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20


詩篇 118:5-21 耶利米書 35:1-36:32 提摩太前書 5:1-25 箴言 25:25-2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jRjCsah 詩篇118:5-21

詩人昨天呼籲所有的人,因著神的拯救一起來讚美耶和華。今天就繼續分享了自己的內心中,在經歷神的看顧和保守後一切的體會:「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詩118:6-9)

詩人也提到縱然整個國家被敵人圍困,但是神卻仍然拯救,擊敗了來犯的敵人。

當親眼看著這一切,詩人的心裡面歡喜快樂:「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並且說到:「我必不致死,仍要存活,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耶和華雖嚴嚴地懲治我,卻未曾將我交於死亡。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詩118:17-19)



對於詩人而言,在患難中經歷拯救,不只是讓他自己更認識天父的能力,更明白神透過患難要煉淨人裡面神所不喜悅的意念、行為,好讓我們成為能夠真正領受生命的人。

若是我在神面前不是一個正確的人,無論神怎麼樣拯救祝福我,最終我還是把神的賜福弄得混亂邪惡。所以如同今天詩人的體會一樣,神也要懲治管教我,好讓我成為一個在神面前正確的人,就可以更多停留在神賜福的同在中。

詩人最後這樣敬拜到:「我要稱謝祢,因為祢已經應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詩118:21)


耶利米書35:1-36:32

今天的耶利米書,回到了猶大國倒數第三位君王約雅敬的時代,神透過了專心遵守祖先命令的外族人利甲族,來對猶大國的百姓們說話。

利甲族人因為尊重祖先留下來的話語,因此絕對不喝酒(耶35:6)。然後神就透過耶利米責備百姓們:「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他們已經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為他們聽從先祖的吩咐。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我。我從早起來,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改正行為,不隨從侍奉別神,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上。」只是你們沒有聽從我,也沒有側耳而聽。」(耶35:14-15)

也因此,猶大百姓們面對巴比倫前來滅亡國家的災難,也是沒有任何藉口的。而後,神更要耶利米將神所要降下的災難一切的話語,都寫下來並在百姓們面前宣讀,並要百姓們禁食悔改。而耶利米的助手巴錄,就這樣子去行。

然而當約雅敬王和領袖們聽見了巴錄所宣讀的內容時,王卻大怒,把巴錄所寫的書卷用刀割破,丟到火盆裡,更想要去傷害耶利米。聖經說到:「王和聽見這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耶35:24)



但是神保護耶利米,更要他再去取來書卷,把之前所說的再寫一遍,並且宣告對約雅敬王的審判。約雅敬王對待神話語的態度,決定了自己的結局,也讓國家一步一步走向滅亡。


提摩太前書5:1-25


保羅今天也給提摩太一些有關於牧養不同年紀羊群的建議,如何把他們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來幫助、勸告與供應。

今天不只是說到了對待年老的長輩、弟兄、婦女、寡婦等等。而各個家庭也應該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特別是一些年老無助的寡婦。



另外對於教會中的一些寡婦,若是他們不再考慮婚姻,而長年專心在善行還有照顧兒女的事上,則應該多多的敬重與照料(提前5:10)。但若一些沒有專心在善行工作,並且容易被情慾誘惑的寡婦,甚至於是無所事事,說長道短,製造紛爭的,保羅則建議她們還是能夠再婚,免得給予不好的見證,甚至於被引誘而落入邪惡敗壞的惡事中。


而保羅今天特別的提到寡婦的問題,是因為當時並沒有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所以各個家庭都要負起照顧家庭成員的責任,而沒有兒女的寡婦們,往往就是最缺乏照料的一群人,因此保羅特別希望教會能夠更多的幫助她們。


保羅在今天聖經的末了,有一些有關於牧養教會工人的提醒,例如教會要善待這些在主裡辛勤做工的工人,供應他們生活的需要。當有人指責教會長老的錯誤時,也需要特別的謹慎處理,還有放縱在羞辱神的惡行裡的人,更是要施行教會的紀律。在按手在人身上,差派對方參與聖工時,也要先更多的認識對方,不要輕易的就接納。最後,服事的人也當留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這讓我們看見,牧養教會的工作,其實並不容易,事奉的人需要不斷地學習,在神面前小心警醒,並在身心靈上都要保持健康,不沾染罪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