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1 01



詩篇 119:81-88 以西結書 1:1-3:15


希伯來書 3:1-19


箴言 26:24-2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HRV4CME


詩篇119:81-88

詩人回想起自己在患難中等待神拯救的經歷:「我心渴想祢的救恩,仰望祢的應許。我因盼望你的應許眼睛失明,說:祢何時安慰我?」


但在痛苦中等待神,並不是指著什麼都不做,而是在痛苦中繼續遵守神的話語:「我好像煙薰的皮袋,卻不忘記祢的律例。」(詩119:83)


這對我們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在困難中等候神,就是今天我做好遵守神話語的本分,我做不到的事就可以等待神的介入,但最害怕的就是人一直說等候神,但卻又一直活在神不喜悅的生活中,也難怪很少體會到神的安慰與拯救。



詩人見證了透過順服神話語,等待神拯救的生活:「祢的命令盡都誠實,他們無理地逼迫我,求祢幫助我。他們幾乎把我從世上滅絕,但我沒有離棄祢的訓詞。求祢照祢的慈愛將我救活,我就遵守祢口中的法度。」(詩119:86-88)



以西結書1:1-3:15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以西結書,透過1:1-3我們可以知道,以西結此時正身處在被巴比倫抓走的猶大人之中,而時間便是巴比倫第二次擄掠猶大國,約雅斤王被抓之後的時間,而以西結在被擄之前是一位祭司。

因此我們明白,先知以西結也是一個被擄的猶大人,神允許著敬虔的他經歷這些的痛苦,是為了讓以西結與被擄的百姓們同行,並且繼續把神的話語告訴他們。



如同神當初呼召先知以賽亞、耶利米一樣,今天也說到以西結當初被神呼召作先知時的情景。他看見了神在四活物之上,遍地往來,掌管全地,而其中的榮光與景象,讓以西結驚訝。看到這一切榮耀的以西結仆倒在地,神就要以西結站起來並要對他說話。就在這一瞬間,聖靈充滿在以西結心中,他就得到力量站了起來,好能面對人本來無法面對那榮耀的神。(結2:1)



從以西結一開始見到的奇妙景象,到現在能夠站立去領受神的話語,我們一直看見神的靈運行在其中,也讓我們知道,人能夠真實的面對神的話語,明白神要讓人看見的啟示,除了聖靈的幫助,沒有一個人能幫助。


神就因此呼召了以西結成為先知:「人子啊,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裡,你又住在蠍子中間,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還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結2:6)神在異象中,把象徵神話語的書卷,放在以西結面前,並要他吃下,象徵著他領受了這一切神對百姓的責備,並要去對百姓們宣告(結2:10)。



而神也告訴以西結,這些百姓素來就是一群背逆的人,但是聖靈的能力扶持著以西結,就要他剛強有能力:「於是靈將我舉起,帶我而去。我心中甚苦,靈性憤激,並且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大有能力。」(結3:14)



希伯來書3:1-19

我們之前已經說到了希伯來書的對象,是一群說希臘話,但深受猶太教文化所影響的希伯來人(猶太人),他們的傳統除了看重在傳揚神律法的天使(他們傳說神是透過天使,把舊約律法傳給摩西),而他們也看重舊約歷史裏忠心服事的摩西,認為他是人們得到拯救所該誇口的對象。



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說到:「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3:5-6)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讀者們,摩西在將要離世前,曾說有一位要傳揚神啟示的會來到地上,眾人要聽他的話,而摩西所指的就是耶穌。



既然一切都是這麼的清楚,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出了第二個警告,不可以硬著心,不領受神透過摩西所指出的這位耶穌,反叛神的話語,試探神,如同猶太人的祖宗當初在曠野40年背逆神話語的時光一般(來4:7-9)。


作者繼續告誡當時的猶太人讀者,他們的祖宗們過去背逆神話語的光景,就是死在了曠野中,無法進入到應許之地得到安息,那麼,何況是今天,拒絕了這位比摩西更大的耶穌,不就更是永遠無法進入安息,離棄了這位永生神嗎?「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了。」(來3:12-13)



在這裡我們也看見,在當時的教會裡面,縱然有很多的猶太人歸入了主耶穌的名下,但卻在過去猶太人傳統的影響下信心動搖,想要放棄主耶穌,回到過去猶太教的生活。


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不斷地提醒對方,既然已經擁有了比摩西更偉大的主耶穌基督,就不要再背棄神的啟示,惹動神的憤怒,因而永遠地失去神所預備的安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