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11




詩篇 119:153-160 以西結書 21:1-22:31

希伯來書 10:1-17

箴言 27:12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DTuO5GE


詩篇119:161-168

詩人今天繼續表達他對神話語的愛慕,當人在生命中不斷地努力,想要得到一切物質的成就時,詩人卻把同樣的渴望,放在對神話語的追求上:「我喜愛祢的話,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詩119:162)


而對於詩人來說,神本身就是誠實,也因此與神的話語不配合的言語,就可以被斷定出裡面的虛假,詩人所誇口的,不是自己有智慧,而是因為自己擁有智慧的神所說的話,就不會被謊言所欺騙:「謊話是我所恨惡所憎嫌的,唯祢的律法是我所愛的。我因祢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祢。」(詩119:163-164)


這裡所說的七次,不是指著數量,而是一個詩歌的表現手法,形容詩人多次地讚美神的話語,今天詩人最後這樣讚美到:「愛祢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耶和華啊,我仰望了祢的救恩,遵行了祢的命令。我心裡守了祢的法度,這法度我甚喜愛。我遵守了祢的訓詞和法度,因我一切所行的都在祢面前。」(詩篇119:165-168)



以西結書23:1-49


今天神又透過以西結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母親生了兩個女兒,大的叫作阿荷拉,妹妹叫做阿荷利巴,這兩個名字都與帳棚有關係,也暗寓著北國以色列,在撒馬利亞自己建造了敬拜的帳幕(帳棚),去崇拜虛假的偶像,而南國猶大,雖有自己的聖殿(帳幕)但卻也貪戀埃及的偶像而離棄神。



所以在今天的比喻中,就說到了代表北國的姐姐,與偶像們大行淫亂,甚至於用露骨的方式去形容放蕩的行為,來表達以色列國是如何羞辱神。但是南國的猶大看見了這一切惡事,卻更加的貪戀偶像邪惡,行了比以色列國更加淫亂的醜陋,貪愛巴比倫的一切偶像邪惡,但最終卻被巴比倫所滅亡(結23:11)。


也因此,故事中的這兩個姊妹,也就代表著當時已經滅亡的北國以色列,還有將要在巴比倫人手中滅亡的猶大國,都在這些的患難中受到報應:「阿荷利巴啊(南國猶大),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激動你先愛而後生疏的人來攻擊你。我必使他們來,在你四圍攻擊你。」(結23:22)


南國猶大過去效法北國以色列,所戀慕的淫亂邪惡,今天卻反而毀滅了自己:「你走了你姐姐所走的路,所以我必將她的杯交在你手中…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忘記我,將我丟在背後,所以你要擔當你淫行和淫亂的報應。」(結23:31; 35)


又說:「人必照著你們的淫行報應你們,你們要擔當拜偶像的罪,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結23:49)


神今天刻意用人倫裡面的悲劇作為比喻,當我們在故事中為著裡面赤裸裸的背叛、放縱、淫亂而震驚時,我們才體會到,自己這個常常背叛神的人,為天父上帝所帶來的痛苦,也是何等的大。若不是因為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與挽回,我們早就已經在神的怒氣中滅亡了。



希伯來書10:18-39

人所獻牛羊的血都只是暫時的,沒有永遠除去人罪惡的功效,這就是為什麼人間的大祭司,每年都要獻牛羊的血,並且一年只有一次可以來到神的至聖所面前,為百姓們的罪惡代求。


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到,耶穌是最完全的大祭司,他自己就是最完美的贖罪祭,因此神對人的赦免,不再是暫時的,而是永遠的,而代表人與神之間無法靠近,那放置在至聖所前的幔子,也因為耶穌的犧牲,這幔子被除去,因而代表著神與人間因為罪惡的阻隔,已經完全被除去:「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10:18-22)



作者更是鼓勵讀者,要珍惜主耶穌,不要離棄他,更是彼此鼓勵,堅持與耶穌的關係與對他的敬拜:「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來10:23-25)


今天的作者,更是這樣警告讀者,若是他們今天已經明白了耶穌的重要,以及唯有耶穌能夠帶來的拯救,卻仍舊故意的離棄耶穌(離棄耶穌,就是今天希伯來書作者所說,故意所犯去得罪神的事),就再也沒有其它得到拯救的方法了:「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唯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做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10:26-29)


因此,今天作者繼續鼓勵希伯來人,記得許多就算面對綑索,也不放棄耶穌的見證,勇敢地堅持與耶穌的關係,不要離棄耶穌,他們就會得到神所應許完全的拯救:「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10:34-36)


西伯來書的作者肯定到,堅持對耶穌信任而生活的人,就是真正被神所稱義得到拯救的人:「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10:38-39)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