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03


詩篇 119:97-104 以西結書 7:1-9:11 希伯來書 5:1-14

箴言 26:28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GRBclGx

詩篇119:97-104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只要我們年紀大一點,就會更有智慧,或者是我們更努力一點,就會比別人懂得更多,我們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但是人卻體會到與人競爭,或是經過漫長的時間,絕對並不能使我們對生命有更真實的體會,直到詩人開始建立與神的關係,神自己本身就是智慧,祂的每一個作為、每一句的話語、每一個意念都是智慧,也因此,對我們而言,真正的聰明就是與這位有真正智慧的神,保持合宜的關係,而這個關係的建立,就在於刻意地認同,並且遵守神的話語。



這就是今天詩人想要表達的:「我何等愛慕祢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祢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祢的法度。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祢的訓詞。 我禁止我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祢的話。」(詩119:97-101)



願我們的生命,也在經歷神話語的帶領後,發出同樣的讚美:「祢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119:103)


以西結書7:1-9:11

神今天透過已經被擄往巴比倫的以西結,對著還留在耶路撒冷,在西底家王統治下的百姓們說出了最後的審判:「現在你的結局已經臨到,我必使我的怒氣歸於你,也必按你的行為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刑罰你。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卻要按你所行的報應你,照你中間可憎的事刑罰你,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7:3-4)


而這時先知耶利米也在最後苟延殘喘的猶大國中,宣告背逆百姓們將要面對到審判,彼此互相呼應的信息,也讓我們知道,當時的猶大國從上到下,已經打定主意不歸向神,而這個不回轉的心,正顯出了神的審判一定會來到,而面對國家毀滅的刑罰,也就毫無藉口逃避。

神透過以西結今天的信息,宣告巴比倫再一次前去攻擊毀滅猶大國,將會發生的景象,甚至於說到神的聖殿,也將會在巴比倫第三次到耶路撒冷擄掠時,完全的被拆毀(結7:20-21)。

而今天的第8章開始,這些在約雅斤王第二次被擄時,先行被抓到巴比倫的猶大人長老與以西結聚集在一起,而神的靈感動了以西結,在異象中,以西結看見了故鄉的耶路撒冷,此時雖在危險中,卻仍然充滿著許多的偶像(結8:3),甚至在聖殿裡面,耶路撒冷的領袖與長老們,還拿著香爐向偶像燒香,並且還說:「耶和華看不見我們,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結8:11-12)



另外一方面,以西結還繼續看見,有二十五個人背向耶和華的殿,敬拜東方的太陽。也難怪神在怒氣中決定拆毀聖殿,毫不顧惜。以西結在異象中還看見神差遣了六個像人一樣的使者,其中一位將所有惹動神的憤怒的人劃上記號,而剩餘的人就遊走耶路撒冷,施行審判擊殺行惡之人(結9:2-6)

這一切在靈界裡所發生的事,在地上就透過了巴比倫人的兇殺,成為了真實。


希伯來書5:1-14

希伯來書的作者分享了一個很重要的啟示,就是耶穌身為大祭司的身份。而當時希伯來人的讀者,對於這個身份都很熟悉,大祭司的工作就是在人與神中間的橋樑,替人獻祭代求,平息神的怒氣,並帶領人悔改敬拜神,好使人能與神和好。


因此今天的聖經就這樣告訴我們,耶穌成為人來到世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所經歷的一切憂傷,痛苦,試探,挑戰,他一個一個的都面對過,所以耶穌知道每一個人的需要,也知道怎麼樣為我們懇求神的憐憫。

更甚至於耶穌在十字架時,他經歷了最大的軟弱與痛苦,但卻沒有犯罪得罪神,也因此這位完美的大祭司,可以值得我們的倚賴,因為他帶來的拯救不會有缺乏,永遠不失敗:「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7-9)



但這個時候,很多喜好辯論的希伯來人卻因此拒絕耶穌,認為耶穌身為大祭司是虛假的,因為根據舊約的律法,大祭司一定要從利未支派的亞倫後代而來,但是耶穌是猶大支派中大衛的後裔,因此沒有資格做大祭司。


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提醒這些自高的希伯來人,其實在舊約聖經裡面,早在亞倫之前就已經有了神所直接任命,並且不是利未支派的人成為大祭司,就是先祖亞伯拉罕時代的大祭司,麥基洗德,希伯來書作者這樣說到:「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來5:10)



作者更責備這些自高自大以為可以駁倒主耶穌尊貴大祭司身份的人:「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做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來5:11-12)



這些自以為明白一切,卻拒絕主耶穌的人,就好像是自己為長大,但事實上仍然是像嬰孩的人。也因此,對於基督徒來說,真正認識耶穌,明白尊重祂的尊貴的人,才是真正通曉神啟示的人:「唯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



同樣的原則運用在今天的生活中,若我認為對於神的啟示自己無所不知,但生活裡面,卻毫無尊重主耶穌的行動與意念,我的屬靈生命,其實還是吃奶的嬰孩。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