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05



詩篇 109:1-15


耶利米書 4:19-6:14


歌羅西書 1:21-2:7


箴言 24:23-25


聖經連結


詩篇109:1-15

詩篇109篇,是屬於詩篇裡面很特別的一種類型:「咒詛詩」,通常是在詩人面對到極端不公義的情況,但身邊卻毫無幫助,無人憐憫,自己又無力自保時,詩人往往悲傷的來到神面前哭訴,甚至希望自己所經歷過的痛苦和壓迫,神能夠為自己申冤,使惡人遭遇到自己邪惡行為的苦果。

咒詛詩之所以被放在聖經裡面,並不是要鼓勵人在神面前咒詛人,因為新約和舊約都有清楚的教導,要人不出咒詛兇惡的話語(詩34:13; 雅3:10),反而是在這裡強調,當世上無人願意聽你內心的愁苦,無人願意為你申冤時,天上的神都願意聆聽,甚至是你心中最大的憤怒與仇恨。



今天的詩篇中,大衛就在患難中這樣呼求:「因為惡人的嘴和詭詐人的口已經張開攻擊我,他們用撒謊的舌頭對我說話,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地攻打我。他們與我為敵以報我愛,但我專心祈禱。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以恨報愛。」(詩109:2-5)



而後大衛也誠實地在神面前訴說,希望惡人遭遇報應的感受(詩109:6-15)

但當我們回顧大衛一生的歷史時,他卻從來沒有把心裡的苦毒真實的行出來,他尊重追殺自己的掃羅王,渴望善待反叛奪取王位的押沙龍,卻也見證了當人在神面前真實地表達愁苦時,神的同在與安慰,讓大衛沒有以惡報惡。


當人在痛苦以及不公平的對待中,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更顯得重要,因為有祂同在,我們才會有安慰與盼望,並且不去行出更多的罪惡:「申冤在神,神必報應。」(來10:30)



耶利米書4:19-6:14


神今天繼續地透過了耶利米表達了祂對選民的控訴,甚至於因為百姓的罪惡,使得世界萬物都混亂,神本來要使得世界一切和諧,交在人的手中管理,但人卻行惡,使得一切彷彿回到了神創造世界之前一樣的空虛混沌,天地無光(耶4:22-23),但神卻仍願意憐憫:「耶和華如此說:「全地必然荒涼,我卻不毀滅淨盡。」(耶4:27)

而到了第五章,神更要耶利米去耶路撒冷尋找是否有義人,若是有,神仍願意赦免這城,然而卻一個都找不到,全都是得罪神的(耶5:1-3)。這也讓我們看見,天父上帝沒有完全的毀滅人,完全不是因為人還有任何的良善,神是為了自己的名,因而仍在巴比倫的毀滅後,為百姓存留出路。


在今天的聖經中,神不斷說出選民的邪惡,他們理所當然應該要全被除滅(耶5:7),甚至於神不斷地用歷史中的見證要百姓們回轉,但百姓們卻仍心硬拒絕:「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耶6:16)



但總是在神最憤怒的時刻,神卻又轉變了語氣:「就是到那時,我也不將你們毀滅淨盡。」(耶5:18) 百姓們只會暫時經歷亡國的痛苦,卻又不至於完全滅亡(第六章),也讓我們看到了神自己暗暗地預備了一個工作,要去拯救所有只會滅亡的百姓,代替所有百姓們的罪孽,好讓公義正直的神,仍然對不能得到憐憫的人施行慈愛。


歌羅西書1:21-2:7


保羅在強調了耶穌基督的崇高後,今天說到了為什麼祂對於人是如此重要:「但如今祂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西1:22)

正因為明白了福音,明白了耶穌對我們的重要,以及唯有他是拯救後,保羅鼓勵歌羅西教會的基督徒在福音上堅持(西1:23)。更是要對方想起自己與同工們,過去是如何在他們當中辛勤的工作:「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1:28-2:1)


因此勉勵著歌羅西教會的基督徒們,不要因為花言巧語,就放棄了對主耶穌的看重,反而是:「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2:6-7)


而對於我們今天基督徒的生活也有同樣的運用,我們的信仰生活是不是過於看重其他的事物:我與人的關係、我的生活是否成功順利、或是我是否有足夠的金錢物質,反而失去了繼續對於認識主耶穌,加深與祂同行的關係,或是把祂的話語當成是我生活方向中最重要的依歸呢?




Opmerking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