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25


詩篇 106:24-31 以賽亞書 45:11-48:11 以弗所書 4:1-16 箴言 24:3-4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aEvNAw7 詩篇106:24-31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縱然人常常對神不忠實,但在歷史中,我們看見人的經常改變,但神卻允許在人的善變中,繼續顯出自己是值得信任的,好讓人在末後可以有指望。

今天繼續說到了百姓們藐視神,在曠野發怨言,因而倒斃在曠野中(詩106:24-26),並且還受到了引誘與摩押人所敬拜的神聯合,惹動耶和華的憤怒(詩106:28-29)。

然而,當百姓們願意回轉時,神就立刻停止了管教的手,並且稱這些回轉的百姓們為義,世世代代,直到永遠(詩106:31)。

人的眼光往往被限制在當下短暫的時刻中,每當我們看到歷史的片段時,我們常常會認為神的憤怒,刑罰令人覺得很難接受,但若我們從一個歷史的大圖畫來看,我們又驚訝到,是什麼樣的慈愛可以讓天父上帝在歷史中,憤怒只是轉瞬之間,但祂的慈愛卻是一生之久,可以讓最理當不應該有希望,只能馬上被遺棄滅亡的人(包括我們),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得到恩惠,甚至是天父上帝願意讓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而死,也都在所不惜。

以賽亞書45:11-48:11

天父上帝今天繼續透過以賽亞的口,說到了神會透過波斯王居魯士(古列)來讓被擄的百姓們可以回歸,好讓人可以知道:「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的神。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實在是自隱的神!」(賽45:14-15)

這裡也再一次提到,就算是在患難中,人就算感覺不到神的同在,彷彿神已經把自己隱藏起來,但是祂還是開口應許,幫助與拯救一定會實現:「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你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無盡。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他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賽45:17-18)

最終,透過神拯救祂所愛之人的歷史,要向全地顯明:「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賽45:22)這裡也讓我們看見,神從起初拯救人的心意,就是地上的萬國萬民,而不只單單地限在以色列人。


而行惡的巴比倫,縱然神暫時容許他們任意妄為,並藉著他們管教神的百姓,但是只要時間一到,神必定大大地審判,刑罰巴比倫滅亡毀滅(賽47),而與神立約的百姓們,卻在許多的動亂中,卻仍然存留,神溫柔的說:「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揣。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揣。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46:3-4)

到了48章,說完了將來要發生的一切事情後,以賽亞又繼續責備此時聽見了神的審判刑罰,但卻仍不願回轉的百姓們,自稱是神的百姓,卻完全沒有活出神話語引導的生活,神縱然大大憤怒將要管教,但卻為著自己的名,在百姓的痛苦中使他們不致滅絕,反而生命更加得著鍛鍊:「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賽48:9-11)

而今天的我們,雖然因為暫時遠離神而落入管教痛苦中,神透過耶穌與我們所立的約,我們在黑暗中得到的盼望,縱然我們的生命殘破不堪,但天父上帝為著自己的名,仍願意為我們負責,把我們尋回。

以弗所書4:1-16

今天的以弗所書說到了第二部分,告訴我們基督徒在有了新生命後,應當過著怎麼樣新的生活,首先保羅說到的是要彼此合一,保持和平:「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

這裡告訴我們兩件事:

  1. 神在地上設立教會,是為著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磨練出與耶穌基督相同的性情,所以教會雖不完美,但神卻為著一個完美的目的,因而使用不完美的人,在彼此的相處中達成神的完美目的。

  2. 神所設立的教會,合而為一是起初就已經賜下要我們做的,是照著聖經所說,盡全力去效法耶穌的性情,保守這個合一,因此我們也不應當放棄。

也因此,在地上我們在教會中,不會找到一群完美的人,但卻渴望越來越活得更像耶穌,不願放棄彼此相愛同行的人。


而第二件事情,保羅說到基督徒的生活,是要用神所給的恩賜彼此服事:「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7-12)因此,基督徒的生活中,服事身邊的人,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記號,在這個為著別人的好處而付出的過程中,我們可能也經歷過受傷的感受,但這卻讓我們更能夠體會主耶穌的感受,效法祂的樣式,也難怪保羅稱讚,能夠用自己的恩賜竭力為他人在主裡的好處,不斷付出的人,才真的是一個長大成熟的人:「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很多時候我自恃甚高,卻不願意彎腰來服事人,甚至很多時候,我總是顧惜自己的感覺,不願意更多體會耶穌為人付出所經歷的一切,就不再付出,這也讓我的生命成長停下了腳步。



最後保羅說到了,當教會也就是神的家中,充滿著一群效法耶穌,竭力保守合一,盡力彼此服事的人,教會因此就成長了:「全身都靠他(耶穌)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Commenti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