透過了許多舊約的記載,去證明了舊約裡的一切,早已指明了這位超越一切的耶穌,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的作者因著這些舊約的證據,就邀請希伯來人們,能夠因為相信神已經說的話語,因而不離棄神所應許的主耶穌,得到神的喜悅、賞賜、以及真正神家中的平安。



今天的作者這樣說到:「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正因相信神的話語,神所應許的一切最終都會成為真實。



今天新約繼續地提到亞伯拉罕、以諾、挪亞的見證,表明所有相信神的人,都會得到神應許承諾的一切:「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11:13)



希伯來書的作者更用一個超越的觀點,原來神當初應許亞伯拉罕、以諾、挪亞在地上的祝福,都也只是一個影子,指著他們終有一天回到天上的家鄉後,有更完全的一切等待著他們:「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6)



這更是對當時的讀者一個提醒,不要因為地上暫時的美好而離棄了主耶穌,失去了將來神預備最完全美好,那在天上的家鄉。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