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04




詩篇 119:105-112


以西結書 10:1-11:25


希伯來書 6:1-20


箴言 27:1-2


聖經連結:



.詩篇119:105-112

一個溺水的人,知道自己快要失去活命的指望時,會拼命抓住讓自己能浮起來的救生圈,同樣地,我們怎樣知道一個人誠實地知道自己的無助,並且渴望神的幫助?其實就是看他與神話語的關係。

真正的敬虔,不只是我怎麼去表達我對神的需要,而是生命裡面,對天父上帝話語指引如飢似渴的渴望,期待明白、期待遵行,願意付上代價去堅持。

詩人今天表達身為有限的人,對環境危險無能為力,但卻因為神的同在,詩人的人生不是一場嘆息,而是一個面對自身完全軟弱時,卻又大大地因為神的同在而充滿盼望,而這個人眼中不一定能完全看見所有,存在內心裡面的盼望,有一個外顯的明證,就是對神話語的渴慕與順從。

詩人今天這樣讚美到:「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我的性命常在危險之中,我卻不忘記祢的律法… 我以祢的法度為永遠的產業,因這是我心中所喜愛的。 我的心專向祢的律例,永遠遵行,一直到底。」(詩119:105-112)

詩人與神話語的關係,讓我們體會到他的內心裡面,有著一份世界不能夠奪走的盼望與平安。


以西結書10:1-11:25

以西結今天繼續在異象中,看見了六位使者中,最尊貴身穿著細麻衣的那位,拿著火炭,撒在耶路撒冷城,象徵著神要潔淨這個以祂的名所建立的城。而在這樣的工作中,神的同在與榮耀,就大大地充滿著耶路撒冷的聖殿。(結10:2-4)


但就在神的榮耀充滿聖殿的時刻,以西結所看見的神所乘坐的四活物,就在以西結的眼前離地上升,前往聖殿的東門,而在那裡,以西結看見在東門有圖謀罪惡的領袖在那裡聚集,商議邪惡的事,神就要以西結宣告這些圖謀詭詐的人敗壞的結局(結11:5-10)



而當以西結照著神的心意如此宣告時,以西結就在異象中看見,其中一位敗壞的領袖,必拿雅的兒子毗拉提馬上受到了審判,當場身亡(結11:13)。以西結大驚,呼求到:「哎,主耶和華啊!祢要將以色列剩下的人滅絕淨盡嗎?」(結11:13)但神卻回答以西結,這些百姓只是會暫時地被趕散到列國中,但卻有一天,他們所有一切敬拜的偶像之物,都被除去,神會再一次把他們帶回來,而且不只是環境會被潔淨,屬於神的人的內心也要被改變:「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他們的神。」(結11:19-20),而這個使人的內心重生,神的百姓從列邦中被帶回到神的面前,我們也透過主耶穌來到世上帶來的拯救,招聚神的子民回到祂面前,一點一點的實現,直到耶穌再一次降臨時,完全地成就。

而當神在異象中,向以西結啟示了這一切後,我們看見神的靈把以西結,從耶路撒冷帶回到了巴比倫被擄之地去。

這讓我們看見,在地上所發生的一切,雖然看似是巴比倫將要第三次的攻擊耶路撒冷,毀掉猶大國,並且殺戮許多的生命,但卻在天上靈界,我們看見的是神顯出百姓一切的罪惡,並且潔淨祂的百姓的工作。這更提醒我們,在今天看似痛苦挑戰的環境中,我們也不要太快地失去希望,也許神正在做一件比我們的痛苦更偉大的事,而尋求的人在神的靈的幫助中,能夠更多的體會與明白。


希伯來書6:1-20

對於當時的猶太人(或被稱做希伯來人)來說,他們為著許多自己的傳統而驕傲,更認為自己擁有比信靠耶穌更多奧秘的知識與規條,可以讓自己在神的面前高人一等。


但希伯來書的作者卻說,這些以為自己的行為以及宗教傳統,比相信耶穌更加重要,因而厭棄耶穌的人,其實是真正貧窮,在永生上面破了產的。

今天的聖經說到了,有一些來到教會裡的希伯來人,在知道悔改、相信耶穌、罪得赦免、得到永生、躲避神審判後地獄的刑罰這些教訓後,他們的心裡因為這些恩典而歡喜快樂,更經歷到聖靈在他們心裡面對耶穌的見證,但最終卻又輕視耶穌,並藐視因為接受耶穌而得救的道理。當人拒絕了主耶穌,也拒絕了聖靈對耶穌的見證,天父上帝就再沒有其它的拯救,讓人可以脫離審判與刑罰。


作者這樣說到:「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份, 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來6:4-8)


希伯來書的作者並不是說,神已經拯救的人還會失去救恩,而是說這些說信耶穌,卻又三心二意甚至離棄耶穌的人,他們起初就沒有真正的認識耶穌的尊貴,更不要說是真心誠意的接受他為救主了。


但作者更是深信這些正在猶豫中的希伯來人,他們的光景一定比剛剛所說的更好,必定會回應聖靈的提醒以及希伯來書的教導,堅持對耶穌的信任,一直到底,殷勤地顯出自己真的是一群得到拯救的人:「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6:11-12)


今天的聖經最後更指出了亞伯拉罕的榜樣,他不顧環境裡的各種質疑,堅定的相信神不會說謊,也因此就得到了神所應許的兒子。而今天的基督徒也一樣,縱然有很多的雜音要我們放棄耶穌,但卻因為堅定相信神不會說謊,心裡有把握,平靜安穩的相信有耶穌成為我們的大祭司,便已經足夠了,不再需要倚靠其它的事物,神因著耶穌,永遠不離棄我們:「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做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來6:18-2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