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22



詩篇 118:22-29 耶利米書 37:1-38:28 提摩太前書 6:1-21 箴言 25:28



詩篇119:1-8

詩篇119篇是最長的詩篇。詩人用了很長的一段篇幅,來描述神話語在人生命中的重要,以及人與神的話語應當持守的關係。

詩人也向我們見證了,自己生命中與神話語同行的經歷是如此的豐富,足夠一生不斷地反覆思量。在今天的一開始,詩人說到了人與神話語保持著正確的關係,便使人能夠進入祝福:「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遵守祂的法度,一心尋求祂的,這人便為有福!」(詩119:1-2)

而詩人也強調著,與神話語之間的正確關係,便是不斷地學習研讀,並且以順服的心去實踐:「但願我行事堅定,得以遵守祢的律例!我看重祢的一切命令,就不至於羞愧。」(詩119:5-6)

而詩人更是見證到,知道神不會丟棄自己的把握,還不只是自身內心的感覺,更是因為人堅持遵守神的話語,這個把握就是確定的:「我必守你的律例,求祢總不要丟棄我。」(詩119:8)


耶利米書39:1-41:18

今天耶利米書記載了巴比倫帝國第三次的前來擄掠南國猶大,並且攻破了耶路撒冷,西底家王倉皇逃出,卻被抓了起來,巴比倫軍在西底家王面前殺光了他的眾子,然後挖去了他的眼睛,把他抓到了巴比倫去。痛苦與絕望成為了西底家王最後所能看見的事物,而南國猶大也正式的被毀滅。

所有的人都被擄到了巴比倫去,只留下那些窮人、地位低下沒有影響力的人被留在猶大地,替巴比倫人耕種葡萄園。(耶39:1-10)而從過去的這段歷史中我們看見,當百姓們在世世代代中不斷地拒絕神的勸告,毀滅與責打是沒有人可以逃離的。


而巴比倫軍卻在這個時候,把被囚禁中的耶利米放出來,並且善待他,軍長說:「現在,我解開你手上的鏈子。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好,就可以去,我必厚待你。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不好,就不必去。看哪,全地在你面前,你以為哪裡美好,哪裡合宜,只管上那裡去吧。」(耶40:4)


此時的國家已經一片殘破,百姓都被抓走,而且自己已經得到承諾,可以到巴比倫去得到很好的生活,但是耶利米卻決定留下來,與最卑微的人們住在一起(耶40:6)。

但這時猶大地卻還是充滿了混亂,除了以實瑪利殺掉了猶大省長想要反叛,又招惹了巴比倫軍,因此另外一位猶大人領袖約哈難,因為懼怕巴比倫人,就把所有剩下的群眾招聚起來,想要躲避巴比倫,逃到埃及去。(耶41)


這讓我們看見了,就算到了這個時候,人們還是不想順服神的管教,仍想要用自己的手去抵抗,或者用自己的安排去逃避巴比倫人,但無論那種方式,卻都不會有好的結果。



提摩太後書1:1-18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本來還期待自己有機會能夠與提摩太相聚,但是漸漸地發現,自己的生命已經到了盡頭,並要面對到羅馬政府的處決。因此他寫信給年輕的傳道人提摩太,鼓勵他繼續忠心事奉,在自己離世前,給予對方的遺言。



但是保羅在這封如同遺書的書信中,卻不見哀傷痛苦,反而充滿著盼望與活力,保羅這樣鼓勵提摩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6-7)



保羅也這樣總結了自己一生的使命:「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我為這福音奉派做傳道的,做使徒,做師傅。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9-12)

然後保羅把這個使命繼續託付給提摩太:「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提後1:13-14)

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樣,人的努力、研究、意志力,都不足以讓我們一生堅持神的話,而是因為每一天親近主耶穌,被祂的慈愛所推動,透過我們與聖靈之間正確的關係,領受能力,這個人手所做不到的事,才會變成可能。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