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12


詩篇 115:1-8

耶利米書 19:1-21:14 帖撒羅尼迦前書 5:4-28 箴言 25:8-10

詩篇115:1-8

有一位弟兄曾經和我分享,敬拜,就是人的身心靈認同一位比我更美好的對象,並讓我的心思與行動都與他配合。當我敬拜神時,我的所行所想的就與天父上帝配合,也就更像神一樣的美好。



在舊約聖經裡面,也有這樣類似的原則,你越敬拜什麼,就越像什麼,當以色列百姓敬拜淫亂邪惡的偶像,他們的生活也就變成了這樣。所以天父上帝在十誡中第一個的提醒就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的神」,因為我們敬拜的對象的本質,就會完全地主宰著我們的思想與行動。



所以在今天的詩篇中,詩人這樣述說著人手所造偶像的本質,有口不能言,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聽,有鼻不能聞,有手不能摸,有腳不能走,有喉嚨不能出聲….。(詩115:4-7)



而當人敬拜這些虛假的偶像時,我們也就變成這樣,我們也就不能正確地了解一切去過生活,詩人說:「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詩篇115:8)



同樣地,今天我們的生命中也有好多替代神的偶像,我敬拜金錢,我就變得貪婪,我敬拜名聲,就變得好鬥要勝過一切,我敬拜情慾,我就變得淫亂,我敬拜自己,最終就成為自私自我中心…。


你敬拜什麼,就變成什麼,所以今天詩人就這樣宣告:「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於我們,不要歸於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詩115:1)


耶利米書19:1-21:14


神今天用窯匠打碎瓦器,形容猶大國也要遇見巴比倫的攻擊因而毀滅,而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邪惡敗壞與敬拜偶像。


而神也不斷提到耶路撒冷西南邊的欣嫩子谷,還有陀斐特這個地方,這裡是過去歷史中,以色列人在那裡用活人獻祭敬拜偶像的地方,(王下23:10)後來就成為了耶路撒冷丟棄垃圾與焚燒屍體的地方。神說因為受巴比倫攻擊而死去的人,會充滿這些地方,甚至無處可葬(耶19:11)。

接下來的20章,從耶利米傳達的信息,來到了一個歷史的事件,就是祭司和宗教人士聽見了耶利米信息後的回應:「他就打先知耶利米,用耶和華殿裡便雅憫高門內的枷將他枷在那裡。」(耶20:1)但是耶利米仍沒有改變,堅持傳揚神要他傳揚的消息。

耶利米的心裡面,卻也是哀傷痛苦,他對神說:「耶和華啊,你曾勸導我,我也聽了你的勸導,你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20:7-9),然而耶利米有時也有低落的時候,甚至於認為自己若不生在世上,那有多好。


但耶利米始終不忘記神當初的託付,更在痛苦中尋求天父上帝的安慰,讓他在黑夜裡面仍能讚美:「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他們必大大蒙羞,就是受永不忘記的羞辱,因為他們行事沒有智慧。 試驗義人,察看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啊,求你容我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你稟明了。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讚美耶和華!因他救了窮人的性命脫離惡人的手。」(耶20:11-13)


接下來的21章是另一個歷史事件,這並不是照著時間順序排列,而是直接地跳到了猶大國滅亡的前夕,猶大國最後的一位君王西底家時候的事件,那時巴比倫已經包圍耶路撒冷,眾人懇求耶利米在神面前懇求,不將這個災禍降下,然而耶利米卻要百姓們投降巴比倫,並且接受神的管教與刑罰。而這段歷史也呼應著耶利米從一開始事奉就領受的信息,雖然是人所厭惡的,但神所說的,必定要實現。



帖撒羅尼迦前書5:4-28

保羅今天繼續鼓勵基督徒們每天要活在光明的生活中,因為主耶穌回來的日子,將會突然地出現:「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帖前5:4)

而這個光明的生活,便是用神所賜下的信心、愛、與盼望抵擋一切的攻擊,直到主耶穌回來的那一天。(帖前5:8-9)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的末了,保羅如同慈父一般諄諄地提醒到:「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保羅這樣禱告到:「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而後帶著一個對神偉大工作計畫的信任,深信祂所愛的屬靈兒女們,必定會在神的幫助中,最終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4)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