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27




詩篇 119:41-48

耶利米書 51:1-53

提多書 2:1-15

箴言 26:17



詩篇119:41-48

當車子發生意外時,我們會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我記得第一次打電話給保險公司前,我的心裡面有一點點的擔心,保險公司真的會幫助我嗎?但當我再一次地把當初簽約的內容仔細地看一下,並且我也遵守當初的約定繳納保險金,我的心就安定下來了,我知道保險公司一定會負責。

這就是今天詩人在詩篇中所分享的感受,在我今天面對到的患難與敵人的羞辱前,神真的會幫助我,替我申冤嗎?但當詩人再一次用神的話語,提醒自己天父上帝的慈愛以及拯救,而他也反省著自己真的遵行著神的話語就放心了,神對自己的幫助是確定的。

詩人說:「耶和華啊,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求你叫真理的話總不離開我口,因我仰望你的典章。我要常守你的律法,直到永永遠遠。」(詩119:41-44)


詩人在今天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觀點,真正的自由不是沒有規範,而是在遵守著神的話語中,我就可以不用擔心有任何的攻擊與邪惡能夠轄制我:「我要在你的命令中自樂,這命令素來是我所愛的。我又要遵行你的命令,這命令素來是我所愛的,我也要思想你的律例。」(詩119:47-48)



耶利米書51:1-53

神繼續透過耶利米訴說神將會透過瑪代波斯,對邪惡巴比倫施行審判(耶51:8-11),巴比倫城會突然的傾倒,而神的公義就會在其中彰顯:「耶和華已經彰顯我們的公義,來吧,我們可以在錫安報告耶和華我們神的作為。」(耶51:10)


而猶大人也會得到神最終的施恩憐憫:「我必為你申冤,為你報仇。我必使巴比倫的海枯竭,使她的泉源乾涸。」(耶51:36)


在歷史中,巴比倫是一個極其強大,卻又邪惡無比的國家,神允許這個國家遍地遊行戰無不勝,但卻又在最終一瞬間失敗傾覆,讓人知道神的公義與審判是何等的奇妙。但這還不只是這段歷史的目的,因為神透過巴比倫,讓我們更多的了解,到了末後魔鬼的權勢,雖然暫時的猖狂,卻會在主耶穌的面前,一瞬間傾倒。



使徒約翰就這樣透過了巴比倫,看見了魔鬼的失敗:「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汙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汙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18:2)


而當我們了解到猶大人在巴比倫滅亡後回歸的歷史,其實也有一個目的,讓我們看見神在末後更完全的回歸,就是萬國萬邦的人民在魔鬼失敗後,都聚集在主耶穌的面前敬拜。

提多書2:1-15

縱然克理特島的人在品格上有著壞名聲,但是保羅仍是要年輕的提多,用著清潔無愧的心與榜樣,牧養著他們:「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做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多2:1-8),此外更是要教會裡,那些在社會中身為僕人的基督徒,都要因著敬畏神而正確地尊重順從自己的主人。



而這些生活上面的努力,都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讓人在我們的身上看見我們真屬於這位,為人捨己的主耶穌基督:「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做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2:14)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