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06

Updated: Oct 5, 2021


詩篇 109:16-31 耶利米書 6:15-8:7 歌羅西書 2:8-23 箴言 24:2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1EXfrN3 詩篇109:16-31

大衛今天繼續期望神親自刑罰逼迫自己的惡人,並且呼求到:「主耶和華啊,求祢為祢的名恩待我;因祢的慈愛美好,求祢搭救我!因為我困苦窮乏,內心受傷。」(詩109:21-22)

同時大衛也渴望神親自施行奇事,好讓惡人知道世上確實有一位正直良善,值得敬畏的主宰:「耶和華我的神啊,求祢幫助我,照祢的慈愛拯救我, 使他們知道這是祢的手,是祢耶和華所行的事。」(詩109:26-27)

大衛更是有一個特別的眼光,因為他所認識的神,是可以將敵人的咒詛,變成神所愛的人的福氣,在舊約中就有這樣的記載(民22),而大衛的生命也有同樣的體驗:「任憑他們咒罵,惟願祢賜福。他們幾時起來,就必蒙羞,你的僕人卻要歡喜。」(詩109:28)也正因為有這樣的認識,在患難中的大衛,仍可以找到平安與讚美神的理由:「我要用口極力稱謝耶和華,我要在眾人中間讚美祂。因為祂必站在窮乏人的右邊,要救他脫離審判他靈魂的人。」(詩109:30-31)

而這樣的經歷,也是今天的基督徒可以透過主耶穌去體會到的,罪惡的咒詛、世界的混亂、人心邪惡的攻擊、魔鬼惡意的引誘,這些卻都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親自為我們擔當,好讓天父上帝仍會繼續的祝福,祂從不放棄我們。


耶利米書6:15-8:7

神今天繼續責備選民們,縱然神在歷史中已經清楚地把生命平安的道路指給了人看,但人心刻意的反叛,並且壞到了極處,就是不願意去聽從。(耶6:16-17)

也因此神所造的大地萬物,也不再為人效力:「地啊,當聽!我必使災禍臨到這百姓,就是他們意念所結的果子。因為他們不聽從我的言語,至於我的訓誨,他們也厭棄了。」(耶6:19)這也成為了今天這個科學極度昌明,卻又天地災難不斷的世界,帶來一個最大的提醒,我們活在一個神所創造的世界中,又怎麼可能放縱地得罪神,卻又期待可以安然的活在這個世界中呢?

痛苦的耶利米,知道神要透過巴比倫的審判馬上就來到了,他多麼渴望深愛的同胞能夠哀哭回轉,好在患難中仍有指望,所以今天的聖經繼續提到,神要耶利米站在聖殿的門口呼求自己的百姓:「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你們若實在改正行動作為,在人和鄰舍中間誠然施行公平,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在這地方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時所賜給你們列祖的地,直到永遠。」(耶7:3-7)


但很可惜的,百姓們卻拒絕神放在身邊鄰國的見證,以及歷史中先知們不斷的勸告,國家從上到下,都行邪惡敗壞。


當人聽見了神的聲音卻仍拒絕時,這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審判,因為隨之而來的刑罰,就再也沒有機會逃脫。


歌羅西書2:8-23

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不是讓人成為一個哲學家,也不是讓人因為透過宗教的儀式,讓神一定要為人效力,基督信仰的中心,是一個人認識到耶穌基督每天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我們又要如何與祂交流與同行,若沒有對耶穌的認識以及與他真實的關係,基督信仰就失去了能力與真正的價值,保羅提醒著基督徒說到:「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西2:9)


這對我們今天的應用,便是我們來到教會,不只是為了要有一些好的生活哲學,也不是尋找讓我誤以為有神奇法力的宗教儀式,而是需要不斷認識耶穌、跟隨耶穌,堅持與耶穌有親密的交流。


保羅斥責當時一些膚淺的教導,認為人可以透過宗教儀式、節日、特別的飲食,讓自己得到平安與保護,還自以為高人一等(西2:16-18)。



保羅也這樣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 …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2:20-23)


保羅指著舊約裡面的一切節日、潔淨飲食與生活的規條,其實都只是一個影子,指著人的生命有著許多的需要,節日提醒著人與神的關係,潔淨的條例提醒著人需要聖潔來到神面前的重要,但真正讓人與神有關係的,讓人可以潔淨來到神面前的,不是節日和規條而是耶穌,保羅這樣總結到:「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2:17)更要人持定那最為尊貴的耶穌基督,生命就會大得長進。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