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02


詩篇 107:33-43 以賽亞書 66:1-24 腓立比書 3:4-21 箴言 24:15-16

詩篇107:33-43

在昨天的詩篇中,詩人說就算在遙遠的海上,神仍掌權施恩,今天繼續說到就算在曠野中,神仍是先管教而後憐憫的神,當人背逆時,神就允許土地因人的罪惡而不為人效力(詩107:33-34),但卻又在祂喜悅的人的生命中:「祂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 祂使飢餓的人住在那裡,好建造可住的城邑;又種田地,栽葡萄園,得享所出的土產。祂又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養眾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詩107:33-38)

詩人的體驗提醒我們,我們真正選擇的,不是竭力去找到一個最好的地方,而是找到這位最好的神,以致於祂無論允許我們面對任何的境遇,我們都仍然可以得福。


詩人接下來又說到,在神的管理中,神也繼續地保守那些堅持與祂保持關係的人,並將缺乏的人安置於高處,讓正直的人可以歡喜。

曾有人說,神給人真正的應許之地,就是一塊若不緊緊依靠神的慈愛憐憫而生活,就無法走下去的地方,但天父上帝卻願意在我們生命的旅程中,塑造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好使人們:「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詩107:43)



以賽亞書66:1-24

以賽亞書在今天告了一個尾聲,在這66章中,以賽亞書彷彿是對整本新約的信息做了一個濃縮版本(剛好整本聖經也是66卷書),不只是提到了神在摩西五經中的律法,百姓們與神之間關係的歷史,讚美的詩歌,甚至於是對百姓們背逆神話語的責備,宣告神的刑罰、管教、拯救以及安慰,更重要的是指出了神要差遣奇妙的僕人(就是新約告訴我們的主耶穌),祂完成拯救的工作,甚至於是說到了世界的終局,那神完全掌權,毫無罪惡眼淚的新天新地。


在今天以賽亞書信息的末了,神這樣宣告:「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66:1-2)


神也讓我們知道,在歷史之中,祂會不斷地工作,直到祂所要拯救的人都回到祂面前,神透過以賽亞指著將來,一定會完成的美好光景而喜樂,並邀請人與祂一起快樂:「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你們看見,就心中快樂;你們的骨頭必得滋潤,像嫩草一樣。而且耶和華的手向他僕人所行的必被人知道,他也要向仇敵發惱恨。」(賽66:13-14)

最後,如同以賽亞在見到神的榮耀中開始他的事奉,今天也在神的榮耀中,結束神要他說的信息:「我知道他們的行為和他們的意念。時候將到,我必將萬民萬族聚來,看見我的榮耀。」(賽66:18),神所要拯救的一切,都會在歷史中,照著祂的安排被救贖,被恢復,而所有緊緊抓住罪惡,而不願意回到神創造的聖潔公義中的人,也都如同在啟示錄所說的一樣,在永恆地獄的黑暗中哀哭切齒,身心靈活在永無休止的煎熬與懊悔中(賽66:24)。


腓立比書3:4-21

保羅在這本書中,不斷地分享了他喜樂的理由,若是他仍然抓住自己過去的價值觀,看重名聲、身份、人的認同與接納,那麼此時在監獄中的自己,就毫無喜樂可言。然而保羅見證到,此時的他已經看輕了過去那些他用來定義自己價值的事物,珍惜著自己與耶穌的關係,也因此就算在監牢中,自己還是喜樂豐富的。

保羅這樣說:「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3:7-10)

而更讓保羅驚訝的是,主耶穌基督這位無限的神,可以讓保羅永遠的追求,去認識,去付出,去服事,這也讓保羅知道,在耶穌基督裡的喜樂是永不會殆盡枯竭,永不會讓他感][‘

虛空枯燥:「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3:12)也因此保羅鼓勵所有的人:「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而願意這樣生活的,就顯出了我們是屬於天上的國民,是在這個必定要過去的世代中,等待耶穌的一群人,而直到那天,我們都會復活,得到一個與耶穌基督一樣,不被罪惡轄制玷污的身體,大有榮耀的,直到永遠:「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0-21)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