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07




詩篇 119:129-136 以西結書 16:43-17:24

希伯來書 8:1-13 箴言 27:7-9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1R4dUFq


詩篇119:129-136

一個器皿的價值,不在於本身的材料,而是它所能裝的東西是什麼,同樣的,一個人眼裡認為愚笨的人,若是他裡面充滿著神的話語並且去遵行,就算是愚笨的人,他的生命也會有著智慧的果效,詩人今天這樣說到:「祢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謹守。祢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119:129-130)

而擁有著神話語並且遵守的人(我們昨天已經說到了,就是那些在生活中盡全力愛神愛人的人),就會體會到神的慈愛,腳步穩當,脫離罪孽的轄制,也離開惡人的欺壓:「求祢轉向我,憐憫我,好像祢素常待那些愛祢名的人。求祢用祢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什麼罪孽轄制我。求祢救我脫離人的欺壓,我要遵守祢的訓詞。」(詩119:132-134)

願詩人今天的懇求,也成為我們心中最誠實的禱告:「求祢用臉光照僕人,又將祢的律例教訓我。」(詩119:135)


以西結書16:43-17:24

昨天以西結所說比喻的故事中,那個淫亂的女子所指的其實就是北國以色列,而今天說到了這個女子,有一個妹妹,所指的就是南國猶大,而後今天的故事又繼續下去,代表南國猶大的這個女子,還有一個妹妹,就是歷史裡面以邪惡淫亂,驕傲自大聞名的所多瑪(結16:49)。



然而南國猶大的罪惡,更甚過於北國以色列還有所多瑪,神甚至於說,北國與所多瑪在神的眼裡,比南國猶大還要好:「既斷定你姐妹為義,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罪比她們更為可憎,她們就比你更顯為義。你既使你的姐妹顯為義,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結16:52)也因此南國猶大要大大地面對神的憤怒。

但神在說完了這一切刑罰後,卻仍然給將要被巴比倫毀滅的南國猶大一條出路:「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你接待你姐姐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她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 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16:60-62)這裡所說的舊約,就是透過牛羊的血,人的罪惡暫時被遮蓋,因而可以暫時躲避神的憤怒(因而每年都要獻祭)。



但這裡所說的新約,到了主耶穌來到世上我們就可以明白,就是透過耶穌將無罪的自己,透過十字架的犧牲,成為完美的贖罪祭,人與神終於完全的和好,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求恩惠,蒙憐恤,做隨時的幫助。


神在今天的舊約最後部份,就透過以西結又說了一個比喻,提到代表猶大國的黎巴嫩香柏樹枝子,比喻作巴比倫第二次擄掠時,抓走的猶大王約雅斤,被象徵巴比倫的老鷹,叨到了代表巴比倫的貿易之地,如同奴隸一般的被放在城中當成買賣的貨物。


然後又另有一隻象徵巴比倫的老鷹,在原本的以色列地,又插了一根枝子。代表著被巴比倫在約雅斤王之後,所扶植的猶大傀儡君王西底家。

然而西底家雖為名義上的君王,卻如同枯乾的葡萄樹一般,結不出果子,最後又被老鷹拔除,也代表著西底家王竟然會背叛巴比倫,隨即被巴比倫所滅,而猶大國就會完全的毀滅。

但在最後,神卻應許著會接上新的枝子,這個代表神國度的樹,將會再一次地茁壯,並有許多的飛鳥棲息在其中,而這個新的枝子,我們從新約的眼光回去看,知道就是主耶穌(結17:22-23)。


希伯來書8:1-13


希伯來書的作者花了很長的篇幅,述說了耶穌就是高過一切人所擔任的大祭司,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為永遠的大祭司。但是希伯來人接下來的問題便會是:「如果耶穌是大祭司,那麼他在哪裡服事呢?」

希伯來書的作者回答到:「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的寶座右邊, 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裡做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來8:1-2)

原來地上的會幕與聖殿,以及裡面一切的擺設樣式,都只是一個影子,直到天上有一個更加完全的會幕,主耶穌這位尊貴的大祭司,就在那裡為我們代求,使我們永遠不會離開神的恩惠與憐憫。

希伯來書的作者繼續這樣說到,神在過去舊約時與人所立的約定,要人透過從人而來的祭司、在地上的聖殿或是會幕中去獻祭,好使人可以暫時脫離神的憤怒(因為每年都要不斷地獻祭),但是透過了主耶穌,這位完全的大祭司,在天上的會幕中,已經把自己當作完全的祭物,一次獻上,好使人可以永遠的與神和好,罪孽不再被神所記念,並且人得到了一個新生命,可以認識神,並且從心裡面遵守神的話語。

所以作者指出舊約裡面很多的記載,其實指的就是耶穌:「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也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那些,以舊約為驕傲想要離棄耶穌的希伯來人們,他們若背棄了耶穌,就失去了舊約聖經裡面指著的主耶穌,也就在舊約漸漸廢棄之時,失去與神立下新的約定的機會。


同樣的,今天的我們,若以為基督徒的信仰,只是要人自己做好事,當個善良的人,卻輕視了對主耶穌的認識、尊重、以及每天的關係,我們其實並沒有真正的開始我們基督信仰的生活。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