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29




詩篇 119:57-64 耶利米哀歌 1:1-2:19

腓利門書 1-25 箴言 26:20

詩篇119:57-64

人們往往沒有辦法把所有貴重的資產帶在身上,因此會把這些高價的物品,放在銀行保險箱中,只要自己帶著保險箱的鑰匙,就知道自己擁有這些珍貴的財物。

而今天在詩人的分享中,神的話語,就扮演著這個,讓人領受神一切祝福鑰匙的角色。


詩人讚美到:「 耶和華是我的福分,我曾說,我要遵守你的言語。 我一心求過你的恩,願你照你的話憐憫我。」(詩119:57-58)


人往往不知道,在每一天生活中出乎意料的事情之中,神到底要怎麼祝福人,施行拯救與憐憫,但是遵行神話語的人,就必定會在自己無法完全了解的環境中,緊緊地與神的祝福相連。


詩人因此歡喜地分享到:「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並不遲延。惡人的繩索纏繞我,我卻沒有忘記你的律法。 我因你公義的典章,半夜必起來稱謝你。」(詩119:60-61)

而詩人不只遵行,更是刻意地讓自己,與其他遵守神話語的人在一起,彼此守望幫助,成為一個有神祝福同在的團體,在神所創造的大地中生活:「凡敬畏你、守你訓詞的人,我都與他做伴。耶和華啊,你的慈愛遍滿大地,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詩119:63-64)

耶利米哀歌1:1-2:19

昨天我們在耶利米書中看見了南國猶大滅亡的歷史。耶路撒冷城被毀,除了一些最卑微的人外,猶大人都被抓到了巴比倫去。

看著國家一切敗落的景況,耶利米的心裡面痛苦難過,寫下了這首在神面前痛苦的心聲,但卻也在這個過程中,被神安慰,帶著盼望,繼續等待神應許的拯救來到。


耶利米在今天的哀歌中,為著毀壞的國家哀哭:「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她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狹窄之地將她追上。」(哀1:1-3)

但是面對這些的痛苦,耶利米也知道是因為百姓們不斷得罪神所造成的苦果:「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為不潔之物。素來尊敬她的,見她赤露就都藐視她,她自己也嘆息退後。」(哀1:8),縱然知道一切的原因,但是毫無倚靠的耶利米唯一的出路,也只能在神的面前呼求,憐憫他在苦難中的同胞:「耶和華啊,求你看我的苦難!因為仇敵誇大…耶和華啊,求你觀看!因為我甚是卑賤。」(哀9-11)


耶利米在第二章中回想起百姓們過去得罪神的一切,深深地為著百姓們在神面前哭泣懊悔。然而,耶利米的心中知道,就算是到了如今,神仍沒有丟棄百姓,仍然願意憐憫百姓,這也是在亡國之後,耶利米不願意放棄向神禱告的原因。同樣的,基督徒們縱然因為遠離神受到了擊打,但耶利米哀歌給了我們一個盼望,我們的罪惡雖然深如朱紅,但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代贖,今天我仍可以有把握神願意聆聽我的禱告,伸手搭救我。

腓利門書 1:1-25

腓利門書是保羅所寫的一封很短的書信,此時的保羅正在羅馬政府的囚禁中,但是由於還是可以接見來訪的訪客,保羅因此有機會認識了一位名叫阿尼西母的人,並且帶領他信了耶穌。


而這個阿尼西母其實是一位逃跑的奴隸,他拿取了主人的物品,遠走他鄉,照著當時的法律,主人是可以嚴嚴地懲罰這樣的僕人。

而保羅也認識這名叫腓利門的主人,腓利門本身就是一位教會的領袖,保羅過去也在腓利門家中的教會中服事眾人。

因為有著這樣的關係,保羅鼓勵阿尼西母回去找主人腓利門,並且尋求對方的原諒。

同樣的,保羅也寫了這封書信給腓利門,替阿尼西母求情,因此有了這封書信。


保羅首先讚揚腓利門的善行與愛心(門1:6-7),並稱阿尼西母已經信了耶穌,是主內的肢體,更是保羅在主裡的孩子(門1:10),保羅說,信主之後的阿尼西母,一定可以對腓利門大大的有幫助,並希望對方可以看在自己的情面上,赦免阿尼西母的罪過,更是說到了神透過阿尼西母的逃跑,反而讓他成為了基督徒,讓腓利門因此得回了這位主裡的弟兄:「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門1:16-17)

而保羅更是願意替阿尼西母承擔一切:「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門1:18)但保羅也知道,腓利門必定會因為自己的懇求,而饒恕阿尼西母,保羅說:「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門1:19-20)


這封簡短的書信中,其實也讓我們體會到饒恕的功課,當我們看見阿尼西母能夠被原諒,是因為有一位更好的對象,替阿尼西母付上代價,並且代求。同樣的,我們能夠被天父上帝所赦免,也是因為主耶穌為我們付上代價並且代求,神的赦免,才成為可能。


另外,我們也體會到饒恕人的功課,腓利門深深地知道保羅對自己的恩情,所以應當去饒恕保羅所愛的人,同樣的,基督徒能夠饒恕身邊的人最好的理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虧欠主耶穌,也因此願意饒恕其他主耶穌所愛的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