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17


詩篇 116:15-19 耶利米書 30:1-31:26 提摩太前書 2:1-15 箴言 25:18-19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JRi4y0S 詩篇116:15-19

詩人昨天讚美神將人從死亡帶領出來,甚至人在地上生命到了終點時,天父上帝都看為寶貴:「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116:15)從地上暫時的眼光來看,人的一生都在神的細心安排與保守中,而當人放下了一生的勞苦進入到永恆中,對神所揀選的人來說,更像回到天上的家中。

詩人感恩到:「耶和華啊,我真是你的僕人;我是你的僕人,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已經解開我的綁索。」(詩篇116:16)這也如同保羅所說的:「無論是生是死….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8:35-39)

也因此,詩人對著自己的一生充滿著把握,也在敬拜中結束了這首詩篇:「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我要在他眾民面前,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在耶路撒冷當中,向耶和華還我的願。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16:17-19)


耶利米書30:1-31:26

百姓們面對巴比倫帶來的毀滅,已經是無法逃避的管教,因此在耶利米今天的信息,多半集中在百姓們被擄到巴比倫之後,將會回到耶路撒冷重新開始的應許與在苦難裡面的安慰。

神透過耶利米這樣說到:「日子將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我也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他們就得這地為業。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0:3)

而百姓們也將會有一天:「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做他們的奴僕。你們卻要侍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和我為你們所要興起的王大衛。」(耶30:8-9)

對於神的管教以及再一次的拯救計畫,今天我們看見了,透過耶穌將會臨到百姓的身上,神這樣說到:「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31:3)正因為這個盼望,哭泣的,有一天都要喜笑,耶和華說:「你末後必有指望,你的兒女必回到自己的境界。」(耶31:17)

這裡有一個地方是我們在解經時需要留意的,就是神在耶利米31章,當說到了當時已經滅亡的北國以色列,心中就好像是失去孩子的母親一樣地哀痛,所以神用了當時以色列人非常熟悉的母親角色拉結(雅各的妻子),以她的哀哭形容神心裡的痛苦(耶31:15)。

而哀哭的對象是已經滅亡的北國以色列,即是用當時南北國分裂時,對北國影響力最大的以法蓮支派,來作為北國的代表,所以神在這裡為以法蓮悲嘆,其實就是在哀悼背逆被毀滅的北國以色列,並應許有一天北國失散的人們,也都會回到神的面前(耶31:18-20)。

今天的聖經,也有另外一處難解的經文,就是31:22:「背道的民哪,你翻來覆去要到幾時呢?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女子護衛男子這句話的原文是女子圍繞著男人,而神常常比喻自己是丈夫,而選民是背逆淫亂反叛的妻子,再加上這裡耶利米所說的主題,是神的百姓們會再一次回歸在天父上帝的面前,因此這裡比較合適的解釋便是:「神要做一件新事,讓那些背逆的百姓們,再一次地圍繞在神的面前。」

而這句經文常常被異端錯誤地引用為將會有一位女基督來到地上。


提摩太前書2:1-15

保羅今天繼續鼓勵著提摩太,不斷地為著世上的人,還有君王禱告:「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2:1-2)

而這一切的代求,都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讓對方有機會可以認識耶穌得到拯救:「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4-5)

而保羅也提醒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們,弟兄們應該成為敬虔的榜樣:「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而姊妹們也不以外在的華麗作為裝飾,而是以美好的品格作為裝飾(提前2:9-10)。 對於提摩太當時服事的教會,可能也遇到了一個當初和哥林多教會類似的狀況(林前14:35),就是有一些並不了解聖經的婦女,卻不斷地隨意說話發問,甚至於是曲解聖經,破壞了崇拜的次序與聚會,因而保羅便針對這個現象,有了以下的教導:「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前2:11-12)

而之所以認為這是依照當時教會裡的情況,做了相對性的應用,而不是絕對性的命令的原因,是因為保羅在服事中,有許多的女性都在教會成為領袖(例如:百基拉)與教導,甚至保羅親自地問安這些同工,看重她們的服事,也因此我們需要從這個觀點來解釋今天提摩太前書的教導,保羅討論的是一個當時教會出現的問題,並不是要設立一個神學上的結論,禁止姊妹講解神的話語。

最後,今天經文也有一個難解的經文,就是保羅要這些製造混亂的婦女們沉靜並順服教導,後面更說到了:「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2:13-15)

這裡所說的得救,並不是在說救恩得永生,這個難解的經文有很多不同的解釋,但若我們看上下文,保羅是在提到一些以外貌裝飾而自誇,並且不願意學習真道,反而隨意發言教導的婦女,她們有著不好的名聲。

而這裡也提到了人類的第一個女性夏娃,在歷史裡面,也因為接受了魔鬼的謊言,被悅人眼目但神吩咐不可吃的果子所引誘,並且也影響了亞當,一起陷落在罪裡。另外,當時的人們也透過舊約聖經而了解,生產時的疼痛與死亡的威脅,也都是人犯罪得罪神的苦果(創3:16)。

所以保羅在這裡,很可能是要提醒當時教會的婦女們,透過信心、愛心、聖潔自守來生活,就不用過份地懼怕生產時所面對到的死亡與痛苦,能安然地度過。

但無論對於這段難解的經文,你的看法為何,都不應該誤解為神要婦女透過生小孩,才可以得到永恆的拯救的結論。因為這明明地與聖經許多因為相信耶穌而得到永生的教訓,有所衝突。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