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10 01

Updated: Sep 30, 2021


詩篇 107:23-32 以賽亞書 62:6-65:25 腓立比書 2:19-3:4 箴言 24:13-14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sEPNa6f 詩篇107:23-32

今天的詩篇中,詩人記載了一段在海上經商的人遇上海難,最終蒙神拯救的事件。對於當時的中東來說,人們常常透過人有限的體會,去創造不同的偶像神明,因此人造的神就會像人自己一樣,也就產生了被環境,被地點所限制的神明。也因此不同的國家有自己的神明,限制在自己的國家中,能力也都是有限的,更有人認為有一些神明是山神,有一些神明是平原的神(王上20:23)。

但詩人卻在這裡表達到,以色列人的神是真神,是無所不在並且管理一切的,就算是當時的人懼怕陌生的海洋(以色列人過去也把海洋當成是罪惡聚集的邪惡之地),神的拯救與保守也絕不會離開。今天說到航海經商的人遭遇風浪:「他們上到天空,下到海底,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他們搖搖晃晃,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祂使狂風止息,波浪就平靜。」(詩107:26-29)


神在歷史中不斷地顯明了自己是平靜風浪的神,甚至於當耶穌來到世上時,他也透過平靜風浪來彰顯自己的神性,而神之所以不斷要讓我們認識祂的性情,是為了讓常在風暴中的我們有倚靠的對象,因而可以放心讚美:「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願他們在民的會中尊崇祂,在長老的位上讚美祂!」(詩107:31-32)


以賽亞書62:6-65:25

在以賽亞書今天的預言中,神告訴了選民們,到了末後神必定要刑罰一切邪惡,為受苦的百姓申冤:「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我仰望,見無人幫助,我詫異沒有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賽62:4-5)



而神也繼續地說到,為神所拯救的人所存留的安息:「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賽62:14)


在這裡我們看見,神對百姓的拯救施行憐憫,以及神對罪惡的審判與刑罰,其實是同一件事,但人會落在慈愛或是憤怒中,完全取決於自己與天父上帝之間,是否有著正確的關係。


在說完了這一切後,以賽亞的心也這樣對神呼喊,期待神的工作可以完全的實現:「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賽64:1)更願聽見這些信息的南國猶大,可以接受神的管教,並且期待著天父上帝在末後復興一切的工作:「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大發震怒,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你垂顧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百姓。」(賽64:8-9)


當神的管教、刑罰、拯救的工作都完成後,天父上帝今天這樣的應許到,將會有一個新天新地,為著神所拯救的人存留直到永遠:「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而在新約的啟示錄中,使徒約翰更是清楚地確認了這個信息,並鼓勵我們都期待著當所有的罪惡都被審判丟入了地獄硫磺火湖中,被神透過耶穌所拯救買贖的人,可以在新天新地中,在神完全的同在中,直到永遠,以賽亞和使徒約翰都同樣的看見了,到了那日,不再有眼淚,也不再有哭泣的事,因為一切都過去了(賽64:19,啟24:4)。

腓立比書2:19-3:4

保羅雖然身陷牢獄中,但他卻仍然掛念著教會的基督徒們,今天的聖經中說到,很有可能保羅被關後,有一些過去的同工都離他而去,保羅嘆息到:「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腓2:21)但是神仍恩待保羅,有著忠心愛神及顧念教會的提摩太和以巴弗提,不畏勞苦,甚至於以巴弗提遭遇疾病,都仍堅持探望教會。


困苦的環境中,會把人真實的內心顯露出來,而保羅提醒著腓立比教會,要真心尊重這些真心事奉的人(腓2:29)。


保羅也提醒腓立比教會的基督徒們,要靠主喜樂,並要提防一些猶太人的假教師,他們教導著眾人靠著耶穌的拯救並不足夠,人還需要變成猶太人,接受就律法的割禮,人才會真正被神接納。但是保羅再一次提醒人要明辨這些虛假的教導:「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腓2:3)保羅這裡的教導也如同之前我們所讀的加拉太書一樣,真正使我們得到拯救的,是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代贖,而真正成為我們得救的印記的,是神的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加4:6),讓我們可以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並且真誠地敬拜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