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父心 10 18


詩篇 117:1-2 耶利米書 31:27-32:44 提摩太前書 3:1-16 箴言 25:20-22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mRi81fs 詩篇117:1-2

詩篇117篇,是最短的詩篇,只有兩節的經文:「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 因為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由於詩篇就是當時的詩歌,所以這首詩篇也可以被當作是當時的短歌。短歌的目的,就是把一個最重要想要表達的概念,用簡單的一兩句話表達出來。而這首詩篇所要表達的,就是世上萬國被神所創造出來,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經歷神的慈愛,讚美祂的信實,直到永遠。

也願這首詩歌,成為我們生命的寫照。


耶利米書31:27-32:44

今天耶利米的信息,集中在百姓們被擄歸回後的盼望,神雖然讓百姓們經過水火,但最終的目的也是要建立栽植他們:「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耶31:28)而神更是說到,過去百姓們只是看到寫在石版上面的律法,但神有一天,要將祂的話語寫在人的心中,讓人不再遠離,而每一個人都將認識耶和華:「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1:33-34)

在說完了安慰的話語後,今天耶利米書的編排,又回到了歷史,說到了猶大國最後的君王西底家,在面對到巴比倫的圍困時,王對於耶利米總是說出災難來臨的壞消息,因而遷怒耶利米,就把耶利米關在監牢裡,神就繼續透過耶利米,說到西底家王必定無法脫離巴比倫兇殘的手(耶31:4)。

此外,今天的耶利米又記錄了另外一個事件,就是當國家在滅亡之際,神卻要耶利米去見證,神所說將來的拯救與回歸,是一定會實現的。神要耶利米用錢去買一塊地,好顯明將來雖被巴比倫滅亡,百姓們還是可以回到家鄉繼續居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耶32:15)

當作完了這一切,耶利米向神禱告,神也把祂心裡的話都告訴耶利米:「我在怒氣、憤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 他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他們的神。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 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 我必歡喜施恩於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耶32:37-41)

神因著自己的公義,向背逆的百姓們發怒,卻因為自己的慈愛,仍然拯救安排了出路。


提摩太前書3:1-16

今天保羅更是教導年輕的提摩太,如何為教會選出牧養監督的領袖,並說到教會的領袖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品格,以及是否能夠好好的管理自己的家庭,因為:「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5)另外,也提到了教會裡面,負責各樣工作的男女執事的條件,而最重要的,也都是這個人的品格與管理家庭的見證(提前3:8-13)

這讓我們知道,人在外面的生活無論如何光鮮亮麗,但真正在家中的一切,才是顯出我們內心真實的樣貌與品質,而只有在神面前有美好性情的人,他在照顧神家裡的人時,才會有美好的服事。

而此時的保羅,仍然是帶著盼望有機會可以和提摩太相見,並且繼續幫助他去牧養教會,因為神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心意,便是透過教會,讓神的真理可以傳揚,讓人能夠認識主耶穌,保羅如此讚美到:「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前3:15-16)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