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15




詩篇 116:1-6 耶利米書 26:1-27:22 帖撒羅尼迦後書 3:1-18 箴言 25:1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kRqApVb


詩篇116:1-6

在今天的詩篇中,詩人發自內心地敬拜:「我愛耶和華,因為祂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祂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祂。」(詩116:1-2)

而這發自內心對神的愛慕,詩人親自與神同行的經歷:「死亡的繩索纏繞我,陰間的痛苦抓住我,我遭遇患難愁苦。那時我便求告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啊,求你救我的靈魂!」(詩116:3-4)聖經裡面的真理,就如同與神同行的地圖一樣,告訴我們這一路上將會認識神是一位怎麼樣的神,但這樣的知識能夠轉化為真實愛的回應,就需要我們實際地經歷並真誠與神同行的旅程。

也正因為如此,天父上帝為我們計畫一生的經歷,有高山,有低谷,卻讓我們有機會,讓聖經裡面與神有關的真理,實際地成為我們內心裡面不會動搖的信念。

詩人總結到:「耶和華有恩惠,有公義,我們的神以憐憫為懷。耶和華保護愚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祂救了我。」(詩116:5-6)



耶利米書26:1-27:22


今天又是另外一段的歷史插段,不同於昨天說到猶大亡國前倒數第二位君王,今天說到的是再往前一點,猶大國倒數第三位的君王約雅敬。這個時候國家正面臨到巴比倫帝國的第一次威脅,而神透過耶利米傳達的信息,就是要他們在國家毀滅之前可以回轉:「耶和華如此說:你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對猶大眾城邑的人,就是到耶和華殿來禮拜的,說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不可刪減。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頭離開惡道,使我後悔,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於他們。」(耶26:2-3)



但是百姓們在大難臨頭前,卻還是沒有聽從,反而所有的祭司、先知、民眾都來抓住耶利米想要殺死他,甚至指責耶利米所傳神的話是假的(耶26:8-9),但其中還是有少數人站出來替耶利米說情,勸告眾人,與其殺掉代替神傳話的先知,還不如真的照著先知的話悔改,或許神還會願意給他們機會不會降災(耶26:19)。



但是君王與百姓們根本聽不進去,還把另外一個傳信息要百姓們悔改的先知烏利亞殺了(耶26:20-23)。這段歷史讓我們看見,神並不是一瞬間決定毀掉猶大國,而是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多次的透過不同的人,不同的信息不斷地勸告。



而面對到生命威脅挑戰下的耶利米,卻還是忠心地說出了當時的人最不想聽的信息:「巴比倫必定要毀滅猶大國,百姓們不要抵抗,反而要接受神的管教,就可以存活。」

而接下來的時間,就跳到了猶大國最後的君王西底家的時代(這時國家已經經過了兩次巴比倫的欺凌,而且又開始了第三次的來犯),耶利米要西底家不要再抵抗就可以存活。因為他抵抗的,就是定意要用巴比倫來刑罰猶大國的神(耶27:12-22)。



帖撒羅尼迦後書3:1-18


保羅昨天把耶穌回來前,基督徒所要面對到的混亂與挑戰說完後,今天就繼續鼓勵著基督徒,當邪惡越多時,表示離耶穌回來的時候就越靠近,基督徒也就帶著更大的盼望去忍耐:「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帖後3:3-4)



而對於當時教會中一些錯誤,以為因為耶穌快要回來,所以生活上一切的工作努力都變得不必要,因此什麼都不做,只是倚靠教會其他人的供給,而且無所事事,製造紛爭。



保羅卻否定了這種等候耶穌回來的態度:「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帖後3:10-11)



保羅說到正確等待耶穌回來的態度是積極的,我知道耶穌將快快回來,而我雖不知是何時,但卻可以積極地度過我擁有的今天,這才是真正等候耶穌的方式:「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帖後3:13)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