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26




詩篇 106:32-39 以賽亞書 48:12-50:11 以弗所書 4:17-32 箴言 24:5-6



詩篇106:32-39

在詩篇106篇開始的時候,就先確定了天父上帝的信實與慈愛,成為了背逆的人在歷史中,不斷地得到拯救的原因,也讓人在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時,不會失去盼望,是因為天父上帝的同行,對著生命的改變與歸正有一個盼望。

詩篇的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人自己根本沒有什麼地方值得神的眷顧,卻只是起初這位神願意與人立約,願意接納得罪祂的人,好使每一個人末後有指望。


今天的詩篇繼續說到了,由於百姓們的頑梗背逆,使得摩西忘記了尊崇神,並在百姓面前發怒:「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詩106:32-33)

而後來百姓們進入迦南地的時候,不但沒有除滅敗壞的迦南人,反而還接受了他們的偶像,參與在邪惡的活人獻祭之中(詩106:36-39)並且大大的犯罪,行了淫亂污穢的事。


其實在詩篇106篇記載的歷史中,每一個時刻,若是神讓百姓們完全滅絕,今天的讀者完全不會覺得奇怪,但最讓我們驚訝的是,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慈愛與寬容的神,可以這樣多次地赦免饒恕施恩,直到主耶穌來到世上,在十字架上犧牲付上代價時我們才知道,所有相信天父上帝因而被稱義被接納的人,他們在歷史中所有的罪債,都因為耶穌而被塗抹了。



過去的舊約的人,只能在有限的啟示中期待神的拯救,但卻在我們新約後的基督徒中,一切都清楚了,因著主耶穌,我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賽1:18)


以賽亞書 48:12-50:11

每當說完了神的審判後,神又馬上透過以賽亞說出安慰鼓勵的信息,讓百姓們知道,神不是歡歡喜喜地看著百姓們受苦,而是在管教回轉後,有著更大的恩典等待著神的百姓:「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賽48:17-18)


而接下來,以賽亞又繼續說出了對於受苦僕人的預言,我們前幾天已經提到了這個內容,看似歷史中有很多不同的對象,似乎都部分地吻合了這個預言,但卻讓人覺得沒有完全的實現,直到耶穌來到了世上,我們才明白,在以賽亞預言中這個受苦的僕人,將在耶穌的身上完全地應驗,而之前歷史中,一些相似的人物或對象,都只是一個相似的影子,要告訴我們,那最偉大重要的僕人將要來到。


今天以賽亞繼續說到這位僕人的工作:「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做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裡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賽49:5)而後更說到這位受苦的僕人,將會受到執政掌權的迫害,並被人所藐視,但卻帶來了神百姓的拯救與復興:「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對那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官長所虐待的如此說:「君王要看見就站起,首領也要下拜,都因信實的耶和華,就是揀選你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做眾民的中保,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賽49:7-8)

最後,神又再一次用一個極其深情的口吻,提醒著將來在管教痛苦中的百姓,不要忘記了神對他們的顧念,絕對不會捨棄他們,只要管教的時間一到,百姓們一回轉,神就快快地要恩待他們:「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你的兒女必急速歸回,毀壞你的、使你荒廢的,必都離你出去。」(賽49:14-17)



也因此,就算是在神的話語,不為當時百姓們所樂於接受的情況下,神還是期待百姓們能夠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罪孽,聆聽神所差遣工人所傳的信息敬畏神,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躲避悲慘的潔局(賽50)。



以弗所書4:17-32

以弗所書今天繼續提到基督徒領受新生命之後,應當要有的新生活:「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地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弗4:17)

保羅更是不斷地提醒:「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0-24)

這讓我們看見,透過神的話語,我們可以明白這個新生命該是什麼樣子,透過了人的順服,神的能力幫助我們,脫下過去的自我對我們的影響,而那個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新生命,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在我們透過聖靈重生時,就已經擁有的新生命,會一天一天的在神的能力滋養中,多多的顯出來。

最後,保羅更是要我們遠離謊言,控制心中的怒氣,因為這一切都可能讓魔鬼藉機攻擊破壞我們(弗4:26-27),而一個神所給的新生命也會辛勤的工作(我們的神的形象,本來在創世記第一章中,就是一個辛勤工作的神),說出造就人的言語,更不會讓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擔憂,讓一切的:「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1-32)


這讓我們看見,基督徒的好行為,是我們得救有了新生命後,只要保持著與神正確的關係,就會漸漸的顯露出來,因為我們得到的新生命與耶穌一樣,最自然的樣子就是行出聖潔美善的樣子,而其中最大的推動力,是因為我們愛主耶穌,想要如同耶穌饒恕我們一樣,也想去饒恕身邊的人。






تعليقا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