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26



詩篇 119:33-40

耶利米書 49:23-50:46

提多書 1:1-16

箴言 26:13-1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6RPeQXQ 詩篇119:33-40

人本來的內心,都已經被罪惡所影響,所以照著我們的本性,人是不願意明白神的話語,也不願意遵守神的話語。

詩人的心明白這樣的掙扎,當每一次打開聖經,每一次立下心志要去遵行,詩人都知道若沒有神所賜的能力保守,自己無法持續下去。


他如此禱告到:「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求祢賜我悟性,我便遵守祢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求祢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求祢使我的心趨向祢的法度,不趨向非義之財。」(詩119:33-36)

每一天,當我們張開眼睛時,內心有著一個提醒,要我們親近神的話語,要我們繼續付上代價去遵守,其實都是神提醒我們的恩惠,要我們繼續尋求祂的力量,好讓我們照著祂的話語生活。

人渴望神的話,行出神的話語,原來是我看似平凡的生活中一個很大的神蹟。

詩人繼續禱告到:「求祢使我所怕的羞辱遠離我,因祢的典章本為美。我羨慕祢的訓詞,求祢使我在你的公義上生活。」(詩119:39-40)


耶利米書49:23-50:46


神今天繼續透過耶利米的口,宣告大馬士革以及附近的城市哈馬,亞珥拔,以及兩個遊牧民族基達、夏瑣諸國的審判,還有鄰近的以攔人,神對他們敗壞的生活作出審判。


而神最大的審判,也會來到當時的巴比倫帝國,神暫時允許這個國家四處行惡,成為了多國的刑罰,但這些工作結束後,神也親自宣告巴比倫的敗亡:「巴比倫被攻取,彼勒蒙羞,米羅達驚惶。巴比倫的神像都蒙羞,她的偶像都驚惶。」(耶50:2)


而神的百姓們,也將會從巴比倫的擄掠後得到釋放:「耶和華說:「當那日子,那時候,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隨走隨哭,尋求耶和華他們的神。他們必訪問錫安,又面向這裡說:『來吧,你們要與耶和華聯合,為永遠不忘的約。」(耶50:4-5)


而後來的歷史中,巴比倫帝國在很快的時間中,被波斯帝國所毀滅,而猶大人也在波斯王古列的幫助下,回到了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這段歷史讓我們看見,無論世界如何的混亂,都不能阻止神所要完成的工作,惡者暫時的興旺,是為著末後更大的審判。而神要屬於祂的百姓堅持忍耐,也是為著將來更大的盼望與安慰。

神在歷史中,向祂的百姓們顯明自己:「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耶50:34)



提多書1:1-16

今天的這封書信是使徒保羅寫給另外一位教會的領袖提多,對於牧養教會的教導。根據歷史的記錄,提多是一位希臘人,也非常的有能力,所以當初面對到充滿問題的哥林多教會時,保羅派遣過去處理的同工,就是提多(林後7:6-7)。而根據這封書信所說的內容,保羅很有可能是幫助提多去牧養克理特(革哩底)島上的教會。


首先在開頭的問候中,保羅這樣鼓勵著提多:「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功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做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於你!」(多1:3-4)

保羅在接下來的內容中,也教導著年輕的提多,要怎麼樣設立教會的長老(領袖),如同之前在提摩太前書的教導一樣,保羅看重教會領袖的資格是他的品格,以及對方在家中管理家庭,以及生活的見證。

保羅也提醒提多要小心當時在克理特的文化,那裡的人雖然有著宗教的儀式(割禮),但他們的內心卻是喜歡說虛空的話,貪愛不義之財,甚至於常常說謊。保羅說:「克里特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這個見證是真的。所以,你要嚴嚴地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不聽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和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多1:12-14)

甚至於當時的教會中,很多人還是認為接受了耶穌並不足夠,反而認為舊約飲食的規條,是神接納人的條件,但保羅卻斥責這些高舉自己,看重飲食,卻不看重自己喜愛說謊的內心的人們:「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什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多1:15-16)

這讓我們看見,提多在當地的教會中所要面對的挑戰是很大的,但是保羅卻沒有要他放棄,反而是帶著盼望去牧養。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