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30




詩篇 119:65-72 耶利米哀歌 2:20-3:66 希伯來書 1:1-14 箴言 26:21-22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ORZEbYa 詩篇119:65-72 漸漸地我發現到,人任憑自己的心意隨意生活,最終總會有很多歪曲和遺憾,這是人和神在本質上最大的不同。人往往不是先去分析清楚神的良善才去順服神,而是因為承認自己的缺乏,才去順服神的話語,因而生命可以走向美好的終局,我們才能夠漸漸地體會到神真的是一位良善的神。

詩人這樣分享到:「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祢的話。祢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詩119:66-67)若我用自己短少的生命和有限的智慧,跟神去爭競,想要去證明自己就算不順服神也是良善的,最終的結果卻還是懊悔。 倒不如一開始就選擇接受神話語的鍛鍊,只是忍受短暫的辛苦,在神允許的環境中,先去順服神的話,而我們生命良善的終局就是確定的,並且學習了一切,生命就更加豐盛:「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詩119:71-72)

耶利米哀歌2:20-3:66 我們之前在耶利米書的歷史中知道,其實在耶利米的服事中,猶大人從上到下對耶利米都非常的反對與仇恨,但在百姓們遭難時,耶利米卻沒有幸災樂禍,或是為神替自己申冤而歡喜。他真誠地想念著自己在痛苦中的同胞們,晝夜地掛念。 而耶利米的心,有時想起了自己在事奉的這段時間所經歷的掙扎與痛苦,在難受之餘也不禁向神陳明心中的沮喪,彷彿神刻意地讓自己經歷痛苦:「我是因耶和華憤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祂引導我,使我行在黑暗中,不行在光明裡…祂使我遠離平安,我忘記好處 ,我就說:我的力量衰敗,我在耶和華那裡毫無指望。」(哀3:1-2) 但這卻是耶利米的信心最大的時刻,縱然我的感受和自己有限的理智,都感覺到神好像遠離,但耶利米卻堅持不放棄在神面前尋求,並渴望天父上帝的安慰。

在黑暗中等待的耶利米不禁哀嘆到:「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

但在一瞬間,神的安慰來到了,在神面前誠實尋找等候的心靈,神也必定以恩惠來對待,聖靈突然之間讓耶利米有了一個新的眼光:「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哀3:21)

神給耶利米的眼光是什麼呢?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哀3:22)


神把耶利米的眼光,從失去了什麼轉而成為擁有了什麼!


百姓們真正應該得到的,是毫無希望,永遠毀滅,全被殺戮,在歷史中消失。但是這時被擄到巴比倫的百姓們,卻還有生命,神的子民沒有被完全消滅,這不就是一個神慈愛最大的顯明,證明天父仍在施恩憐憫?

耶利米的心被新的眼光所激勵,他開始讚美:「(神的憐憫)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和華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祂。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哀3:24-25) 耶利米大聲宣告:「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

因而鼓勵著所有的人,不要陷在此時低落的情緒中,承認自己遠離神的污穢,快快地奔向這位憐憫的神:「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哀3:40-41)並永不放棄地呼求神的拯救。


希伯來書1:1-14 希伯來書是新約聖經中,一本介紹有關於耶穌的教導中非常重要的書信。我們過去講到四福音的時候,曾說過這四本福音書透過了四個不同的角度:耶穌是君王,耶穌是僕人,耶穌是完美的人,耶穌是神的兒子來向人介紹耶穌。 而希伯來書的作者更是從耶穌是大祭司的角度,成為了人與神之間的中保,並將自己作為完美的祭物獻上,讓人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天父上帝面前。也因此耶穌就是這位無與倫比的大祭司,並且現在正在天父上帝的面前,替我們每一個人禱告,從不停止,從不失敗。

有人這樣建議,四福音書主要記載著主耶穌基督在地上三年半的工作,而希伯來書,則告訴我們主耶穌升天後的工作,直到他回到世上。

也因此,希伯來書的價值是如此的獨特,更加上這本書信把很多舊約裡很少被人明白,但卻是與耶穌牢牢相關的啟示說明出來(例如耶穌是如同麥基洗德的等次,成為大祭司),影響著很多猶太人接受耶穌。縱然這本書信沒有寫明作者是誰,但是在早期教會的見證,以及獨特且重要的教訓,還有連結舊約以及新約扮演的重要角色上,這一切都見證到希伯來書是屬於聖經完整啟示的一部分。

而這本書,就是用優美的希臘文,向一些說希臘話但又同時深深有著猶太教文化背景的猶太人們,介紹著這位無與倫比的耶穌。

首先作者這樣介紹到,天父上帝為了啟示祂對人的拯救,在歷史中透過各樣的方式、見證、先知的講論,不斷地對人說話(來1:1)。

而此時這個時代,神已經透過來到世上的愛子主耶穌基督,來傳揚神完全的拯救。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一章,引用了很多舊約的話語,來凸顯過去人們對傳神話語的天使(使者)的看重,但卻說到現今這位代表神完全啟示的耶穌,比一切傳神話語的天使、使者,更加的尊貴(來1:4-13)。


若猶太人看重天使所傳的信息,就要更多地看重這位耶穌所帶給我們的一切啟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