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16


詩篇 116:7-14 耶利米書 28:1-29:32 提摩太前書 1:1-20

箴言 25:17



詩篇116:7-14

詩篇116篇是一首因著神的拯救而獻上感恩的詩歌。在16節詩人自稱是神的僕人(比較賽38:10-20,希西家王對神的感恩之歌,有人猜測這首詩篇就是出自王的手)很有可能這首詩歌的作者也是一位君王。

但這首詩篇更是告訴我們,就算貴為君王,人生命的本質仍然不變,還是無法掌握人生,無法逃避患難,若是沒有天父上帝的介入,仍然是無助缺乏。

詩人今天讚美到:「我的心哪,你要仍歸安樂,因為耶和華用厚恩待你。」(詩116:7)更說到了自己歡喜的理由:「主啊,祢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我要在耶和華面前行活人之路。」(詩116:8-9)


王更是這樣對神獻上感恩:「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詩116:13-14)

有真實經歷與神同行的人,他內心的信念與心理學很不一樣,心理學所說的積極正向的意念,雖能夠暫時鼓勵人的心,但是這些鼓勵人的意念,是建立在人有限的能力與思考之中,甚至於無法解釋死亡以及面對死亡之後的盼望。


但聖經給人的鼓勵卻是建立在一位能力、智慧、超越時空、超越死亡的神,與祂之間的關係和倚靠祂不變性情的把握,知道無論發生什麼,神以自己的良善會把屬於祂的人帶到良善的結局,也因此,人可以在自己無法解釋的環境中,仍有超越對神的信任,如同今天的詩人這樣鼓勵我們,他因著信所以如此說話(詩116:10)。


耶利米書28:1-29:32

今天的耶利米書,繼續地說到在歷史裡面所發生的事,時間是在南國猶大最後的一位君王西底家的時代(耶28:1)

面對巴比倫幾次的來襲(之前國家已經歷兩次巴比倫的擄掠),王的心裡面毫無平安。為了討好君王,那時聖殿裡的祭司,就假傳神一定會用神蹟擊敗巴比倫,並讓之前被擄走的貴重器皿和人民,都回到耶路撒冷(耶28:2),甚至還有自稱為先知的哈拿尼雅,把當時被囚禁的耶利米從囚禁中釋放出來,還說神必定也會這樣釋放南國猶大,其中也頗有想要利用耶利米,替自己所說的話背書的意思。


但是神卻透過耶利米說:「你折斷木軛,卻換了鐵軛,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將鐵軛加在這些國的頸項上,使他們服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們總要服侍他,我也把田野的走獸給了他。」神也責罰了哈拿尼雅,取走了他的生命。(耶28:13-17)


神更要百姓們不要再聽信假先知,因為神必定要刑罰他們,更要百姓們接受被擄到巴比倫70年的管教。

這讓我們看見了,當時的祭司、自稱為先知的、甚至於君王,都誤以為神的存在,就是要為人效力,負責做人想要的事情,但耶利米的信息卻完全不同,人的存在是要順服神的話語,若是偏離,神的管教就必定臨在,甚至不顧惜以自己的名字而建立的國家遭滅亡,直到百姓們真實的回轉,神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1-13)


提摩太前書1:1-20

接下來幾天我們要看提摩太前後書,還有提多書,作者都是保羅,因為內容都是在關懷著教會的牧養,所以也被稱為「教牧書信」。


當時的背景已經是保羅的晚年,那時他仍在羅馬政府的囚禁之中,保羅也感覺到自己在地上,一生為主耶穌奔跑的日子也到了尾聲,所以在自己回天家之前,保羅特別寫信給他在主裡面親愛的同工提摩太還有提多,並且鼓勵他們繼續忠心的帶領教會,牧養群羊。


而今天就是保羅寫給年輕的同工提摩太的一封書信。提摩太與保羅的關係情同父子,保羅更稱提摩太是自己屬靈上真正的兒子(提前1:2)


保羅鼓勵當時正在以弗所教會服事的提摩太,要他保守教會不受傳異教的人的影響,也避免一些與真理不符合沒有意義的辯論,更提醒了行出愛的真實生活,才是領受真理的人所當有的生活:「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


保羅也和年輕的提摩太,說到自己一路上服事神的心路歷程,他回想自己過去是逼迫殺害基督徒的人,但神卻揀選了自己這個罪大惡極的人,成為福音的工人,成為眾人的榜樣,保羅的心裡面充滿感恩(提前1:12-17),也因此鼓勵提摩太:「我兒提摩太啊,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提前1:18-19)


而保羅對當時提摩太的鼓勵,也成為我們今天同樣的鼓勵。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