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14


詩篇 115:14-18 耶利米書 23:21-25:38 帖撒羅尼迦後書 2:1-17 箴言 25:1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YRqU5JY 詩篇115:14-18

詩篇的作者今天在讚美中,與我們分享天父上帝是一位怎麼樣的神,祂所賜的福氣不只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更是湧流向我們的下一代,傳遞到世上所有的人的生命中:「願耶和華叫你們和你們的子孫日見加增。你們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 天是耶和華的天,地他卻給了世人。」(詩115:14-16)

無論人現在的狀況如何,我們的存在就是一個神施恩憐憫的明證,人的出現,不是宇宙中隨機的一個巧合,而是一位創造、智慧、正直、良善、憐憫的神存在的一個顯明。

詩人更讚美著神是一位賜生命的神,好讓人可以不斷地讚美,但更重要的是,這裡也讓我們看見相信神的人對永恆生命的把握,因為神的榮耀直到永遠,可以讓人永遠讚美,也因此祂所給予生命,單單來讚美神的人也將會存到永遠。

詩人這樣讚美到:「死人不能讚美耶和華,下到寂靜中的也都不能。但我們要稱頌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15:17-18)

其實在舊約中,神就已經在多處讓人看到永生的應許。而主耶穌更是直接地告訴我們:「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115:25-26)



耶利米書23:21-25:38


在國家將要滅亡時,百姓們一方面仍然不願意面對自己需要在神面前承認自己背逆及遠離的過犯,但另外一方面,卻又渴望有環境平安的的保證,在這樣的心態中,許多的假先知因應而生,為了說一些當時的人想要聽平安的信息,卻又怕被人質疑自己信息的來源,假先知們說自己做了異夢,並且說一切的話語都是神對自己說的。


但這些所謂的先知,根本不是神所派遣的,於是神就這樣責備:「什麼默示啊?耶和華說:我要撇棄你們…耶和華的默示』你們不可再提,各人所說的話必做自己的重擔,因為你們謬用永生神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神的言語。」(耶23:33-36)


在這裡我們需要有一個平衡的了解,聖經並不是說神不會透過感動人的內心,或是透過異夢異象的方式來讓人明白神的話語,因為先知約珥就曾經說神會一直在人身上這樣工作,直到末後(珥2:28)


所以我們不能夠極端地說,神已經不會使用聖經之外的一切途徑與人交流(但是事實上,聖經話語卻是神與人交流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方式),但耶利米書也給我們一個平衡,當我們聽到有人做異夢,或是神給予人特殊的領受時,人也需要有查驗的責任,也需要一些在主內我們熟悉,並且屬靈生命成熟的人一同作見證。



接下來聖經又有了一個歷史的插段,時間回到猶大國的倒數第二位君王耶哥尼亞(又名約雅斤)的時候,當時是第二次巴比倫來擄掠猶大國,把許多的人抓到了巴比倫去(耶24:1,而後還會有第三次,巴比倫在西底家王時前來擄掠,那時猶大國就完全毀滅)。但對於這次痛苦的擄掠經歷,神卻告訴耶利米,這事件背後有著神慈愛的安排:「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耶24:5-6)


而那些不願意接受巴比倫管教的人,仍留在耶路撒冷,聽信假先知說國家一定會平安的人,最終,也會如同壞掉的無花果,完全不可吃。


耶利米對著這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人,說出了選民們會在巴比倫成為奴隸70年的宣告(耶25:12)而這些邪惡的外邦,最終都會被刑罰。這給了在極其痛苦生活中的百姓們一個盼望,神知道他們的痛苦,並且在患難中祂仍然掌管一切。



帖撒羅尼迦後書2:1-17


保羅今天繼續說到主耶穌基督回來前,世界會有許多混亂,許多隱藏起來的邪惡都要顯現出來:


1. 假冒的教師與先知:自稱自己的話語來自神,但卻是教導人離道反教。(帖2:2)


2. 大罪人:明目張膽的抵擋主耶穌,高抬自己與神同等,並且會坐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要人敬拜自己,說自己是神。(帖2:3-4)


而在今天的世界中,越來越多的人聲稱自己有神獨特的啟示,卻明明地反對聖經裡面一些清楚的教訓,而也有許多不法的人士,稱自己是神並要人來敬拜他,這都是一個影子指向有一天,耶路撒冷被毀的聖殿,將會被重建起來,而那位要人在聖殿中敬拜牠的大罪人也將會出現。


保羅告訴我們,世界的混亂不是因為神無能為力,而是為著耶穌回來前的預備,讓所有隱藏的邪惡都顯出來:「 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旦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帖後2:8-9)



而這些事情,在歷史中許多與之相關的事件都不斷地出現(例如羅馬帝國的君王,曾被當作是敵基督,大罪人…)但卻又沒有百分之百地符合保羅所說的,但我們卻可以觀察到,人類的歷史一直在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那些被當作是「末日影子」的事件,一次又一次地更加激烈地出現在歷史中,直到人類歷史終結,那最大災難的出現,那最黑暗罪惡的顯出,主耶穌就來到了。


保羅在說完了這一切後,說出了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掛念,要所有的人堅持,在離主耶穌回來越來越近時站立得穩,保羅祝福到:「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 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帖後2:16-17)





Σχόλι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