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07



詩篇 110:1-7 耶利米書 8:8-9:26

歌羅西書 3:1-17 箴言 24:27


詩篇110:1-7

今天的詩篇是一首君王登基的詩歌,大衛在經歷的一切患難中,神不但親自為大衛申冤,更讓大衛勝過所有的仇敵得到尊榮(詩110:1),大衛因此讚美神:「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詩110:2)而這首詩歌,就一直在接下來君王登基時,不斷地傳唱。


但在以色列人的心中,這段詩篇也留下一些疑問,就是110:1腳踩仇敵,登基為王,應該是大衛,但為什麼大衛卻好像是第三者一樣,寫下了兩個都被大衛稱為主的對象,彼此的對話(這本來只能用來形容神的稱呼):「耶和華(原文也是 “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

但耶穌來到世上時,卻親自回答了大衛受感動寫下的,其實是天父上帝與主耶穌自己之間的對話(太22:41-43),也指出所有邪惡的仇敵,都會被主耶穌踩在腳下。

這首詩篇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在舊約中,只有利未人的後裔可以成為祭司,就算是君王也不可以,但今天詩篇所說的君王不是利未人,但卻可以成為祭司,就好像是舊約聖經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祭司,麥基洗德雖不是利未人,卻仍被稱為至高神的祭司(創14:18-20)。

但大衛自己的一生雖是君王,但卻從沒有擔任過祭司,他後來的王也沒有,那麼大衛在這裡所說的,又是幫助人與神之間親近關係的祭司,同時又是管理神百姓的君王,究竟這人是誰呢?這個問題直到了新約的希伯來書的作者,才指出這個雖不是利未人的後代,卻可以如同麥基洗德一樣是祭司,同時又是大衛的後代,屬於猶大支派的君王,就是主耶穌基督(來7)。

在過去的歷史中,大衛這首詩篇是一個難解的經文,但卻因為主耶穌,一切都得到了解釋。


耶利米書8:8-9:26

神今天繼續責備當時的宗教人士(當時的祭司與利未人),他們自己不遵守神的話,卻以自己擁有神的話而自高自大,甚至於隨意虛假的引用,甚至對著在罪惡貪婪、虛謊的人們,隨意地給予虛假的安慰:「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8:11)神為這樣的人所存留的,是痛苦與驚慌(巴比倫滅猶大國馬上就要發生了)。


說到了這裡,耶利米不禁悲從中來:「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神更說出了國家所要面對到的災禍:「我必使耶路撒冷變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耶9:11)

神透過了耶利米繼續地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耶9:23-24)


歌羅西書3:1-17

保羅的書信常常會分成兩個部分,一個部分說到了聖經真理的教導,而後的部分就說到基督徒生活的指引,而今天的歌羅西書也有著這樣的內容。

當說完了耶穌超越一切的真理後,保羅在今天的內容中繼續說到基督徒該如何生活:「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

而後又說到:「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西3:5; 9-10)


保羅最後鼓勵到:「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做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3:12-17)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