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17



詩篇 105:1-7 以賽亞書 25:1-28:13 加拉太書 3:10-22 箴言 23:17-18


詩篇105:1-7

今天的詩篇繼續是一首鼓勵眾人稱謝耶和華的詩歌,詩人說到:「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要向祂唱詩歌頌,談論祂一切奇妙的作為!」(詩105:1-2)

其實這也應該是基督徒們相聚時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除了彼此相愛鼓勵外,我們也應當在生活中,留意著天父上帝在我們各自生活裡面的帶領與幫助,好讓我們在相聚時,可以彼此分享新鮮活潑的體驗,一起讚美。若我在生活中缺少細心留意觀察神的作為時,我和其他的弟兄姊妹們的相聚,也都會漸漸變得索然無味。

今天的詩人繼續地說:「要以祂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要尋求耶和華與祂的能力,時常尋求祂的面!」(詩105:3-4)同樣地,若我每一天刻意地操練親近神,尋求祂給我生活的力量,這也成為另外一個讓我想要熱切敬拜的動力。

真實的經歷帶來更加深刻真誠的敬拜。

而後詩人也回想起過去百姓們的歷史,又更多地發現敬拜神的理由,繼續地讚美(詩105:5-7)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渴望自己的敬拜是充滿著活力嗎?不要倚靠帶領的弟兄姊妹或是人的服事,一個在生活中常常體會到神同行的人,他的心靈與口中,必定天天發出美詞,不斷地讚美耶和華。

以賽亞書25:1-28:13

以賽亞書13-23章,神將要審判列邦,管教以色列與猶大的百姓,更在末後的時候,給人復興與拯救的盼望,而24-27章就是神的這個奇妙計劃的一個概述。

今天的25章中,以賽亞繼續讚美這位奇妙計劃與偉大工作的神:「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我要稱讚你的名,因為你以忠信誠實行過奇妙的事,成就你古時所定的。」(賽25:1)並且說到了不論是審判、刑罰、安慰、拯救,都讓人知道,祂在歷史所定下的一切必定會成就,因為一切所發生的,都必定照著「耶和華所說的」成就,而等候神憐憫的,最後必定會歡呼:「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祂,祂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祂,我們必因祂的救恩歡喜快樂。」(賽25:9)

從26章開始,以賽亞鼓勵聽見這些信息的百姓們,要竭力地愛神,並且在這些事情發生的過程中,不要放棄與天父上帝的關係,就會平安地度過神發怒審判的日子,並會再一次回到神的保護之中:「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賽26:3-4)

以賽亞鼓勵到:「義人的道是正直的,你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耶和華啊,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我們心裡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 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賽26:7-9),而神的選民最後也會再一次地回到國中,與神和好,如同發旺的葡萄樹(賽26:3-6)。

而接下來28-33章,又開始了一個新的段落,說到了六個百姓的罪行,並且招致災禍,今天的聖經結尾提到了第一個禍,講到了北國以色列貪酒放縱,並且心裡高傲:「禍哉,以法蓮的酒徒!住在肥美谷的山上,他們心裡高傲,以所誇的為冠冕,猶如將殘之花。」(賽28:1)

而且這些高傲醉酒放縱的人,竟然也包括了聖殿的祭司和那些本該負責傳揚神話語的先知,他們醉酒放縱,並且藐視以賽亞的信息,稱神要以賽亞所說的話,是給嬰兒和沒有智慧的人聽的,他們自稱高明,還任意的教導許多重複的繁文縟節和毫無意義的詞句,好掩飾自己的虛假。

所以神也宣告對他們的審判,就是他們所做所行的毫不順利,無論生活中那一個微小的部分,神的話語都與祂們作對:「他曾對他們說:你們要使疲乏人得安息,這樣才得安息,才得舒暢。他們卻不肯聽。所以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裡一點,那裡一點」,以致他們前行仰面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賽28:12-13)

加拉太書3:10-22

昨天保羅已經教導,今天繼續強調到,舊約裡面聖潔生活的律法還有道德,最終都指向人的無望,沒有一個人站在律法前是毫無瑕疵的,舊約律法告訴我們,人照著神話語的標準,得到滅亡的結果是應當的:「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加3:11)

而耶穌正為著你我而接受這個滅亡的咒詛,好讓猶太人,甚至於到了外邦人,都可以得到拯救,成為神的兒女,並且得到作為我們得救憑據的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回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3:13-14)

從昨天開始,保羅就不斷地想要把神拯救人的恩惠,與亞伯拉罕因為相信神,因而被神稱為義有所連結,這樣的目的也是要讓加拉太教會的讀者知道,神的救恩是早在摩西頒佈舊約律法之前,因為人願意相信神所預備的拯救,因而就臨到世上了。

也因此,無論是外邦人或是猶太人,我們得救都是因為相信神對我的拯救,而不是因為遵守在亞伯拉罕之後430年摩西所頒佈的律法。而這個拯救的方法,新約的時代已經說清楚了,就是相信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恩:「我是這麼說:神預先所立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叫應許歸於虛空。」(加3:17)


而保羅花盡心思地解釋,也只是為了讓猶太人的基督徒,不要誤解了救恩,因而強迫希臘人的基督徒,一定要接受舊約律法生活變成猶太人,才會被神拯救。


保羅再一次地強調,舊約律法真正做到的不是拯救人,而是顯明我們人的敗壞與毫無希望,因而讓每一個人都看見,我需要神所提供真正的拯救,也就是耶穌基督:「 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加3:22)


bottom of page