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父心 09 22


詩篇 106:1-5 以賽亞書 39:1-41:16 以弗所書 1:1-23 箴言 23:25-28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JEhBm6j

詩篇106:1-5

這首詩篇是一首帶領眾人,為著選民不斷背逆神的罪惡,求神在此地憐憫與拯救。今天是這首詩篇的第一部分,先從向神讚美開始,首先肯定了神從起初就不改變的慈愛本性,然後才繼續地講述到歷史裡面百姓們對神不斷的背叛。

詩人述說著神美好的性情:「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又說到:「祢用恩惠待祢的百姓,求祢也用這恩惠記念我,開祢的救恩眷顧我, 使我見祢選民的福,樂祢國民的樂,與祢的產業一同誇耀。」(詩106:1;5)而神的性情,也是明天這首詩篇開始訴說百姓背逆,卻仍一次次得到拯救的原因。

另外,詩篇106篇與昨天所讀的詩篇105篇採用不同的角度,去描述一段類似的歷史,但卻有著不同的反思,都被神所接納,被放在了聖經裡。


同樣也提醒我們,在對於事物的領受上,神所給人不同的看見,只要不是脫離聖經裡面的大原則,都是值得去思考的,而不是去彼此爭執,只能允許一種的看法。

這對我們今天信徒們在信仰生活的運用中(這不是基督教信仰教義中已經清楚絕對的信條),也是一個提醒。

以賽亞書 39:1-41:16

神照著透過以賽亞所說的話,拯救了南國猶大脫離亞述的手,也拯救了面對死亡的希西家王,延長了他的壽命,人們卻沒有因此完全堅持著與神的關係,在天父上帝的祝福下,人又回到了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中,忘記了敬畏神為生命的中心。


所以今天的歷史繼續說到了,希西家王在遇到了神各樣奇妙的幫助後,又開始自高起來,甚至在巴比倫王的使者來訪時,沒有謙卑地誇讚神的醫治,反而是歡歡喜喜地向巴比倫的大臣展示自己的軍隊榮耀、金銀財寶。這卻也種下了將來巴比倫前來擄掠的禍根(賽39:1-3)。

神因此繼續透過以賽亞的口,說到在亞述帝國之後,要透過巴比倫對猶大國還有希西家王後代一切的管教(賽39:6-8)。



眼見國家遇到滅亡的刑罰與管教是確定的,神繼續透過以賽亞對國家說出安慰的話,當巴比倫的刑罰過後,他們將會再一次被赦免,而他們回到神面前的道路,也會再一次地被鋪平:「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賽40:3-4)



這個預言在猶太人被擄歸回後,如同預演一般地應驗,但卻並沒有完全地應驗,而到了耶穌主耶穌的時候,施洗約翰再一次地宣告自己的工作,就是要預備主耶穌在地上工作的道路(太3:3),而後這個預言會在耶穌的身上完全的應驗,人們來到天父上帝求恩惠蒙憐恤的道路,透過耶穌完全地被鋪平修直(太27:50-51;來4:16)。


以賽亞繼續地鼓勵到,有一天,屬於百姓們的拯救終必會來到:「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祂的膀臂必為祂掌權。祂的賞賜在祂那裡,祂的報應在祂面前。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40:10-11)而在歷史裡面,有許多看似要應許這個預言的歷史事件曾經出現,但事後又發現神的百姓們沒有完全地脫離痛苦,但在新約我們已經知道,歷史裡面神拯救的事件,都是一個影子,而這個神掌權的國度完全的應驗,會在耶穌第二次降臨時完全地實現。



以賽亞告訴猶大國的國民,神的智慧必定會成就這些,而在這個過程中,信靠等候祂的人必定會不斷地重新得力:「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29-31)


在今天的聖經中,神如此對祂的百姓們承諾,在他們將要面對的患難中,自己絕對不會丟棄他們,時間一到,祂必定拯救,並為百姓們申冤:「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賽40:9-11)



以弗所書1:1-23


今天我們要繼續看新約的以弗所書,作者是保羅,而我們之前說到使徒行傳28-30章中知道,他已經被羅馬政府所囚禁,等待審判,但他卻在這段時間中,寫了幾封的書信,繼續鼓勵著各地的基督徒們,如何繼續活出一個基督徒的生活,而這幾封書信: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因而被稱為:「監獄書信」。


而今天就是其中的第一本書,以弗所書,收信人就是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我們之前在讀使徒行傳時也已經提到,以弗所是在小亞細亞(今日土耳其)的西岸靠海的一個商業城市,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時來到了以弗所傳福音(徒18:19),更在第三次宣教旅程時,特別在以弗所住了三年(徒20:31)教導眾人,可以知道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們,是保羅心中非常關愛的一群人,所以就在囚禁之中,仍然要寫信鼓勵以弗所教會。


以弗所書主要分成兩部分,前面說到了基督徒的身份是誰,而後半段則說到了基督徒要如何生活。今天第一章中,保羅在問安之後,就說到了基督徒是一群領受豐盛屬靈產業的人:「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而這些福氣包括了:

  1. 在神面前被揀選,成為聖潔無有瑕疵(1:4): 我們不再被公義的神所拒絕。

  2. 得到了神兒女的名分(1:5):我們被神所愛,所眷顧。

  3. 藉著主耶穌的寶血,罪惡過犯得已被赦免(1:7):神不再追念我們所犯下的罪惡。

  4. 將來所有的一切,都要在神面前同歸於一(1:8):世界的終局時,我們不會失喪滅亡。

  5. 我們將會在末後得到基業、得榮耀、得稱讚(1:11-12):我們在神的國中有份,並且我們美好的結局是確定的。

  6. 神為了讓我們安心,知道將來一定會完全得到這些所應許的福氣,所以讓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作為神的保證(得基業的憑據),我知道聖靈住在我裡面,我就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些豐盛的屬靈福氣(1:13-14)。

保羅就因此不斷地對神給我們浩大的救恩,還有主耶穌超越萬有的權柄與能力,以及主耶穌對教會的帶領,向神獻上感恩(弗1:15-23),並渴望我們可以透過聖靈,就是那賜人智慧啟示的靈,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真的認識這一切(弗1:17)。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