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11


詩篇 114:1-8 耶利米書 16:16-18:23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5:3 箴言 25:6-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QEBWFHR


詩篇114:1-8

今天的詩篇中,詩人回憶起了百姓們在歷史中一段很重要的歷史,就是出埃及至到進入迦南地的勝利,在歷史中,當時地上最強大的埃及帝國,無法勝過以色列百姓,任憑他們跨越紅海離開。然後強大人數眾多的迦南民族,卻也都被人數較少,跨過約旦河的以色列民族所征服 (詩114:1-3)。



但是詩人在看著這個重大的勝利時,卻不是誇口人的努力,或是百姓們的堅持,而是誠實地將這些奇蹟,歸功於耶和華的手:「滄海啊,你為何奔逃?約旦哪,你為何倒流?大山哪,你為何踴躍如公羊?小山哪,你為何跳舞如羊羔?他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泉源。」(詩114:5-8)

當人真實認識自己的微小,和體會到神的能力是何等的偉大時,真實的敬拜也因此產生,而對我們今日的應用也是一樣,我們不可能一方面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為生活的成功大大誇口,卻又一方面能夠在全能的神面前低頭敬拜。真正的謙卑,不只是提醒自己要有一個良好的敬拜態度,而是認識神與自己之間的尊和卑,這才是一個最誠實的回應。



耶利米書16:16-18:23


面對敬拜偶像,並在偶像崇拜中的淫亂邪惡風俗中隨意放縱的百姓,天父上帝宣告將要嚴嚴地刑罰他們:「要使他們知道,就是這一次使他們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他們就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了。猶大的罪是用鐵筆、用金鋼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和壇角上。」(耶16:21-17:1)而這些倚靠人的血肉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人都有禍了,但那些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人,那人卻是有福的,如同詩篇第一篇所說的,今天耶利米也是這樣的宣告:「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16:8)這裡並不是說神所栽植的不會遇到炎熱,而是說倚靠神的,在患難之中卻仍然可以繼續地生長。



耶利米嘆息著人背逆神的心是如此的詭詐,甚至於因為輕蔑神,因而也不尊重安息日。但卻又因為神憐憫的本性,耶利米還是在哀愁中帶著盼望:「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耶17:13-14)


神接下來又透過了陶匠與泥土的關係,來說明天父上帝仍在塑造著百姓的生命:「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於他們。」(耶18:6-8)



而神也接下來說到國家被毀,百姓被擄到巴比倫就是神的刑罰,並且繼續塑造他們的過程,並且讓天下萬民都引以為誡,但是百姓們仍然是對這樣的信息冷淡,還揚言要謀害耶利米。



帖撒羅尼迦前書4:1-5:3


帖撒羅尼迦前書很重要的一個信息,就是要提醒主耶穌必定回來的事實,因而讓人在今天的時光中好好預備自己,不沾染當時環境中人們習以為常的敗壞與淫亂:「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4:3-5)



這裡面我們看見了,人們在身體上,特別是性關係的清潔(這是在忠誠婚姻中,被神所祝福的),是一個人透過身體,尊重自己是神兒女,是屬於神的一個表現,更是一個在情慾橫流的時代中,基督徒一個分別為聖的行動。



同樣的,保羅也提到了人若說自己是屬於神的人,卻又喜歡身體淫亂的放縱,他本身就是在自欺欺人:「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神。」(帖前4:7-8)



此外,當時有一些基督徒,可能錯誤應用了主耶穌將要回來的教導,因而認為今天的生活已經毫無意義,但保羅卻鼓勵著基督徒們勤勞生活,才是我們見證主耶穌,等候他回來所應該做的事(帖前4:11-12)


而後,在當時的教會裡,基督徒們可能有一些疑問,就是當主耶穌回來時將會是怎麼樣的光景?那些已經先去世的弟兄姊妹們又會如何呢?保羅就回答到:「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3-17)



保羅也同時提醒著基督徒們,關於主耶穌再來的這件事,我們真正要關心的不是何時,而是我們如何把握今天來預備(帖前5:1-3)。



Bình luậ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