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23


詩篇 119:9-16

耶利米書 42:1-44:23

提摩太後書 2:1-21

箴言 26:3-5


聖經連結


詩篇119:9-16

今天詩人繼續分享與神的話語保持正確的關係,對人的生命是何等的重要:「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我一心尋求了祢,求祢不要叫我偏離祢的命令。」(詩119:9-10)

詩人親身經歷到自己遵守神話語帶來的,不是枯燥和限制,反而是聖潔帶來的喜樂與在神前無愧的良心:「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祢。耶和華啊,祢是應當稱頌的,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詩119:11-12)


這讓我們看見了一個均衡的教導,基督徒的情感是需要神話語的指引與規範,就會帶來真正的敬虔,若今天我說我愛神,但卻對神話語冷淡與疏離,這就讓我明白到,我心裡的情緒與真正的敬虔,仍有所距離。

詩人見證:「我用嘴唇傳揚祢口中的一切典章。我喜悅祢的法度,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我要默想祢的訓詞,看重祢的道路。我要在祢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祢的話。」(詩119:13-16)我對於神話語的喜愛與遵行,成為了一把尺,衡量我所訴說對神的情感是否真實。

耶利米書42:1-44:23

不同於以實瑪利,想要用自己的手來抗拒神透過巴比倫的管教,今天約哈難,則是選擇另外一個方式,想要用自己的努力,來逃避神透過巴比倫的管教。他帶領著眾人,想要逃往埃及,躲避巴比倫人。

但是人自己的決定,不會為內心帶來平安,心裡徬徨的約哈難,就請耶利米為自己尋求神,希望能夠平安地前往埃及。但耶利米誠實地告訴約哈難,神說:「你們若仍住在這地,我就建立你們必不拆毀,栽植你們並不拔出,因我為降於你們的災禍後悔了。不要怕你們所怕的巴比倫王。耶和華說:不要怕他,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要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我也要使他發憐憫,好憐憫你們,叫你們歸回本地。」(耶42:10-12)並且也告訴他們,若是前往埃及,他們必定滅亡。



然而約哈難根本無法信任神要他們留在猶大地的旨意,還指責耶利米說謊(耶43:2)

這也是我們內心常常隱藏的惡,把神當成是要祝福我們任何決定的工具,我們希望神認同我們的決定,但我們卻拒絕認同神的決定,也因此我們隨意行事,讓自己進入了更大的混亂中,還質疑為何神不祝福。


約哈難仍然決定要逃到埃及去,並且還把耶利米抓起來當作人質(或許可能認為神會因為耶利米而讓自己平安),但是神卻繼續透過耶利米說到,就連埃及也會被巴比倫所擊敗,而所有到埃及的人也都會滅亡。

原來,我們能夠得到神的祝福的原因,不是因為透過某某神的工人替我們禱告,或者是我們身邊有什麼樣了不起的屬靈人物,真正為我們生命帶來平安的,是順服神的話語,不去逃避自己的責任。



提摩太後書2:1-21

保羅雖然即將要從福音爭戰的戰場上退下來,但他卻鼓勵著提摩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2:1-3)並且堅持傳揚耶穌,就是從死裡復活的救主。

保羅也說到了自己,雖然身陷捆鎖,但是福音卻不會因此被禁止。對於保羅來說,他能堅持福音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不是因為自己會成功,而是他知道主耶穌最終一定會成功:「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提後2:9-10)

保羅說到了自己雖然有限,但是因著主耶穌,他可以一直地為福音忍耐,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做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1-13)


而這個傳承就來到了提摩太的身上,保羅鼓勵到:「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保羅對提摩太所說的話,也成為今天每一位渴望善工,堅持在為福音而生活的人,深切的鼓勵與盼望。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