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03


詩篇 108:1-5

耶利米書 1:1-2:30

腓立比書 4:1-23

箴言 24:17-20


聖經連結

詩篇108:1-5

我們都知道人的身體可以維持健康,因人有健康的飲食、睡眠以及運動這些紀律的操練,同樣,我們的心靈也是這樣,神願意多多賜給我們喜樂、剛強、平安,但人有刻意鍛鍊自己心靈的責任,而這個鍛鍊,就是每天讓神的話語、神的同在、神的性情,來代替自己裡面,那些被罪惡或是環境所影響的各樣聲音與觀點。

大衛在今天的詩篇中這樣操練自己的內心:「神啊,我心堅定,我口要唱詩歌頌!琴瑟啊,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詩108:1-2)大衛在一天的開頭,就負起了責任,來到神的面前。

而接下來,大衛更讓我們體會到,敬拜與默想神的性情與祂曾經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會是我們心靈健康的重要途徑:「耶和華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在列邦中歌頌祢。因為祢的慈愛大過諸天,祢的誠實達到穹蒼。」(詩108:3-4)


在詩篇中,我們不單要去了解大衛敬拜默想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去體會大衛為何每天這麼做,並且我們一起付上代價去應用,這樣才能讓我們裡面神所給予的新生命,活潑有力量地發出功能,並因此活出一個神兒女的生活。


耶利米書1:1-2:30

先知耶利米是以賽亞之後的一位南國猶大的先知,耶利米事奉的開頭,是在南國猶大最後一次的宗教復興中開始,但是這個復興卻沒有帶來持久的果效,人們的心馬上冷淡下來,繼續活在得罪神的生活中,也因此神透過巴比倫帝國毀滅了南國猶大,藉以管教百姓。


而先知耶利米就是在這段歷史中,被神呼召出來服事,傳揚神的責備,要人接受巴比倫帶來的毀滅,並且指出管教之後的安慰與盼望。由此可知,我們可以體會耶利米的事奉是多麼的不容易,在一個每況愈下的環境中,再看著毀滅一步一步地來臨,而自己所深愛的同胞們卻又厭惡耶利米所傳悔改的信息,並且不斷地自我欺騙,以為一切都會平安,甚至於以行動傷害逼迫耶利米。

但耶利米卻仍堅持著神所給的託付,帶著對同胞們的熱愛,堅持著這個被所有的人都拒絕的服事,苦勸人們回轉歸向神。所以在耶利米書中,我們常看見耶利米掙扎哭泣的記錄,因此後世的人,也稱他為「哭泣的先知」,但卻也讓我們看見神奇妙的能力,祂同在所帶來的安慰與鼓勵,讓這樣一位心靈常常哀傷的人,忠實地奔跑他一生的道路。

而耶利米書,是將很多耶利米事奉的信息,與當時所發生的不同事件組合而成,並不一定照著歷史的先後次序發生,這也是我們在讀這本書時,需要留意的。

今天的聖經一開始,記錄了耶利米被神呼召的過程,他出生在一個祭司後代的家庭中,從猶大王約西亞直到最後的王西底家的這段時間中,被神使用來事奉(耶1:1-2)

耶利米一開始服侍的時候心裏是非常害怕的,神就親自對他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更是把耶利米一生要傳揚的信息濃縮在這一句話中:「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1:9-10)

而後神透過了杏樹枝來表達神此時所說將要發生的事,如同預先的警戒一般,接下來會隨後馬上臨到(杏樹是當地最早開花的樹,讓人知道春天馬上來到,象徵耶利米的信息說的,是馬上要發生的事,另外,杏樹的希伯來文,與警醒這個字的發音十分類似),神透過杏樹枝告訴耶利米:「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耶1:12)

而後神又讓耶利米看到了一個燒開的鍋,從北方傾倒而下,象徵著將要來臨的巴比倫帝國的攻擊(耶1:14-16),而這些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為百姓們背棄了神與祂們之間愛的關係,遠離神去擁抱虛無罪惡的偶像,自以為用手抓住了很多生活的保障,因而離棄神,但卻不知道自己所依靠的一切,都如同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一樣,一點用處也沒有(耶2:13)。神責備百姓們如同結不出果子的壞葡萄樹,必定要面對到神的憤怒與管教。


腓立比書4:1-23


腓立比書今天也將要進入尾聲,保羅特別的問候了在主裡的同工們,並囑咐服事的人彼此之間要同心。

而後保羅又再一次叮嚀我們喜樂的秘訣:「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4-7)


接下來,保羅鼓勵腓立比教會的基督徒們,可以學習自己靠主喜樂的榜樣,行各樣神所喜悅的事:「…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我靠主大大地喜樂…」(腓4:8-10)


最後,保羅鼓勵著基督徒們不被環境所攔阻,堅持地為耶穌生活:「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腓立比書的第四章,也成為了我們今天的鼓勵,繼續帶著神所給予的喜樂,活出一個有基督馨香之氣,結果子的一生。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