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24


詩篇 106:13-23 以賽亞書 43:14-45:10 以弗所書 3:1-21 箴言 24:1-2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KEz9WTk



詩篇106:13-23

在詩篇106篇中,詩人透過神的選民過去的歷史,提到了人的背逆,但更多的歌頌神,就是雖然人如此的不值得拯救,神卻仍舊願意施恩憐憫,今天繼續說到了百姓們在出埃及後,馬上的背叛了天父上帝:「等不多時,他們就忘了祂的作為,不仰望祂的指教,反倒在曠野大起慾心,在荒地試探神。」(詩106:13-15)

接下來詩人就說到了百姓們的反叛,在西奈山下敬拜金牛犢的歷史,大大地羞辱了這位領他們出埃及神的名:「如此,將他們榮耀的主換為吃草之牛的像,忘了神他們的救主----他曾在埃及行大事。」(詩106:21-22)



按照著神的公義,這些百姓們被丟棄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神卻還是憐憫,透過摩西的代求,神仍然存留百姓們的性命(詩106:23)。


今天的詩篇也提醒我們,我們常常誤以為神善待我是理所當然的,只要我遇到一點點的患難,我就對神發怨言,但事實上,我被毀滅其實才是理所當然的,這樣背逆頑耿的我,今天卻仍還有生命氣息,就是一個神施恩憐憫,向我顯明的明證。



賽43:14-45:10

對於國家將要被毀滅,並且要被擄到巴比倫的百姓們,神今天說出了他們在苦難中為他們所存留的盼望:「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賽43:14-15)



而這個拯救,會完全地超越猶太人所能想到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賽43:19-21)而且這件新事,更包括了他們的罪孽完全的被赦免:「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賽43:25)這句話對於猶太人來說,也是很難被理解的,他們後來雖然被擄歸回到耶路撒冷,但是神卻還是要他們不斷的獻祭,這不就代表了神仍然記得他們的罪孽,因此需要不斷透過牛羊的血遮蓋自己的罪惡?



但是直到主耶穌來到世上,成為了最完全的贖罪祭,人的罪惡終於被無限的神兒子流的血所塗抹,因而天父上帝可以永遠不用再紀念我們的過犯。而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更加地說明了這點(希伯來書 10)。

也正因為神這個奇妙拯救的計劃,天父上帝可以稱這些背逆的子民為「耶書崙」(賽44:2,翻譯出來就是指著正直公義的意思),並且本來背逆反叛的人,都可被稱為「歸耶和華的」(賽44:5)當說完了這段之後,神又再一次地說到自己的全能必定完成這一切,要百姓們遠離虛假的偶像,神更用一個極其慈愛的口吻呼喚祂所愛的百姓:「雅各,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要記念這些事!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我造就你,必不忘記你。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賽44:21-22)



在今天的舊約最後部份,神更是預先說到,百姓們雖被擄到巴比倫,但是神卻會透過接下來波斯王居魯士(又翻譯為古列),讓猶太人再一次帶著貴重的財物,如同當初出埃及時一樣,回到家鄉(賽45:1-3)

這一切,都是要讓世人知道,天下人間只有耶和華是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做造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45:5-7)


以弗所書3:1-21

保羅說完了基督徒是一群擁有豐盛屬靈福氣的人,是一群帶著新生命成為神家裡的人,保羅在今天第三章暫停一下,說到了自己是怎麼樣明白這些奧秘:「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5-6)



而對於當時可能質疑他使徒權柄的人們,保羅更回應到:「我做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3:7-8)


保羅因此鼓勵以弗所的基督徒們,不要因為他自己在監牢裡,就沮喪放棄傳揚福音的工作:「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弗3:12-13)



說到了這裡,保羅便屈膝在神面前敬拜,並為著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們懇求:「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3:16-21)



此時的保羅是自由的,是喜樂的,是大有盼望的,因為他知道福音的工作,因著榮耀的耶穌,永遠不會失敗。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