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10



詩篇 113:1-9 耶利米書 14:11-16:15 帖撒羅尼迦前書 2:10-3:13

箴言 25:1-5


詩篇113:1-9

這首詩篇是一首呼召眾人一起來讚美神的詩歌:「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耶和華的僕人哪,你們要讚美,讚美耶和華的名!」(詩113:1)

而今天詩人繼續提到讚美神的原因,因為神使低微的人尊貴:「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而後接著又說到下一個原因,使死寂的得到生命與歡樂:「祂使不能生育的婦人安居家中,為多子的樂母。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13:9)

但在這兩個理由中,詩人卻體會到神一個很特別的性情,謙卑:「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祂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詩113:5-6)

詩人所體會到神這個性情,是人們在舊約中比較少提及的,神不以自己高貴榮耀,卻願意彎下身來,體恤憐憫本來卑微死亡的人。原來神要我們謙卑的原因,是因為他自己就是謙卑的神,祂樂意我們效法祂的樣式。

也因此主耶穌來世上,就是一個對我們的邀請,如同祂一樣的謙卑,如同保羅所形容的:「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113:5-9)

神因為謙卑,因而得榮耀,而敬拜祂的人,也當如此行。


耶利米書14:11-16:15

無論耶利米怎麼樣懇求,面對這群心硬不願意悔改而且壞到極處的百姓,神回答到:「不要為這百姓祈禱求好處。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獻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耶14:11-12)神所要的不是一群只是為著宗教儀式而自滿的人,而是一群既有外在敬拜,又有內心聖潔愛神的百姓。

耶利米明白了這一切,只能哀傷:「願我眼淚汪汪,晝夜不息,因為我百姓受了裂口破壞的大傷…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我們得罪了祢。」然而,因著神信實憐憫的名,耶利米仍不放棄呼求:「求祢為祢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求祢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耶14:17-21)


但神仍是這樣回答:「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你將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去吧!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定為饑荒的,必遭饑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耶15:1-2)

但這裡我們卻看到了一個似乎兩難的困境,公義的神必定不能對人的罪惡視而不見,但神的憐憫慈愛卻又對理當要滅亡的人,仍然不願意放棄拯救。舊約聖經帶出了神要同時滿足公義與慈愛的兩難,但卻在耶穌基督與祂釘十字架的犧牲中,神的公義(人要付上了罪惡的代價)與慈愛(罪人可以回到神的憐憫中)都得到了成全。


但此時的耶利米,心中仍會為著同胞們的背逆而難過,甚至於有些時候,耶利米會想到,要是我的母親沒有把我生來,我就不用遇到這些從人而來的攻擊與辱罵,神的同在臨到並鼓勵耶利米:「我必要堅固你,使你得好處。災禍苦難臨到的時候,我必要使仇敵央求你。」(耶15:11),又說到:「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耶15:20)


而耶利米就站起來,讚美神:「耶和華啊,祢是知道的!求祢記念我,眷顧我,向逼迫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向他們忍怒取我的命,要知道我為祢的緣故受了凌辱。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耶15:15-16),耶利米就繼續忠實地,靠著神的扶持宣講著神的審判,還有審判過後的憐憫與恩惠(耶16章)。



帖撒羅尼迦前書2:10-3:13


保羅今天繼續鼓勵到,既然耶穌基督必定快快地回來,我們就當預備自己,效法保羅聖潔度日,好在耶穌回來時,得以進入祂的國(帖前2:10-11)。


此外,保羅也很能體諒對方在一個普遍仇視基督信仰的環境中,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所遇到的難處,保羅以自己的經歷作為見證,鼓勵他們也繼續堅持,為著必定會成就的盼望,就是歡喜的見主耶穌的面,因此忍耐痛苦(帖前2:13-17)。


保羅鼓勵到:「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帖前2:19)


在今天的聖經結尾,保羅說到透過同工提摩太的報告,他深深為著帖撒羅尼迦堅持對耶穌的信任,心裡歡喜快樂,得到了安慰,並說到因為帖撒羅尼迦基督徒們靠主站立得穩,保羅與其他同工的心充滿著快樂與活力。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信主,都是因為曾經有人對我們的付出,而對這些主所差遣的工人,我們可以給予最大的鼓勵,就是我們對主耶穌的堅持信靠,會為對方在事奉中,面臨難處的心靈時,帶來生命:「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帖前3:8)。



保羅今天不斷地叮嚀:「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帖前3:12-13)


今天你的心中是否真實地盼望主耶穌的回來呢?我們此時的生活,成為了我們將要來到的盼望最大的見證。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