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05


詩篇 119:113-120 以西結書 12:1-14:11

希伯來書 7:1-17 箴言 27:3




詩篇119:113-120

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11:6)。有限渺小的人,無論如何都無法為神做些什麼,去幫助神,或是增添神什麼樣的榮耀與好處。也因此,人能夠討神喜悅的,其實就是一個人相信神的話語,並且遵行祂的心意。

而一個人一方面期待神的幫助與祝福,另外一方面卻又疏遠違背神的話語,聖經形容是一個心懷二意的人:「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但祢的律法為我所愛。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我甚仰望祢的話語。作惡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我好遵守我神的命令。」(詩119:113-115)

也因此,定意討神喜悅的詩人,今天這樣禱告到:「求祢照祢的話扶持我,使我存活,也不叫我因失望而害羞。 求祢扶持我,我便得救,時常看重祢的律例。」(詩119:116-117)


只要信任順服神的話語,縱使成為了有限的人,都能夠討神的喜悅。



以西結書12:1-14:11

昨天神讓身處巴比倫的以西結,在異象中回到了耶路撒冷,看見此時在西底家王的統治下,及將要被巴比倫完全毀滅的國家,充滿著偶像崇拜,以及人邪惡彼此相害的詭計。神接下來就要以西結帶著在被擄到巴比倫所需要的生活器具,白天在同胞面前展示,夜晚就親自帶著器具走出去,要成為一個預兆,讓還在猶大地的百姓們知道,他們也將會在巴比倫的攻擊中,在黑夜逃跑,但卻會被抓住,並在綑索中被帶到巴比倫。而後來這個預言,就在西底家王的身上應驗了(王下25:3-7)。


而當百姓們在這一切令人害怕的事情發生時,一方面會懼怕,但另外一方面,知道耶和華是真神,所有神所說的預言都會應驗(結12:23)。而那些為了得到好處,透過占卜邪術,說虛假預言,稱國家會平安的假先知們,也都會因為所說的話語沒有成就,因而受到審判。



神透過了一個已經早被抓到巴比倫之地的以西結,呼籲還在家鄉耶路撒冷的同胞們,回轉歸向神,遠離一切偶像:「主耶和華如此說:回頭吧!離開你們的偶像,轉臉莫從你們一切可憎的事…好使以色列家不再走迷離開我,不再因各樣的罪過玷污自己,只要做我的子民,我做他們的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14:6-11)



但是卻沒有人願意回應以西結的信息。

希伯來書7:1-17

我們之前說到了,由於耶穌是屬於猶大支派、大衛的後裔,按照舊約律法的規定,只有利未支派,屬於亞倫的後裔才可以擔任大祭司。因此很多希伯來人拒絕耶穌,因為不接受耶穌就是那位使人與神和好的大祭司。

但希伯來書的作者今天繼續詳細說到,其實在舊約聖經中,就已經有神的大祭司,雖然不是利未支派亞倫後裔,卻直接被神任命為大祭司,就是亞伯拉罕時代,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


另外麥基洗德身為神的祭司,卻和舊約裡面的亞倫後裔擔任大祭司的人很不一樣,因為亞倫的後代成為大祭司的人有家譜,並且有記載生他們的父母,以及出生和去世的紀錄。但是麥基洗德卻不一樣,聖經裡沒有他的祖譜,也沒有記載他的出身與死亡,似乎要讓人感覺到麥基洗德身為祭司的任期,從沒開始也從沒結束一樣。


而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提醒到,聖經之所以要形容麥基洗德的大祭司的任期,好像從沒有結束,就是要讓人知道,這種不是從利未支派出身,是由神所直接任命的大祭司,如同神的兒子一樣,永永遠遠不會間斷,他的事奉永遠值得信賴,聖經這樣形容麥基洗德:「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來7:3)



但是麥基洗德只是一個影子,指向著將來那真正不是從利未支派出來的大祭司,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可以永遠地為人代求。作者更是說到詩篇110篇裡面,大衛王也為著這樣崇高的大祭司耶穌作見證(詩110:4)



而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2:42-46的時候,也提到大衛詩篇110篇裡所說的就是自己,但直到希伯來書的時候,神才透過作者,讓我們明白詩篇110所說有關於主耶穌的一切見證。


所以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為的大祭司耶穌,比人間所有利未支派亞倫後裔的大祭司還要尊貴,因為在舊約亞伯拉罕都透過麥基洗德向神獻上祭物,而利未支派就是從亞伯拉罕而生出的,不就代表著麥基洗德等次的祭司,遠比利未支派的祭司更加尊貴嗎?



猶太人若是看重自己祭司的傳統,就更應該要看重那比地上所有的祭司都還要尊貴的大祭司,也就是耶穌。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